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园林建设情况研究

生态园林建设情况研究

城市园林景观色彩、材料、形式等方面过于雷同,忽视了与当地地理、山水、气候等自然要素的结合,城市园林建设中失去了城市的独特个性。

利益观念过重目前,园林设计建设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而是城市政府部门彰显政绩的形象工程。为了满足这些利益,园林设计往往在利益观念的驱使之下形成,显得单调乏味。为了追求快速、有效地展示,园林建设也大多显得直板,园林设计遵照标准化,植物配置和景区划分程式化。只有应付上级检查临时采取一些措施,没有真正地让广大人民受益。一些机构为了追求快速的出效果,而植物的生长时间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就加大植物栽种密度以达到目的。为了赚取更多的利益,就想尽办法多种树,过于密集地种植,直接压缩了植物的生长空间,不利于生态园林的长远发展。相关部门为了谋取利益,设计、建设质量大打折扣,不科学、不合理、不符合城市的发展与历史文化特点的园林频繁出现。单一的行道树种,单调的公园草坪,直接导致了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的脆弱性。

生态意识不强生态建设已成为社会的时尚名词,但一些城市园林建设中出现了打着生态旗号却违背基本生态规律的做法,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活动,过度的向自然环境索取,导致环境负效果。城市人口密度过高,环境压力相对于其它地区更大,环境问题尤其尖锐,但是,许多城市对这一敏感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例如,某些城市,不实地进行考察,不做调研,盲目的进行园林建设,阻断自然环境与人文特色的联系,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自然灾害的发生,资源枯竭,阻碍现代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其它问题城市园林建设还存在着过度注重单一的树种或者花种,排斥其它植物种类,人为破坏了生态的多样性,造成了生态环境的脆弱。城市化过程中,重经济而轻环境的发展观念破坏了城市园林建设,打破了整体格局。园林建设缺乏专门的管理和法律约束,使得各地园林建设杂乱无章,良莠不齐,普遍使用混凝土等,阻隔地气,不透水、不环保。此外,城市园林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而现阶段的园林建设没有为市民提供足够的活动场所。

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建议

创新园林设计理念,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园林设计理念先进与否直接影响了园林建设的效果,要建设优质的生态园林,创新园林设计理念势在必行。园林的设计要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天人合一”的境界,设计要坚持“以人为本”,处处都要考虑到人们的不同需求,才能满足人们对园林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园林设计要人性化,使用者与景观之间关系融洽。设计结果要明确功能分区、空间结构,为游人休闲娱乐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园林建筑要结合具体环境,与自然要素连成一体,浑然天成。在生态园林设计中时刻要牢记保护生态环境,生态园林建设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但是,另一面也是为了保护城市环境,园林建设一定要体现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相协调,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能源、经济适用、放远目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注重城市的历史与现实结合,突出城市个性园林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是城市形象重要表现,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和地理环境特点,所以,城市生态园林的建设要注重城市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凸出城市的特点,避免千篇一律、单调乏味。在生态园林的设计建设中,应尊重当地的历史文化积淀,风俗习惯,合理利用城市历史传承,地域文化和地理环境。与此同时,园林也要反应城市的时代特征,改造自然环境,使其具有人文和文化内涵,突出城市的历史性,时代性特征,独树一格,个性十足。例如,闻名中外的苏州园林,就是在利用江南水乡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加上苏州丰富的历史人文积淀,经过中国劳动人民独具匠心的设计建设,才成为今天的名胜之地。

合理运用艺术性,美学因素,培养专业的园林建设人才园林建设仅仅结合历史文化与时代特点远远不够,还需要合理的利用艺术性,美学等专业知识来搭配各种要素。园林布局要主次分明、承上启下、烘托对比,使各景物之间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景区之间的过渡,亭台楼阁、湖泊、池塘等。考虑各种审美因素,例如,造型、色彩、材料、工艺、装饰图案等,并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处理,真正的体现出艺术性,有益于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社会环境的改善。对于园林建设专业的人才必不可少,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鼓励相关专业的人员从事园林事业,给予大力栽培与培养,特别是有着高水平文化素质的建筑、设计专业的大学生,为以后园林发展注入新的血液,让这支创造过奇迹的队伍保持勃勃生机。

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园林建设的良好运作建立完善的政策、体制、机制保障,确保相关机构进行行之有效的配合,以保证生态园林的建设是城市园林发展的当务之急。任何事情的成功都离不开政策的保障,生态园林的建设也离不开完善的法律法规,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保障,各方面就很难形成有效地协调和配合,园林的建设自然也不会一帆风顺。现阶段城市规划管理的主要法规是《城市规划法》,它指明了城市建设详细规划,却并未对城市环境以及园林景观等要素做出要求,所以,制定相关法律条规迫在眉睫。

结语

城市园林建设是物质文明的表现,也是精神文明的象征,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质量的生活需求要求建立优质的园林。而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制约着城市化进程,也满足不了广大市民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所以,在生态园里设计建设中要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完善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制度,兼顾园林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以人为本”来改变、改进当前园林发展问题不断的现状,创造一个长远的、可持续、生态的,为人类服务的生态园林。

作者:吴叶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