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植物配置

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植物配置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态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对于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相关园林设计者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必须以生态环境为前提,使园林的设计和生态环境的建设能够和谐统一。而要使生态园林能够发挥其功效,植物的配置与设计对于设计能否成型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以生态园林景观设计的概念和原则出发,具体阐述应该如何进行植物配置才能使生态园林建设和城市建设和谐发展,互相产生良好的作用和影响。

关键词: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植物配置

1生态园林景观概述

生态景观建设是环境保护环境下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因为其具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城市绿化率和人和自然和平发展等特点。所以,在进行生态园林建设时,必须以生态建设为前提去选择对于生态园林最环保的施工方案,尽可能多地获得经济和生态效益。在实行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时,必须要遵循一定的城市发展原则、生态环境发展原则、园林美观性等要求,确保园林景观的生态环境保护功能和城市绿化功能得到充分展现。

2植物配置概述

生态园林景观设计在进行植物配置时,必须充分考虑园林的布局和植物的生活特点等情况,这样才能使园林中的植物得到科学的配置和种植,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绿化和美化特点。由于植物配置在生态园林的规划设计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必须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植物的配置工作,一是要注意植物的生态各异形,这时就要从植物的种类、生长期、色彩、层次组合等方面来考量;二是要注意生态园林和附近其他园林的设计搭配,在充分考虑到其他园林设计特点的基础上,来进行生态园林的各类植物、建筑及山水等设施的安置。

3生态园林景观设计现状

3.1植物种类不够丰富

实现生物种类的多样性是生态园林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这就意味着在进行物种选择时不能太过单一,否则容易让人产生厌倦乏味的情绪。同时在进行生态园林建设时,要根据当地气候及生态环境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植物种类,不能为了盲目追求美观而放弃园林生态功能的完整性,最好是能够保持植物能够欣赏到生态园林在四季不同时节的景象,吸引人们长久观赏园林的兴趣。

3.2植物的功能性和观赏性主次颠倒

在建设城市生态园林时应该避免过于追求植物的观赏性,而忽略植物本身所应有的功能。比如,经常处于干燥风沙气候中的城市,为了追求园林的观赏性,而在设计中使用低灌木等植物,这样便难以使城市生态环境抵御风沙和雾霾的影响,难以满足城市对于生态环保方面的需求,也难以使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真正提高。

3.3园林设计和植物选择千篇一律,缺乏特色

不少城市在建设生态园林时不从当地实际气候和生态环境出发,单纯照搬其他地市的成功经验,在进行园林设计和选取植物种类时完全进行模仿,没有从当地的气候因素和土壤结构情况进行考虑,这样就容易导致植物生存率下降,对城市生态环境起不到优化改善作用,容易因植物的水土不服而造成园林的维护成本提高。也不能体现当地的气候和生态环境特色,比如南方内陆地区的一些城市单纯照搬江苏和浙江一带的园林设计和植物种类,使得建造出来的生态园林毫无特色。甚至有些园林为了过于追求美化,而在设计中使用外来稀有且价格不菲的植物品种,不但投入成本过高,而且对容易当地物种的生存状态产生不良冲击,以致使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4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配置的模式

4.1遵循景观设计原则

4.1.1统一性。在进行城市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时,应进一步改变和完善园林景观的线条、颜色、比例和质感,确保景观设计的多样性,并从全面的角度对园林进行构建,在确保当地气候及土壤优势的前提下,使景观设计在整体上保持风格的和谐统一,来进一步展现园林在设计上与生态环境的交互影响作用。在生态景观设计过程中,也应该注意要把设计与环境的和谐统一部分完整全面的展现出来,同时还要让景观内容可以与其他部分协调一致。4.1.2美观性。在进行城市生态园林景观建设时,在实现其功能性的同时也要重视园林的美观性,这主要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园林景观的审美需求,通过实现生态园林景观的美观性,可以减轻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疲劳,提高欣赏水平。并借助生态景观的独特美,来展现生态园林所具有的艺术性与生态性的双重功能。另外还应进一步展现园林内植物的绿化功能和观赏价值,使园林整体植物配置显得和谐科学,并根据人们的观赏要求对其采取多种形式的规划。

4.2植物的配置方式

4.2.1善于选取本土植物。在进行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到植物之间的色彩搭配。优秀的植物色彩搭配可以增加城市园林景观的审美功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比如可以从植物的多样性出发,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植物进行搭配,丰富的植物资源也为生态园林的设计提供了宽广的设计思路和美学思考。同时,还应该注意生态园林中优雅观赏型植物和生态功能型植物的搭配比例,观赏型植物可以给园林增添更多观赏角度和乐趣,而功能型植物可以为园林提供绿化、防沙、防尘等生态方面的作用,两者搭配缺一不可,使本土的各类植物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4.2.2植物配置层次分明。在进行城市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时,要确定好植物种植的层次和结构,避免生态园林景观过于单调。比如可以同时使用绿草、花树等不同类型的植物加以点缀辅助,为构建园林不同风格的景观提供可能性,使整个生态景观可以实现丰富的水平和色彩效果。比如可以配置高低错落的各种不同种类的树木,并将其根据不同的高度和色彩进行进一步的分类和匹配,在配置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比如以不同的开花期与繁盛期来和整个城市的生态景观的观赏时间进行对应,来确保所有植物能够被充分利用,并形成具有独特观赏效果的景观氛围。4.2.3注重景观结构和配色。城市的生态园林景观设计还应该注重结构和配色,通过设计人员对园林进行符合条件的变化和统一,实现整体景观施工的要求。比如,设计人员可以在进行设计时设定一个需要重点表现的元素,并在此基础上对植物形态和配色进行统一配置。这样就能在丰富生态园林植物配置结构的同时,相对应的提高其观赏价值。

5结束语

生态园林的景观设计的原则其一是生态景观设计必须满足人们观赏艺术园林的需求,建设生态景观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人们提供观赏、休憩的场所,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一片合适的休闲娱乐场所,来推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其二是生态景观建设有着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这主要是依靠生态景观设计具有的净化空气、减少噪音、降低粉尘污染等优势,以此来提高和优化城镇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另外还可以通过建设生态园林来为人们提供较为优质的生活区域,有助于提高城市整体环境水平,拉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参考文献:

[1]李爽.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配置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5):129-129.

[2]沈伟荣.乡土树种在生态园林绿化中的运用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5(8):207-208.

作者:宋艳华 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林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