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中茶文化的运用

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中茶文化的运用

摘要:从中国传统文化来说,茶文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其表现形式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处于非常关键性的位置。随着当代旅游业的逐步兴盛,品茶成为了人们最好的休闲娱乐和陶冶情操的方式,在茶园设计景观时加入茶文化,可以有效帮助茶园烘托文化气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茶园观光活动之中。若想在茶园景观设计中将茶文化更好地结合其中,就应该将茶文化作为茶园景观规划的主题,融合设计景观的专业知识技能,把景观雕塑和功能区划以及绿化设计和地面铺装等方面加大力度,从而将茶文化的特征突出的在茶园中表现出来,使茶园设计的总体水平有所提升。

关键词:观光性茶园;茶文化;茶园景观设计

引言:

茶叶的故乡是中国,所以中国的茶文化历经时代的更替,内涵丰富、韵味流长。最近几年来,由于茶文化旅游产业的逐渐兴盛,观光性茶园内部都在尝试性的发扬中国茶文化。在进行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时将茶文化渗透其中,力求创造一个具备观赏性能以及艺术性能的优美空间。但是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茶园景观设计方面,我国仍然处于果实采摘和休闲度假以及游览观光等传统活动之中,欠缺茶园独有的特色,难以满足人们物质文化需求逐步提升的现状。将茶文化充分的展示和挖掘出来,通过茶文化的主题来落实观光性茶园的景观设计,一方面有利于对茶文化的传统传承,另一方面有利于区域经济以及茶园景观经济的相互交流与发展。

1观光性茶园的相关概念

观光性茶园是将茶叶的生产作为基础而开发出来的更加具备观光旅游功能的乡土文化、田园风光和茶叶产品以及茶叶资源,通过旅游业以及茶叶相结合的方式,将茶叶的传统生产模式做出改变,创建通过茶产业来促进旅游业、凭借旅游业来促进农业的联动制度,这是一种旅游业和茶叶相结合的新型生态农业模式。生态农业中观光性茶园是最主要的载体,也是生态农业园区中最为重要的构成部分,在生态农业的发展方面,观光性茶园与之关系密切。它的主要形式是将茶作为载体,将环境秀丽的茶园作为客观条件,凭借产茶区域生产的基础,以及多元化的历史和自然等人文景观的依托形式,有效的对茶叶产业链进行了合理拓展,将休闲娱乐和观光体验的茶文化融为一体,推进生态茶叶的长久性发展。

2茶文化的相关概念

茶是中国的特有的文化象征,内涵丰富的茶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地位显著,是历史悠久的绚丽篇章。从古代到现代,茶在我们的生活中所代表的印象是独特而丰富的,比如说关于茶的诗句和文章、关于茶的礼仪与风俗、关于茶的器具和艺术等等。在中国古代的茶文化中,茶所代表的不单单是文人附庸风雅吟诗对唱的重要载体,还代表了一种由物质升华到精神的潜在内涵,并且还将物质与人的关系做出了改变,成为了一种人际交往的重要媒介。茶文化所讲究的是文化与茶之间关系的权衡,是一种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之间的碰撞。茶产生于山川秀水之中,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五行协调”和“师法自然”以及“天人合一”等思想与茶的基本功能是相吻合的。人们时常将山水自然于饮茶文化归结为一体,承受雨露的恩泽,将人间的分解进行调和,从而使人内心的块垒得以化解,使之获得修身养性的意识,拥有归于自然的本能。中国人在传承茶文化时,所追求的不仅仅是茶的清香,还有茶的雅致清明,通过茶来结交友人回敬宾客,让人们深切的体会到道家所追逐的清寂、儒家所追逐的中庸之道以及佛家所修悟的禅机,这是中国品茗的至高境界。

3茶文化与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之间的关系

创建良好的茶园氛围是茶园景观设计的重点,可以帮助茶园更好的吸引游客观光。当前,在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中逐步渗透茶文化是重要的流行趋势。茶文化与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之间的关系是难以分离、不可分割的。在进行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将茶文化的诸多元素充分考虑并且融入其中,帮助参观者在融入茶文化特色的建筑、布局背景以及设施安排中体会到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源远流长。茶园是茶文化传播的最有力载体,这使得茶园在建筑布局以及信息宣传的过程中都融入了茶文化的符号,在某种程度上弘扬和宣传了茶文化,从而进一步的促进发展以及传承中国优秀茶文化目标的达成。除此之外,茶文化具备更加深厚的韵味,在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方面,为其提供了设计的导向以及丰厚的文化依托,使茶园的文化气息更加浓厚,这对于观光性茶园品味以及整体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有利于提升观光性茶园的人气,提高观光型茶园的观赏价值,帮助参观者丰富和满足增长的文化需求,让人们在某一时刻远离城市的喧嚣,真正领悟归于自然,在自然中品味茶文化的价值。

