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施工企业会计核算论文

我国施工企业会计核算论文

一、我国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现状分析

首先,事前核算越来越受重视。事前核算能够有效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财务部门实施科学的事前核算,能够有效掌握资金需求状况,并以资金的流动情况为依据来安排企业的资金运行,能充分利用资金来提高施工企业的运营水平。此外,由于受到国家稳健性财政政策的影响,施工企业融资的压力在不断的增大,而实施事前核算能够使财务部门依据本企业的资金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从而达到减轻施工企业经营压力的目的。其次,事中核算的需求进一步增大。施工企业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劳动力、施工材料供应以及施工材料等都会对施工成本产生较大影响,这可能会使施工企业实际的资金流动和预算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加上某些贪污腐化的行为,导致事中核算的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在市场价格不断变化、利润大幅降低的背景下,施工企业进一步加大事中核算的力度就极为重要。再次,事后核算的规范性有所增强。随着我国施工企业运营水平的增强,施工企业治理的结果也得以不断完善,这使得施工企业事后核算的规范性大大加强。具体表现在事后核算流程规范化加强、核算的准确度不断提高两个方面。针对运营成本、收益分配,施工企业一般都会制定相对完善的一套制度,使财务部门在事后核算过程中只要按章办事即可。但是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极大的限制了会计核算质量的提高。因此,还需加强对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及不足的分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问题,最终提高会计核算的整体水平。

二、我国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的精准性较低精准的原始凭证是进行会计核算的重要基础,但是大部分施工企业项目成本中的原始凭证却存在划分不够明确的现象,例如材料费用、劳务费用等的混乱,这使得项目成本难以准确的划分。同时因为施工企业财务人员不足、对人工成本的过度重视,使企业财务难以对各类资源耗费的情况均进行细致、明确的划分、归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决策者不能依据相关数据来进行决策。

2.会计核算的方式较为落后随着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复杂性的不断加强,施工企业只有不断的更新会计核算的方式,才能更好满足自身会计核算的需求。但尽管施工企业已不断的对会计核算进行了升级,会计核算的方式仍缺乏准确、合理的核算结构,也未进行相应的改进,从而使会计核算的方法难以实现和财务管理模式的有机结合,进而制约了施工企业会计核算水平的提升。

3.会计信息的传递比较滞后许多施工企业的施工项目都在外地,变化性、远程性和流动性比较强,使得相关会计信息难以及时传递,导致会计核算信息传递较为滞后,最终使各个施工项目的成本在发生期间难以及时进行核算。部分协议及合同等不能及时送到财务部门,财务人员进行核算的过程中就不能实时、有效的建账,严重者甚至造成漏税及坏账现象的出现。此外,有的施工企业为了降低会计核算的成本,而不愿使用电算化,这阻碍了会计信息的及时传递,延长了会计核算的时间。

4.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在实际的会计核算过程中,许多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还比较低,而有的施工企业有忽视了会计核算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因而降低了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会计核算人员的业务素质还比较低,对新会计制度中的有关规定还没有较好的把握,对企业升级中某些交叉性会计业务的处理还不够准确、高效,对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另外,有的会计核算人员对某些现代化的会计核算处理手段掌握程度不够,同样限制了会计核算信息的整理及分析。

三、目前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的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体系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体系是施工企业提高其会计核算水平的基本保障。所以,施工企业要以自身实际发展情况为依据,构建符合本企业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会计部门要以《会计法》为依据,从财务预测、会计信息的分析以及会计工作的监管等方面来构建健全的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体系,以确保各项会计核算工作的有序进行。此外,建立科学有效的会计核算监督机制,以为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体系的落实、执行提供基本保障。

2.提高会计核算的信息化水平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会计核算的信息化水平,能够有效提高其工作效率。充分运用计算机进行项目设计、施工准备、项目结算以及施工管理信息的收集、整理及分析,并将其及时、准确及完整的传输给各相关管理部门,才能满足会计核算及项目管理的实际需求。因此,施工企业要对会计核算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给予重点关注,并以自身的实际需求为依据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引进,以为会计核算工作的高效进行提供基础性的保障。除此以外,施工企业还要重视会计核算人员信息化操作能力的提升,以确保会计核算人员能够充分借助计算机完成相关业务的处理。

3.确保会计核算数据信息的准确可靠准确可靠的会计核算信息是保证施工企业会计核算质量的前提。因此,要真实、准确的反映施工情况及企业的运营情况,施工企业就要正确的划分成项目及成本核算的各个对象,按照成本核算的对象设置相应的成本核算明细账目,并确保其包含有材料费用、人工费用、设备费用以及其他的各种费用,以尽可能的保证会计核算数据信息的全面、完整,从而为成本核算数据信息的准确可靠奠定坚实的基础。

4.高度重视会计核算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能否有序展开,因此施工企业应高度重视会计核算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施工企业要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就要:(1)加强对会计核算人员的培训教育。定期对会计核算人员进行会计核算理论知识、会计核算处理技能以及职业道德素质的再教育,是提高会计核算人员专业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2)为会计核算人员创造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以加深会计核算人员对会计核算的认识了解,从而达到提高其专业素质的目的。(3)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及监督机制,以促使会计核算人员从思想上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

四、结语

总之,施工企业对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行有效分析,并以此为根据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能够进一步提高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总体质量,为领导者的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为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最终实现施工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

作者:刘鹏馨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