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在三十多年间迎来了巨大的发展,而作为目前我国支柱型产业的建筑行业却迎来了最激烈的市场竞争期。各个建筑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就必须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规划科学合理的战略方向,然而现代企业管理和决策之中,最重要的依据和支持便是会计核算。因此,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合理性以及科学性便成为了当下建筑施工企业所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但实际的会计工作开展中往往难以实现,这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了不少的困扰。据此,本文就当下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策略和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建筑施工企业更加清晰的看待当下所处市场环境,更好的制定发展规划。

关键词:建筑企业施工会计核算对策

面对我国经济逐步放缓的状况,国内大多数产业都面临了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即使繁荣互联网产业中的“大牛”,也需要不断的面对“新入牛犊”的挑战。因此,作为我国支柱型产业的建筑施工产业,业内各个企业也在面对同行的激烈竞争,为了更好的在同行之中脱颖而出,通过准确的会计核算对未来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便成为重中之重。这主要是由于高质量的会计核算工作可以为企业长远战略和生产经营提供精准的参考依据。然而,就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现状来看,有不少的建筑施工企业存在会计核算问题,导致会计信息无法真正为企业发展提供真实、有效、准确、全面的会计信息。因此,分析会计核算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结合企业和行业的实际状况,综合规划改进措施,成为了当下建筑施工企业迫在眉睫的工作。因为经过这样的转变之后,才能为企业提供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一、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的技术比较落后

目前,信息化技术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了,并且在不少的领域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建筑施工企业由于现场工作环境相对恶劣,没有引入该项技术,导致施工信息没有及时的录入会计核算体系之中,导致了会计信息滞后、核算工作开展不及时以及信息失真等问题的频繁出现。这极大的干扰了正常的公司管理秩序。这也使得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制定受到极大的阻碍,对企业运营和发展都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建筑施工企业的会计制度不够完善

为了保障会计核算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国家也会与时俱进并不断完善相关的会计法规和制度,为具体工作的开展进行有效的引导。然而,从企业实际的发展和规划情况来看,有不少的建筑施工企业并没有构建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而且其应用的财务管理制度也缺乏对不同的工程项目足够的适应性,在具体工作的开展时往往会遇到不少的问题。

(三)会计工作人员职业素养有待提升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在人才的需求上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会计从业人员。不仅仅需要掌握自身专业技术的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金融、法律、建筑以及计算机等科目的知识,综合之后才能更好发挥自身在企业决策中的作用。然而,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而言,掌握一定的会计知识,但是作为建筑企业的重要组成,缺乏建筑知识和金融知识显然是不够的,而且目前信息化已经到了相当普及的程度,综合能力的不足也必然会影响决策支撑作用的良好发挥。究其实质,便是施工企业在日常运行中的会计工作任务繁重,会计人员没有更多的学习时间,这就导致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提升。

二、完善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对策

(一)强化会计核算工作和信息化技术的融合

随着近几年移动通讯终端设备的发展,信息化技术迎来了新的发展浪潮,不断融入到各个领域之中,同样,建筑施工企业的跨级核算工作中也有了不少的应用。对于信息化水平还比较低的企业而言,应当积极提升工作和信息化技术的融合程度,提高信息传输的及时性,保障信息录入的准确性,确保信息化的会计核算工作可以更加高效高质的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首先需要构建并完善相应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信息交互的功能,实现信息的上传、审核以及分析职能,实现平台和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对接,加快信息上传和审核的速度。其次是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工作考评的效率,准确进行工作人员奖惩。最后还需要强队会计人员的信息化技术培训,保障从业人员可以更好的发挥会计信息化平台的作用。

(二)构建并完善会计核算体系,规划合理的会计核算模式

实际的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开展过程中,对核算方法的确立往往具有较高的要求,而且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确定会计核算的要求,这也要求会计人员足够的重视。因为在一般的情况下,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款项中的收入和支出要在工程全线竣工之后才能核算,而这个时期往往需要对“在建工程”等账户进行准确的核算。而且工程的前后期会计核算往往会对工程结算形成非常直观的作用,因此,各个环节的会计核算都十分关键,准确性是衡量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除此之外,建筑项目工程往往会涉及到较多的核算内容,所以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往往需要及时对各项活动所涉及的会计工作进行处理,并对各个备查账簿的设置进行关注,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

(三)合理规划企业会计人员的培训,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为了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建筑施工企业首先便需要强化绩效和激励机制的管理,激发员工在工作中的作用。其次,需要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培养和专业提升进行规划,保障在不加重负担的同时,给会计人员制定相应的专业培训和素质拓展,提供学习新的会计制度和专业知识的机会,从而提升其专业素养。

三、结束语

目前,建筑行业虽然还有不少的发展空间,但是业内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各企业在经过发展期之后,也纷纷规划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这需要高质量的财务管理水平,强化会计核算能力。具体来看,建筑施工企业首先应当从观念和认识上入手,然后不断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最后还需要融合具有高效和准确性的信息化技术,提高建设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效率,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长松.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经贸导刊,2015

[2]于晓娟.浅析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5

[3]刘斌.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2015

作者:金蓉蓉 单位:浙江欣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