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认知研讨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认知研讨

一、加强机制制度建设

建立完整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主要由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职业道德修养、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和惩戒规范构成。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是会计职业活动中的一种行为准则和标准,是会计职业道德体系的核心。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包括行业规则规定的继续教育,企业单位的职业培训,会计人员的自我学习等,是会计职业道德体系的基础。会计职业道德修养和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应建立合规的体系,定期进行评价,表章先进,弘扬正气。会计职业惩戒规范包括《会计法》中的违法行为惩戒,也包括行业、企业对一些较轻的行为进行提醒和处分。只有建立了完善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才能有效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会计职业道德行为主要包括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诚实守信、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提高技能和奉献社会。

二、加强会计人员思想观念、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建设

思想上,会计人员要有一颗异乎寻常的心去看待每天经手的金钱,要有虚怀若谷的胸襟,象郑培民一样信奉“情浓钱淡,永保清白”。职业道德是无形的,是靠广大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中营造出来的工作氛围,是一种雷厉风行、奋发进取的工作作风,是一尊实事求是、公正执法的形象,是为社会公众所首肯、所赞许的一种精神风貌。行为规范上,要求会计人员有强烈的敬业精神,节俭的工作作风,求实的创新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

三、会计职业道德评价要以会计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为准绳

对会计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道德行为进行理性的评价,以增强其责任感。当前最紧迫的是要建立可量化、具有可操作性的会计信用评级制度,通过严格执法、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建立企业、中介机构和会计人员的诚信档案等,促进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指出:要加强上市公司董事、高管人员的诚信建设,积极建立健全上市公司的信用制度和诚信问责机制;积极贯彻公司治理理念,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引导其完善内部控制,树立诚信和自律意识,培育市场自身约束机制:司法上积极推进民事诉讼机制的建立,从而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坚定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也了《行业诚信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将职业准则细化和可评价化,对注册会计师如何保持执业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杜绝不规范收费行为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引导并推动地方注协和会计师事务所因地制宜地开展行业诚信建设。这些必将大大推动我国会计诚信建设的步伐。

作者:闫聪敏单位: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