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北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园林作为城市绿化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其设计风格、建筑材料运用以及新工艺的出现,都说明该工程不能局限于传统建造方式。以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对策,望给予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北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1北方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设计问题

1.1.1漏项。忽略工程重点元素,例如,未统计工程用电量,一方面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程管理人员配备计划;另一方面没有实地考察材料加工区、生活区、办公区、仓库等区域。1.1.2脱离实际。大部分施工企业设计流于形式,施工前也没有进行合理规划,甚至出现套用其它施工方案和经验现象,导致实际工程和实用性不符。

1.2施工材料问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园林工程需求量逐渐加大,但是部分建筑施工单位在经济利润诱惑驱使下,存在偷工减料现象,严重忽视工程质量,以致于北方园林工程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甚至部分施工难度大和结构复杂的工程存在更为严重的质量问题。

1.3安全意识问题

大部分园林工程施工企业片面认为此类工程不同于市政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只侧重于植物种植和养护等方面。事实上,园林工程涉及照明、排水、湖池、假山等,运用大型器械、开展高空作业和用电也较为常见,因而不能忽视工程安全保障工作。然而很多园林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在深基坑湖池周边没有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施工人员随意在吊臂下来回走动等。

2解决北方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对策

2.1重视设计图纸会审

设计前应前往工程所在地区考察,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在此过中遵循因地制宜原则,避免破坏当地风俗,维持园林原有的意境和美观。结合各方共同合作设计出图纸,并对其进行会审,不仅需要充分保留园林原有的美观效果,还要充分考虑园林工程建设者经济情况和现代人们需求意向。此外,还需考虑植物种类的多样性,注重各个植物层的搭配,从而产生高低错落和疏密有致的植物群落感。这种设计既可以有效阻隔病虫灾害传播扩散,又有利于鸟类和蜘蛛等有益生物的生存和繁衍。与此同时,应科学合理配置植物,结合道路旁的绿化和种植的行道树,降低人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便于后续养护管理。

2.2优化施工材料管理

严把施工设备和材料质量关,尤其是施工材料购买者应严格审核材料供应商出具的相关证明,保证原材料质量。运输施工原材料时避免颠簸,尽可能使材料处于稳定和安全范围中。与此同时,在保存原材料时需要结合其特点,将不同性质原材料分批妥善保管,避免材料出现质量问题。针对施工机械设备,也应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把关原材料和设备合格证、规格、性能检测报告等项目,并建立材料台账。进场运用施工的机械,应经检测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而操作机械设备工作人员的资格需符合行业标准,若不合格或无证则严禁上岗。根据规定对计量器具的保管、使用、验证和维修进行控制,使其符合相关规定。

2.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北方园林工程施工企业应始终树立安全理念和建设安全文化,目的在于使“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位工作人员脑海之中,由此体现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操作中时时和事事牢记安全并付诸于行动,长期以往则形成园林施工固有的安全意识和习惯。园林工程施工企业还要在内部创造体现安全第一的思想体系,除了要深入每位工作人员心中,还要影响员工家属,双方形成相互制约、监督、指导的安全管理体系,从传统的强制性管理逐渐转为员工自我监督管理。相关实践证明,如果园林工程施工企业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必然会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尤其是需要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园林工程施工规章制度、软硬件、培训网络、安全培训责任制等各方面建设,不断更新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提高安全教育培训质量。

3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北方园林工程建设在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背景下不断向前发展,其使用功能和艺术效果均能体现出现代化艺术特色。当前部分北方园林工程忽视了工程安全和质量控制,再加上近年来频发安全事故,对此,需要结合具体施工情况优化设计和材料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北方园林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周若武.刍议园林工程施工中的有效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

[2]房新星.浅谈园林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业,2017(21)

作者:李世钰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