4在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中将茶文化渗透其中

利用科学的规划作为指导进行观光性茶园的景观设计,将茶作为设计的主题,以发挥文化的作用为特色,把握重点对茶文化的内涵加以挖掘,增强茶园的产品销售和赏茶品茶以及观光休闲和文化展示等环节,将茶文化和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相互联系到一起,在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方面加入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各种元素,促进整个茶园的发展和创新。茶园在功能上可以分为茶园休闲观光的地区和茶园的管理地区,茶园的管理地区用来进行日常的管理工作,负责对参观人员进行接待,建设与茶园风格相符合的现代化建筑。比如,接待游客的场所、茶叶的加工工厂、停车场或者其他用途的办公楼等等。而在观光性茶园区域,则主要将重点放在观光休闲上,在景观设计时将茶文化元素融合其中,展现出茶文化自古至今所蕴含的浓郁历史价值。“历史所隐藏的区域是在治理所涉及范围之外的地方,它处于人们无法企及的物质客体之中,每个民族所蕴含的价值观念和审美取向以及人生哲理都在这些精美的器具以及历史景观之中,为所有人所熟知并传颂”这是评论家普鲁斯特所说的话。茶文化是一种隐藏性的因子,其充满韵味和独特的艺术形式无处不在的展现在观光性茶园景观规划中。品茶所用的器具茶叶、与茶有关的诗句和茶话等等多种素材,或者其他间接性的直观表现形式,都让观光性茶园在景观规划方面具备了浓厚的延伸特性。以茶元素为主题的茶舞、茶诗或者茶建筑都通过奇异的表现形式展现在了观光性茶园之中,这样不仅显示了观光性茶园所追求的真挚茶文化,更加深层次的显现出回归自然的文化内涵。

4.1对茶园的雕塑所做的景观设计

在茶园的整体效果中设计茶园景观小品有着非常重要的效果。这些小品的主要内容包括墙面设计和木架构以及雕塑。从雕塑来看,将小型雕塑和大型雕塑以及雕群结合到一起,其内容的设计要与地区的区域特征相符合,展现出该区域茶农的辛勤劳作和该区域茶文化的独有特色,强化雕塑的真正内涵。比如在内容取材方面,雕塑可以选取古代的历史传说故事或者与茶有关的场景片段,使其成为雕塑的主要素材,还可以建造与茶相关的历史人物,或者将茶具作为主要素材来进行选取,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但可以传播茶文化信息,还可以避免乐趣的丧失。从木架结构来说,可以利用木茶凳或者木茶桌,对造型的设计可以更加丰富,以展现出茶文化的特有特征。对于墙面的设计而言,书画可以作为墙面设计的主要表现方式,其内容可以为与茶元素相关的图画、诗文或者茶叶知识,对色彩的运用上则尽量淡雅清新,与植物相搭配,传递出茶的清雅之姿。

4.2对苏园撤面所做的设计

在对观光性茶园进行景观设计时,必须要十分注意地面的设计,由于人视线所聚焦的地方是地面,所以为了强化对参观人员视线的吸引力,就需要对地面进行铺装,以此来展现茶园的文化氛围,显示出茶园的雄厚文化韵味。并且由于地面具有很强的发挥性能。可以让设计人员不但可以进行绘画诗文的雕刻,还可以设计有特色的纹路,让地面显示出更强的艺术美感,凸显出地面作为茶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的真正价值,同时在我们的脚下展现不一样的文化风气。

4.3对茶图设施所做的设计

对于茶园内部的景观设施来说,不但要健全基础设施,确保能够使游客的基本需要得以满足,还应当显现出茶文化所特有的意蕴。从基础设施来看,包括基本卫生设施、基本休息区域设施以及与水源有关的景观设施等等。从融入茶文化方面来看,可以注意灯具的选取,通过特有的灯具造型来显示茶文化,将灯饰的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而从基本休息区域设施来看,将普通的长椅类型放弃掉,设计出更加具有趣味性和文化内涵的休闲设备。而在基本卫生设施方面,设施的设计一定要与茶园的整体文化氛围相融合,与周围的景观风格保持相同的水准,外观上可以增加与茶叶相关的图片来装饰,尽量做到简洁整齐,让游客感觉到卫生和干净。除此之外,在进行垃圾桶的设计时要花费精力尽量设计的精巧别致一些,从这些小细节和小景观方面来展现出景观设计者的相关理念,茶从某种角度来说是自然的馈赠品,所以应当鲜明的展现出茶园的生态性。设计者在进行水池的设计时可以将重点放在形状上,比如可以设计以茶叶形状为基础的水池,并且在池中饲养金鱼和莲花加以点缀。

