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浅谈

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浅谈

摘要:一条路能够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路能够寄托梦想与期待。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越趋便利化,舒适化。为了迎合时代的发展,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生活的质量,在经济的快速发展的今天,高速公路的修建已俨然成为一个国家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本文主要对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问题分析以及相关改善手段和措施等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高速公路会计核算成本管理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青藏铁路将雪域高原通向现代化,成为连接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路;一条沪嘉高速公路将落后地区通向富裕化,成为互通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新路。现如今,在经济文化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影响下,我国在交通方面的工作也积极配合参与时展的需求。高速公路的修建开通极大的便利和开拓了各地区经济市场,也积极促进了各族人民友好关系。

一、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高速公路会计的核算及成本管理历来是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会计核算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相关会计从业人员对建设高速公路的工程建设前预期成本资金的投入数目、项目工作开展过程中资金周转金额等整个项目相关经济行进行核算。这个核算工作一般综合型会计人才运用网络高科技工具以记账、报帐、算账等形式进行核算工作。这一成本资金核算管理工作在贯穿于高速公路经济活动行为的每一个实施工作阶段。成本管理的主要工作是按照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管理工作人员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对高速公路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资金的合理使用与周转进行全面的管理。严格审核并做好成本管理工作,保障整个项目工程的资金周转利用率,提高整个高速公路修建过程的经济效益。

二、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的问题分析

(一)相关管理人员成本管理能力较弱和成本管理意识不足

目前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人员自身的管理能力有限,缺乏良好的成本管理意识,忽视高速公路修建工程中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要作用。由于管理人员对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开展的认识不足,使得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无法有效的被落实,资金控制效果不佳。

(二)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薄弱

高速公路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比较繁杂广泛,因此,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十分严格。但是目前高速公路管理工作内部会计从业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表现较为低下,没有严谨且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无法满足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使得高速公路内部整个财务管理较为困难。

(三)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善

由于高速公路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制度管理存在缺陷对于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无法起到指导与约束的作用。在高速公路修建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是十分重要的工作,资金使用如果没有合理的管理控制,就会使得工程项目出现很大问题。而就目前的状况,各种管理制度体系的缺漏,相关资金管理审核过程不够规范,使得工作中资金使用和周转出现严重的问题,高速公路修建工作的开展也因此受到挑战和影响。

三、改善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的手段和措施

(一)增强各国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调动全体人员积极配合参与成本管理工作

资金成本是项目开展的必要条件,而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是实现项目完成的必要措施保障。要实现高速公路成本管理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配合,认真落实完善项目中每一个环节的资金控制工作,保障成本管理工作合理系统化进行。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做好每一个环节步骤,才能使得整个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和完善。

(二)建立健全的、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

1、对企业内部会计工作人员的制度管理要求

会计核算工作对于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工作而言是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企业对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应有严格管理要求。他们应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具有清正廉洁的思维作风等,能够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有利于成本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2、对于审核制度的制度管理要求

建立详细有效的审核程序制度,对每个环节的资金使用进行严格审核。对审核公开集中管理,有效避免因审核分散造成的责权推脱问题。

3、对于企业资金管理方面制度要求

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难度较大的管理工作,资金控制管理受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没有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对于企业工程项目来说,有了资金的支持如同鱼儿离不开水的滋养。企业需要引进先进的技能型人才能就高速公路修建项目整个过程中进行有效的资金预算;能够建立健全的资金成本控制手段方案,提高资金利用率;能够创新新的经营模式,合理将资金灵活周转。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一条高速公路修建过程中有着众多的程序管理,需要考虑可能出现众多的问题,而就本文中对如何提高高速公路建设财务方面的问题的分析,让我们知道一项工程的财务管理是需要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有完善的实施方案规划,才能使得高速公路修建工程顺利实施。真正的为我国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打好结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少辉.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浅谈[J].中国科技投资,2013(09)

[2]刘红利.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浅谈[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

[3]代海燕.高速公路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浅谈[J].财经界(学术版),2015(06)

作者:孙灵娜 单位:日照高速公路路政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