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观念在现代林业管理的运用

生态观念在现代林业管理的运用

[摘要]现代林业管理生态观念的运用是时展的需要,有助于改善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现状。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由于人员缺乏生态观念意识,员工队伍整体素养低下,管理技术与思路僵化滞后,林业管理产业结构模式落后,导致林业管理的整体提升存一定难度。因此,需要针对林业管理问题做对应的改善调整,提升管理效果。

[关键词]现代林业管理;生态观念;方法

林业不仅在我国基础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在生态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可以有效地促进社会与自然的融合。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生态环境问题相反变得日益严峻,需要有效地保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林业管理中需要不断渗入生态管理观念,提升管理效果。

1现代林业管理中的生态观念内涵

在现代林业管理中运用生态观念主要强调针对林业所处的地位位置与环境,依据自然规律来对林业生态系统做逐步的完善与管理,需要借助科学、专业、合理的知识与技术对林业做全面完善与系统化的建设,有助于林业发挥更高效的生产功能,同时也可以保证林业处于平衡的生态环境状态下。

2现代林业管理中运用生态观念的价值

在林业管理中运用生态观念,可以有效地促进人、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保持较为健康的发展状态,而且具有更高的生态效益。首先,可以涵养水源。可以有效地发挥森林所具有的蓄水与径流调控作用,遭遇强降水时可以有效地通过地表植被来降低水流速,有利于水流被土壤吸收,降低洪水等灾害。同时,植被具有较强的吸收能力,森林则会有较强的蓄水能力,进而达到储水的作用。其次,可以避免或者减少水土流失,而且有利于形成降雨,尤其对于干旱少雨地段,森林可以通过调节大气循环来促进云与降水的产生。此外,对于沙漠地区可以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虽然在广东等沿海地区该功能较为弱化,但其价值仍旧不可否定。最后,可调节气温状况。尤其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下,气温逐年提升,森林可以达到有效吸收二氧化碳而释放氧气的作用,有利于改善气候,同时达到空气净化的作用。

3我国林业管理常见问题

在林业管理上,缺乏应有的全局观,对森林资源保护不足,导致森林面积逐年缩减。由于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森林管理的全局性作用,仅仅局限于个人或者局部的利益,从而导致森林受破坏情况不断恶化。由于缺乏生态观念,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大多数的林业管理在意识层面上仅仅局限在维持发展状态,缺乏提升意识。在林业管理中,虽然有较好的生态观念,但在实际的林业管理中有效不力,仅仅追求经济而不顾生态环境。或者仅仅认为生态林业管理就是简单粗暴地扩展林业面积,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发展思路;或者在林业匮乏区域发展林业,增加运输费用的同时经济效益较低,其整体发展效益非常低。总的来说,在当前的林业管理上,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思路和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而且对整体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够,工作流于形式,管理思路僵化滞后。

4现代林业管理生态观念应用方法

4.1保持全局观

在林业管理中,需要从大局着眼,进行林业管理的整体科学合理规划,而后将整体划分为多个部分做实际的操作管理。在管理上会存在一定的矛盾与联系,有些又相对独立。因此,操作中需做好细致化管理,注重生态建设的作用发挥,同时也要考虑管理所对应的经济效益,针对管理工作的投入与产出做细致分析。

4.2提升管理水平与创新意识

在林业生态管理建设中,需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同时顺应时代的发展,有效地针对实际林业状况做创新性管理技术、思维的改善。应逐步淘汰落后粗放型管理模式,逐步转为更为优质的精细化管理,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促进林业管理中对应产业结构的调整,符合现展观。促进提升生态效益的同时,可以积极地调整旅游等产业结构。在现代化的林业管理中,需要创新思路,有效地对现有林业资源与状况做针对性的策划改善,促进林业长远稳定发展,提升林业的整体产业效益,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生态观念。

4.3注重员工素质的培养

在生态观念的运用中,需要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从而保证能够有效地开展林业生态管理工作。因此,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分级培训学习,依据不同岗位不同能力者安排针对性的培训,提升培训的有效性。多鼓励员工进行深入学习与经验积累,提升工作效率,有效地应对社会市场竞争,促进林业管理的优化。积极地吸纳优质员工,提升员工队伍的专业性。一方面,要强调员工的专业性;另一方面,要具备积极的工作态度,对林业管理工作保持较高的热情。

4.4充分利用资源

为合理利用资源,要正视林业资源缺乏的现状,做好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促进资源循环使用,鼓励科学合理地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与优化程度。有效地将林业生态资源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林业资源的优化调整,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价值。

5结语

现代林业管理需要不断创新思路,较好地运用生态观念,以助于经济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和谐发展,保障林业管理的科学化,这是时展的需要,也是未来林业管理需要坚持的基本观念。

参考文献

[1]黄宇.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4(1):61-62.

[2]蒋波.生态观念在现代林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绿色科技,2015(3):130-130,131.

[3]王学丽.生态观念在现代林业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农村科技,2015(11):5.

作者:黄福安 单位:河源市源城区林业局东埔街道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