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管理林业资源论文

可持续发展管理林业资源论文

1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林业资源是人类生存的宝贵财富,更是生态环境建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经济效益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森林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破坏,水土流失、沙尘暴和雾霾等问题随之而来,给人们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因此,保护森林资源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建设生态文明纳入到政府工作之中,这就意味着今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获取,要做到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林业资源首先应从管理上做起,要努力提高森林数量,最大限度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使其真正成为人类的宝贵财富。

2我国森林保护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2.1林权改革难度大,管理模式不健全党在十七大中提出要加快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集体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农户,确立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以实现“耕者有其山”的目标。经过几年的改革探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由于改革过程中存在资金技术匮乏、宣传力度不够、林权过度集中或部分林农失山失地而造成的林权纠纷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林权改革的步伐。因为改革不彻底,很多因素也限制了林业的经营和管理,林农营林的积极性也显著下降,这对林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2.2生态公益林补偿不规范生态公益林补偿是国家为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改善生态状况,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主要用于公益林专职管护人员的劳务费或国有林业单位、集体和个人补偿费,以及管护区内的补植苗木费、林木抚育费等。生态公益林补偿,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加快了林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但是目前一些地区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不规范,影响了这项措施的顺利进行。一是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宣传不到位,很多林农根本不知道生态公益林有资金补偿。二是公益林资金补偿较少,不能满足营林管护人的期望,所以林农对公益林管理积极性并不高。

2.3砍伐现象比较普遍,监督机制薄弱由于有经济效益驱动,森林乱砍滥伐现象还很普遍,特别是对一些珍贵林木的砍伐,不仅迫坏了森林生态平衡,而且也对森林资源造成一定的迫害。因此,需要林业部门加强对乱砍滥伐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同时还应加强林地用途管理制度,加强审批的门槛,这样就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3加强林业管理,实现林区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林业资源管理和保护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应该坚持不断地做好相关工作才能保证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1加强对林业管理的组织领导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林业企业要成立专门的林业管理小组,明确责任和分工,主要领导亲自抓林业资源管理的工作,制定相应的方案和措施,督促落实好工作,把林业资源的管理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做到年初有目标,年末有考评,建立工作激励制度,保证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3.2健全和完善林业法律法规目前,我国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很多,比如《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林地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这些法规对于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一些新兴问题仍然困扰着我们,林业法律还不完善,如有关生态林的管理立法方面,就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在今后还应该不断补充和完善相应的林业法律法规。

3.3加强森林管护宣传教育工作1)林场企业应该定期组织对林业管理人员进行林业法律法规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培训,对职工进行林业养护和管理的专业知识培训,使职工能够对当前林业的发展和林业资源管理及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有清晰的认识,打破老职工“靠山吃山,靠林吃林”的守旧思想,为森林资源管理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2)要通过媒体、报纸及网络对生活在林区的林民们加强教育,宣传乱砍乱伐给森林资源带来的危害,提高群众的森林保护意识。

3.4加快林区管护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林区管理人员生活和工作条件,如管理补助津贴、必要的交通工具,这样可提高管护的效率,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才能有利于管理队伍的稳定。

3.5建立健全林业管理体系,加大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力度1)提高监管认识,林业部门除对正常营林管理监督检查外,还应对林分质量、林内环境等进行严格督查,加大管理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2)检查督导形式应该多种多样,要把正常检查和暗查结合起来,检查不应局限在一定的区域,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应多与林区职工展开谈话活动,这样能从根本上掌握林业的情况,从而找出问题和原因。3)加大对乱砍乱伐的惩处力度。要做到谁毁林,谁负责,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应该给与相应的处罚。4)要设立多种举报形式。一个部门并不能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应该发动群众参与到森林资源保护中;对于群众有效的举报,挽回经济损失的,要给予一定的补偿。

3.6加强基础林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目前,我国基层林业执法力量较弱,在一些乡镇级执法人员很少或者根本没有,而大多数林业的布局又都在乡镇一些地区,对于林业损害和破坏案件基本上都是口头警告,而没有实际进行处罚,这就造成监管力度不强的问题。另一方面,基础的林业执法人员普遍素质不高,对于一些林业纠纷不能有效及时解决,这也给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带来难度。因此,要加大基层林业执法人员的队伍建设,同时还应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以便能够在处理案件中得心应手。

3.7加强林业资源数据库建设21世纪已经全面进入信息时代,因此,林业资源保护及管理也应要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林业资源数据库在林业信息化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加快工作效率;要引进和培训信息化林业管理人才,积极与上级林业部门进行信息系统联网,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及时为上级部门传送准确可靠的林业资源数据。要推动林业产业的科技开发力度,优化林业布局,改造和重组传统企业,要实现从低端原料加工到高端产品制作方向转型,提高经营效益,为营林管理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保证。

4结语

林业资源保护和管理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加大森林保护管理力度,强化林地管理,控制林地采伐数量,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毁林现象的发生,确保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余少华单位: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业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