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绿道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生态绿道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经常会运用到生态绿道,具体说生态绿道对生态环境能够改善,是一种线性走廊,并且能作为人们一种户外娱乐场所。生态绿道对于提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生态系统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在建设生态绿道期间所存在着不足之处要加以克服,对于相关的原则要求要科学遵循,如:地域性原则、科学化原则等原则,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生态绿道,理念进行不断更新,要和城市发展步伐步调一致,这样才能保护好城市的生态系统,有利于提高城市形象,城市生态环境才能得到及时改善。

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绿道;园林景观;规划设计

合理科学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园林的品质美感效果,使其人们能够有良好的体验。园林景观设计中广泛运用到生态绿道,这样才能对环境质量起到改善的作用且能为人们提供户外娱乐的线性通道。通常情况下,生态绿道其内容具体可以分为四方面:慢行交通景观、节点园林景观、服务设施景观、绿廊园林景观。要对生态绿道特别重视在规划设计园林景观期间,这样才能使园林景观达到良好满意的效果。

1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生态绿道的具体作用

(1)有助于完善生态系统:每座城市通过生态绿道这种形式来连接起来,使其能够建立一套具体性、连续性、系统性的可持续生态系统。经过建设城市绿道,使其各个城市被河道、树木与建筑等等所阻隔的绿化道路可进行恢复,各个城市间的绿化功能等能够逐渐完善。(2)有助于提高生活品质:对于城市生态绿道加强建设,使其人们能够有利于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健康的生活方式能促进人们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有利于提高维护生态系统的稳定与人们的生活品质。(3)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首先,多在城市道路种植花草与树木等等绿色植被,使其能够美化环境、对城市空气进行净化,进而提高整个城市的形象。其次,各个城市间通过生态绿道将道路连接起来,这样有利于增强道路的规范性,人们的出行更快速便捷,进一步有利于城市的生态环境改善。最后,在生态绿道建设中将城市的特点与特色融入其中,从而城市的文化识别度能够得到提升,这样城市的特色文化有利于得到宣传。

2生态绿道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原则

(1)科学化原则:要严格按照绿道建设规范与制度来进行城市对生态绿道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建设生态绿道必须严格根据绿道建设制度进行设计生态绿道,并且还要坚持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城市要结合现有的绿道园林景观体系并将其转化为城市的绿化资源,对生态绿道园林景观的路线与方向要进行科学规划,对于已有的园林景观规划体系中要融入有生态绿道园林景观规划的内容。因为只有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也才能设计出符合城市特点,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得到保护,使其生态绿道能够作为城市的绿色通道。(2)生态化原则:城市建设中一项很重要内容是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当中作为一个被动动态系统的生态系统,现如今生态系统被很多城市道路的建设划分为很多部分,这对大量迁徙生物的生活规律造成了影响,城市的生态环境也受到了进一步的破坏。而通过规划园林景观中生态绿道,从而设计出更多的人工绿化道路,城市人们的生活范围也得到扩大,给人们设计出更多的健身与娱乐活动场地,从而尽可能减少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与影响,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建设要不断加强,促进城市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更加融洽。(3)地域性原则:每个城市的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城市其自身独特的地理环境、文化背景、社会特色。而城市文化的继承发展会受其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整体素质等因素很大影响。不同城市的形象标志是文化道路,具有城市特色的生态绿道的建设,对于改善地域环境与城市历史文化氛围有着特别的作用。生态绿道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具有地域特色,对城市的历史文化景观能够进行有效保护,对建设有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促进城市文明有着重要影响。

3生态绿道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措施

(1)依据城市特点:要根据当地的道路规划布局、人文与自然特点、地貌特征等等来规划设计生态绿道,经过全面了解这些因素,对绿道的建设要结合城市原有的规划设计系统进行建设,这样不但能减少建设成本,还能对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起到保护作用。要详细清楚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在规划设计期间,并根据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出发,保护好城市特色进,改善好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形象,进而使其城市文化的继承与发展。(2)以人为本的原则:对生态绿道的规划设计要以设计原则“以人为本”为主,按照人们的实际需要出发,按照不同地方特点进行设计,不断增加服务居民生活的功能。比如:用绿化带对车流量多的道路上隔离出一部分人行路,这样不但能减少环境的污染还能确保人们的安全;可以增加服务设施与休息设施在城市的中心道路上;可以用花草树木的形式来进行布置成城市标志、城市道路小品、创意造型等。要体现出多样化与人文原则特点在规划设计生态绿道时,这样既能队环境进行美化,也能增加城市的趣味性。(3)完善建设体系:我国的生态绿道建设体系进行完善后,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生态绿道规划的一体化程度。在我国的城市建设规划中要引入生态绿道管理制度,具体由社区居民到主要的社区道路,其次引申到整个城市的市政道路,最后再扩展为城市的整体区域,并逐步确定由微观到宏观全方位的绿道规划建设体系。

4结语

园林景观规划中的生态绿道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要特别重视景观规划中的生态绿道,把园林景观规划和生态绿道两者要充分进行融合,这样合理应用生态绿道才能为城市添城美丽,提高城市品位的同时也为人们提供绿色舒适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张志锋.景观规划设计[J].美术观察,2016(04).

[2]方明.方明景观规划设计作品[J].包装世界,2016(03).

[3]赵起航.景观规划设计中立体语言的研究与应用[J].北京农业,2011(12).

[4]茹存光.茹存光景观规划设计[J].山花,2014(10).

作者:詹丽梅 单位:福建睿森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