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企业内部审计管控分析

油田企业内部审计管控分析

(一)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审计组织管理体系

油田企业在进行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前,做好审计准备工作,比如选取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审计项目进行立项;在安排审计项目的时候,应兼顾审计部门的特点和能力,有针对性地安排审计项目并能够突出重点。应针对企业自身特点和发展优势,积极培养和选拔相关业务能力较强、思想素质较高和责任心较强的人员作为审计组织的成员。通过选拔优秀的审计项目负责人和完善相应的审计绩效考核制度,使每一个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建设出高质量、强业务素质的审计队伍,从而提升审计管理进而质量控制的水平。

(二)强化现场审计控制,落实审计责任制度

审计工作中的审计方案编制、收集审计数据信息、撰写审计底稿以及归集审计档案等环节都需要相应的管理制度和依据,才能更好地实现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实行。建立和完善现场审计的全程控制体系,明确每个审计管理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和内容,清楚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影响较大、容易出现问题的控制点,依据不同审计环节的特点,做好审计计划和现场责任分工,使每一项审计内容和责任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审计人员身上,并不断建立和完善项目的质量责任追究体制。清楚审计项目的责任范围,确定恰当的质量责任追究形式,促进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有效开展。

(三)构建科学有效的审计质量评价体系

在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过程中,应从构建审计项目整体业绩的评价体系和审计成员工作业绩的评价体系两方面入手,构建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评价审计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要求、是否存在漏审的现象、审计的整体流程是否科学合理、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评价以及审计工作完成质量等方面的评价体系。明确审计责任,适当运用惩罚方式,合理控制惩治尺度,避免影响到其他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审计质量评价制度的积极作用。通过对这些方面加以评价和考核,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提升企业内部审计管理与质量控制的整体水平。

(四)、结束语

在油田企业需要开拓市场和扩展内外部资源的改革阶段,更应做好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工作和质量控制工作,不断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促进油田企业的科学改革和快速稳定发展。

作者:毕小丽单位: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