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

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

摘要:现阶段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追求随之提高,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变成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重视园林景观设计,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途径之一。然而,当前大气污染严重,资源过度消耗都对环境造成一定压力,节能减排刻不容缓。因此,将低碳环保理念与园林景观设计有效融合起来,既可以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满足其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同时也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做出贡献,实现双赢。

关键词:低碳环保;园林景观;设计理念

社会不断进步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人口压力,城市中的人均面积少之又少,更不要说绿化率,改善人们生存环境,为大家提供一个拥有自然风光的休憩场所是城市建设者的追求,也是民众的向往。本文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研究设计园林景观,希望能够缓解环境污染的同时为人们提供一个可供娱乐生活的健康场所。

1低碳环保理念

低碳环保顾名思义就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期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在当前全国各地大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低碳环保理念应运而生。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能源问题逐渐突出,环境状态每况愈下。导致环境日益恶劣的原因有很多,排名第一的就是二氧化碳,节约不可再生能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低碳环保理念的重中之重。爱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民的义务。

2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的问题

2.1绿化率与植物搭配不合理

绿化率与绿植的搭配是对园林景观设计是否符合低碳环保理念要求的检验标准,而且绿化率与绿植的搭配在园林景观中一定是高占比。但是,现在的园林设计并没有达到“景观”的级别。例如,绿植种类单一,且大多是外来植物,引进的时候难免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园林设计时较少的考虑应用本地植物,这样在增加设计成本的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最为关键的,倘若绿植配置不科学,不仅会破坏生态平衡,而且也不符合低碳环保理念。而园林设计师往往为了控制成本而选择价格偏低的绿植,并没有调查这片土地是否适宜栽种的绿植生长,也没有考虑到当地生态系统的问题,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2.2资源配置不科学

园林景观不仅包括前文所述的绿植,也包括水电等资源。如果在设计中没有考虑到绿植的种植、水电资源的配置等问题,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这就不符合低碳环保理念的要求。一份合理的设计方案,在喷泉、绿植、假山、景观灯等的设计中,应该充分考虑水电设计。既要把景物设施融为一体为群众带来视觉享受,也要注意合理利用能源。景观设计要充分照顾到地域情况和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低碳环保理念。

2.3设计目标不恰当

园林设计的最高目标境界是净化空气,让人置身于城市也能享受到自然风光,享受良好的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让身心轻松。可是,一些设计师对优秀的景观设计有些误解,一味追求高档次、豪华配置,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他们用外地罕见的绿植替代本地绿植,不惜代价的采用怪石等来做景观装饰。事实上,这些设施不但不符合低碳环保理念,有可能还会增加污染物的排放。设计师使用昂贵的材料设计园林景观,为了给人们带来视觉冲击和华丽感受,甚至会采用外表设计复杂的高档瓷砖铺路,结果没想到,这些瓷砖对土地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起到了抑制作用,栽种的绿植也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最好的园林景观设计目标是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设计,而不是挥霍金钱带来的外表奢华,不注重能源配置和实际情况。

3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低碳环保理念

3.1园林绿植栽种

园林景观中的绿植栽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吸收二氧化碳的有力帮手,是实现低碳环保的有力保证。绿植的选择也是有一定的讲究,尽量丰富植物种类,栽种的绿植要与土地气候相适应,也要符合园林设计主题,切忌仅追求高档次的品类,当然,也不能选择过于低廉的绿植。应该以绿植的功能为依据,选择适合栽种土壤的品种。在具备同等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条件下,尽量择取容易存活、不需要特殊照顾、生命力顽强的绿植。栽种的绿植如果能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就可以达到生态平衡的效果。

3.2建筑小品设计

可供人们驻足欣赏的景色、老少咸宜的健身器材、临时休息的地方、娱乐设施等都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建筑小品。在这些景观设施中要想符合低碳环保的想法,只能在原材料的采购上选择绿色环保的材质,或者就地取材选择利于二氧化碳吸收的材质。

3.3园林景观水体设计

只有将低碳环保理念深入到园林景观设计的各个方面,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在园林水体方面,应该结合地形地势、大气环境、地理位置、水电资源等因素,再根据实地考察状况,充分利用水循环系统,以此保证园林景观中的水体是能够循环使用的可再利用资源。除此之外,水循环系统还可以浇灌土地,保持土壤水分,保护土壤内部成分,为植被运送营养物质。当然,喷泉、瀑布、湖水等的水体配套设施,都应该在原地设施的基础上设计,不能破坏原本的风貌。

4结语

低碳环保理念不仅可以运用到环境保护中,也可以融入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均为改善人们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做出了贡献。通过绿植的选择与栽种来增加城市绿化率,合理设计水电资源的应用来降低能源消耗,树立正确的园林设计目标来避免因追求高档环境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利用可再生的水资源为园林景观注入流动的活力,绿色环保的建筑小品可以为园林景观提供低碳环保的观赏之地。基于低碳环保理念设计的园林景观,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为人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家园,带来了愉悦的精神享受。

参考文献:

[1]缪海霞.低碳理念下的园林景观设计问题[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7):2309.

[2]李明军.园林景观设计中的生态规划理念运用研究[J].装饰装修天地,2017,(20):400.

作者:杨广志 单位: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徐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