4.4对景观茶图体验区进行设计

在茶文化中品茶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观光性茶园不但要让游客的赏茶需求得以满足,还应当满足观光人员的品茶需求。为此,观光性茶园可以设计体验区,举办相关的品茶活动。比如,表演茶艺或者茶道,进行品茶活动,让游客感受到茶艺茶道的特有魅力,并且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中以茶待客的文明素养。除此之外,还应当对茶园的附加产品充分挖掘,凭借茶文化的东道主地位,推出与茶有关的餐厅、书店以及纪念品销售区。在设计景观时,建筑设计的主要风格是典雅朴素,书店中可以设置茶点和休息区,让游客可以边品茶边阅读书籍,而餐厅可以将餐具与茶具融合起来,通过各种手段增加餐厅的茶元素。与茶有关的主题纪念品则可以将该茶园制造成微型景观或者售卖当地有名的茶叶。总而言之,让参观人员在茶园中被茶文化所包围,体验茶文化所带来的传统魅力。将茶文化与观光性茶园的景观设计紧密结合,融合多元性的文化元素,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与我国树立文化自信的主流相适应,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当代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在茶文化中拥有我国深奥的茶道精神,佛、道等丰富思想糅合其中,这是我国最为珍贵的民族精神财富。如果想将茶文化元素更好地融入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之中,就应当明确的认识茶文化的表现形式,弄清楚茶文化与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之间的密切关系,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景观设计时应当把茶文化作为规划设计的主题和导向。在景观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融合茶文化理念,在设计时不但要把握细节,还应当立足于全局,既不放过茶园的小角落,也把握住茶园的大布局,这些都要展现出茶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内涵。让人们在参观茶园的过程中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从而实现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整体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5在观光性茶园的景观设计中传承茶文化

茶文化所代表的是历史,它历经千年从历史的长河孕育而来,茶文化所代表的又是未来,面对这个新的时代,茶文化必然推陈出新又孕育出新的文化新的内涵。以茶文化为基础的观光性茶园规划设计必须要落实绿色生态的理念,赋予茶文化可持续性的内在精神,在进行观光性茶园规划设计时,应当时刻践行以人为本的原则,达到自然和人和谐相处的高境界,赋予茶文化和谐共处的人文精神。除此之外,还应当注意设计时要营造清幽的意境,通过新生的事物特征以及现代的信息技术在现茶文化的历史,赋予茶文化新的时代生命力。作为文化与自然的结合体,观光性茶园不断弘扬和设计茶文化,使茶文化具备了更加丰富的审美功能、社会功能以及信息传播功能和经济功能。在目前社会极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观光性茶园的发展如火如荼,人们通过以茶会友的方式表达着深厚的情谊,这让茶文化拥有了更多的社会功能。体验互动式的观光性茶园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茶产品的销量,让人们在消费文化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从而让茶文化拥有了经济功能。茶具、茶画等具有艺术性质的事物在观光性茶园里展现出来,这帮助茶文化具备了审美功能。随着观光性茶园的不断发展壮大,当地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并且还使该城市的知名度得以提升,这就赋予了茶文化传播信息的功能。

6结束语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明显提升,凭借着产茶优势以及传统的自然优势,观光性茶园将茶文化和生态茶园结合为一个整体。创建出具备茶文化优秀载体和茶产业推动的现代化生态旅游模式,这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1]孙俊桥,赵晓小.观光性茶园景观设计中茶文化的运用和表现探析[J].福建茶叶,2018,40(08):133.

[2]王磊.基于茶文化主体的观光茶园景观规划原则与方法探析[J].福建茶叶,2018,40(02):140-141.

[3]齐琳.茶文化在休闲观光茶园建筑设计中的表达[J].福建茶叶,2017,39(11):118.

[4]贠旭彤.观光茶园规划设计中茶文化的应用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

作者:黄梦兰 单位:内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