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应用风险及应对措施

会计电算化应用风险及应对措施

摘要:文章从会计电算化应用的风险展开分析和研究,提出应对措施,旨在减少会计电算化在现代化运用的风险,从而让会计电算化技术为企业和会计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应用;风险措施;研究

1会计电算化在应用中的风险

1.1计算机网络安全风险

根据数据来看,每年由于计算机安全问题带来的数据丢失、信息窃取、盗用连锁问题相当多,造成经济损失十分大。一方面是计算机本身的技术和防盗系统还不够健全,计算机运行和保存功能也具有漏洞,会计电算化应用中常常会出现前一天保存的数据,由于非正常关机就导致第二天找不到原始数据。另外一方面就是黑客和非法企业心怀鬼胎对于会计重要数据和信息进行盗取和使用。

1.2会计软件设计上的技术风险

由于会计电算化应用的历史不长,应用过程中又受限于各种各样的技术和政策,因此会计软件在设计上就存在了明显的技术风险。市场上存在各类各样的软件却难以保证能够同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保存等操作,也不能够满足各个类型的企业和不同的会计需求。根据数据和调查来看,当前的会计操作软件设计未能考虑各方面因素,具有漏洞和空隙;软件的安全系数较高和使用配合度较低。最终导致软件在会计电算化应用中适应性差,操作复杂,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要求过高;同时存在资源浪费和成本过高,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成本压力。

1.3会计从业人员受限自身素质带来的操作风险

会计从业人员由于在会计专业学习过程中,基础功不扎实,计算机软件操作不熟练导致最后会计电算化在应用中出现各种各样的人为失误。当前会计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许多学历不高,道德觉悟不高的从业人员在使用计算机进行会计工作时,他们会将自己的个人利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反而忽视了社会责任和道德法律底线。这些从业人员如果走在违法的边缘,就会利用软件和相关系统的漏洞进行非法操作。

2针对会计电算化应用风险的对应措施研究

2.1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道德水平

会计从业人员应该以专业的识储备以及熟练的计算机操作经验作为支撑。会计行业和企业应该加强从业人员在计算机使用和软件操作的培训,进修工作;提高各行业从业人员在会计电算化应用时的操作性,这样会计从业人员对于电算化在各个行业的具体的问题以及技术重点会更加明白,使其业务能力得到较快提升。

2.2建立计算机系统安全防范装置,提高软件硬件的质量

企业和计算机及软件的技术部门都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在电算化应用软件硬件上,当然也离不开国家安全信息部门对于网络安全的管理和运营,提高我国的计算机安全防范能力,建立起信息数据防盗的防火墙。只有一个良好安全的数据分享和保存的网络环境,才是减少电算化应用风险的根本途径。当然对于市场上的软件设计和售卖企业来说,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应该提供高效、安全的软件和硬件设备,从源头上减少电算化应用的风险。

2.3增加会计电算化应用的监管、维护工作

首先,监管维护工作是从企业监督出发,企业需要设立监管部门。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电算化操作进行监督,也可以通过月末、年度的形式来考核和评估从业人员的操作是否合乎规范,从而给出奖惩。对于计算机和软件系统的监管工作。监管人员需要对计算机和会计操作软件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保证软件的内存和使用安全。其次,网络监管部门也应该建立健全计算机网络监管和惩罚机制,将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去控制和预防。相关部门必须针对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从办公人员、技术设备和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多方参与来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会计电算化应用系统,这样才能够彻底的杜绝网络安全隐患的发生,减少电算化操作和运用的风险,确保电算化网络运行平台的稳定,最终推动会计电算化运用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3结语

伴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人们对会计电算化在应用中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理性地面对会计电算化在应用中的风险,提高会计专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增加信息技术安全的监管和维护工作,多方参与共同致力于攻克电算化应用的难题,来促进会计电算化在应用中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荣莉.会计电算化对审计的影响和相关对策[J].当代经济,2013,(9):102-103.

[2]唐一淞.浅析财政审计中的电算化应用问题[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233-234.

[3]林专.会计电算化之我见———会计电算化加大了审计风险[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8,(22):54.

作者:李卓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