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林业管理论文

生态林业管理论文

1承德市生态林业管理现状

1.1生态林业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

虽然承德的生态林业管理有了一定的管理规章制度,但在整体上还没有发展成为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承德地处于内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之间的过渡地区,各个地区的地形地貌有一定的差距,不利于在生态林业管理体系的规划建设中的统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态林业管理体系上的漏洞。而管理体系上的漏洞必然会对生态林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承德的地理位置也具有其特殊性,承担着京津重要水源区和防止风沙入侵首都的重要使命,这使得承德生态林业的管理工作更为复杂了。

1.2生态林业管理力度不强。

承德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生态林业的范围相对较大,因此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开展也较为复杂。然而部分地区对生态林业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却达不到生态林业实际情况的要求。管理工作不仅需要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还需要得到充分重视和强有力的管理执行力。生态林业的实际效益以及长远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林业管理部门对生态林业的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相关。重视程度不够易造成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出现疏松散乱的情况。相对而言,生态林业的管理工作得到充分重视的地区,其管理工作以及生态林业的发展成效就越显著。

1.3对生态林业管理工作的发展规划不够长远。

生态林业是一项具有可持续性、要用长远发展眼光来看待的巨大的林业生态经济体系,生态林业的管理工作也要与其可持续性发展相匹配,不能只注重当前利益而忽略了生态林业的长远发展。有些偏远地区在生态林业管理工作中,没有充分认识到生态林业的长远发展,其具有时段性的管理工作对生态林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2对策建议

2.1加快完善管理体系,提高认识。

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是管理工作的前提和重要保证。承德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复杂的生态环境决定了其生态林业管理工作更需要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这就要求林业管理部门根据承德市的生态林业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加快完善生态林业管理体系,为承德市的生态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上级领导及管理部门还要提高对生态林业的重视程度,发展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注重生态林业的发展对当地生态环境发展的影响。以可持续性发展的眼光认识生态林业管理工作,强化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在生态林业的发展战略和产品成果方面多进行研究和创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生态林业的经济效益。

2.2严厉打击滥砍乱伐,加强科学管理。

虽然对生态林业实行的是保护政策,但是偷伐、滥伐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可以归为两点:一是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的工作不够严格谨慎,在保护管理工作上出现了疏漏;二是部分群众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生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长远利益以及生态林业对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重要性。林业管理部门需严格对待生态林区的管理工作,制定相关的奖惩规则,对这种滥砍乱伐的行为予以严厉的打击,积极保护并对生态林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的要进行适当奖励。对生态林业进行发展保护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科学管理,取得生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最佳平衡度。科学管理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从树木种植要因地制宜,其次是生长管理过程严格监督保护,最后是产品的科学加工。坚持运用科学的战略方法并逐步提升创新生态林业的发展战略,该地区的生态林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也将会越来越壮大。

作者:何生龙 单位:河北省兴隆县六里坪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