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

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

摘要:一直以来,林业经济都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过度的对林业资源进行采伐,已经严重破坏了我国自然环境。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深入,我国林业经济也必须改变传统的增长方式,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从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

一、我国林业产业的划分以及现状

在我国,林业产业被划分为三个等级:第一产业是以薪炭林以及经营用材林为主的;第二产业是以加工制造林产品为主,包括木质以及非木质;第三产业是以森林旅游,森林生态服务为主的。从目前林业经济的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是进行木材的采伐、运输,以供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面对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深入人心,近些年来,我国林业产业的第一产业比重在逐步下降。尽管我国有许多从事林产品加工的企业,但是我国林产品加工多数都是加工粗糙,产品科技含量低,从而导致林产品加工业缺乏市场竞争力。而从当前提倡的绿色环保发展观念来看,林业第三产业的森林旅游产业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但是森林旅游属于一种新型绿色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仍然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从这个方面来看,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并且亟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我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森林资源相对比较匮乏。近些年来,虽然绿化造林工程促使我国森林资源的发展情况趋向好转,但是森林资源仍然比较紧缺。尤其是因其地区经济发展的严重失衡,林区通常是位于山区,同时这也是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的地区。再者就是随着生态环境问题的不断加重,其生态环境资源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于是自然资源逐渐无法支撑经济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人体的健康。因此,对林业实行科学经营,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林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推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

2.1围绕森林产业,壮大绿色

GDP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加强第三产业比重。一方面可以规划森林公园、林下精品旅游区等一系列以森林为主的绿色旅游,还可以发展生态农家休闲旅游等,在提高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大力发展沼气建设,充分发挥林农生态产业模式。通过大力发展沼气池,不但能够变废为宝,节约能源消耗,同时沼气废渣还可以用于发展无公害有机肥的绿色林果以及蔬菜等农产品。除此之外,还要大力培植林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林业生态经济。将林业资源作为依托与基础,实行区域化发展布局。打造特色林果、苗木花卉、林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实现种植、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良性可持续循环发展;规划建设林药、林菌、林果、林茶、林禽、林畜等特色经济林基地,构建林产工业体系,实现资源增长、林业增效、居民增收目标。

2.2改变观念,提高认识

要想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改变传统发展观念,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改变传统只重视经济效益的观念。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提出,说明林业经济效益是以生态效益为基础的。一方面要重视林业经济的生态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两者是统一的整体。大量的对森林资源进行掠夺采伐,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会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从而对林业经济的发展造成阻碍。因此,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重视生态效益。另一方面将可持续发展观贯穿到林业经济中去,将其作为林业产业生产经营的主导观念。整治目前对森林资源过度采伐的行为,制定科学合理的采伐规划,加大造林的力度,从而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3加快林业经济制度的改革

既要做到能够体现林业特征的经济体制,又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下的市场经济。这需要政府机关林业部门,建立一套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决策制度,按照社会利益化的原则,对林业企业组织进行科学的安排,改革和完善森林资源的产权体制,确定林业产权的关系,逐渐推行森林资源的市场化使用,可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构建一种新型的林业发展的产业群体。

2.4完善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机制

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从目前来看,关于林业方面的法律制度有很多,但是其主要是一种破坏后的补偿制度。从当前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来看,林业部门必须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制定完善的林业产业保护法,并加大林业执法力度,限制森林资源的采伐量。同时还要加强对林地的管理以及监督,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现象,从而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5加大科技兴林

要想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大科技兴林。一方面,国家需要出台与林业科研相关的法规条例,鼓励以及支持进行林业产业的研究,同时要大力重视林业科技开发平台的建设,引进专业技术水平高的林业生产方面的人才,采取多种鼓励措施来激发林业研究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创新性,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要优化传统木材加工工艺,改进传统加工工艺,加大科技投入,针对木材的加工以及处理技术进行研究,提高木材加工工艺水平。同时,还要研究开发木材产品的新功能以及新用途,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林产品加工的自身竞争力。最后要加强与林业经济发达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其成功经验,同时结合我国林业经济现状,走出一条符合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特色道路。

三、结束语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得出来,我国长期以来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是以第一产业以及第二产业为主的,大量的森林资源被采伐利用,导致了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林业经济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传统林业经济发展模式。采取以森林产业为主,壮大绿色GDP、改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快林业经济制度的改革、完善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机制、加大科技兴林等方式来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参考文献

[1]任万里.关于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5Z):238-238.

[2]赵丽丽.推进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经济视角:下,2012(4):133-134.

[3]冯晓.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新途径的探索[J].农民致富之友,2015(7):242-242.

作者:曹喜翠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