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专业毕业实习问题及措施探析

会计专业毕业实习问题及措施探析

摘要:众所周知,会计专业是应用广泛的一门学科,其具备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因此全国绝大多数高校都开设了会计专业。但当下会计专业面临着重视教学理论,而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工作的过程中面临重重困境。因此,高校在对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中要注重对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关键词:会计专业;毕业实习;实践能力

各高校为了培养毕业生的适应社会的能力,都要求毕业生在进行下一步发展之前进行毕业实习。毕业实习主要有校内综合模拟和校外实习两个环节,尽管这两种方法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毕业前的准备工作条件,但是目前对数家高校毕业实习的调查来看,会计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一、高校会计专业毕业实习存在的问题

(一)实习项目范围狭隘,学生得不到全面锻炼

目前大部分高校的校内培训存在着设施老旧、更新不足的状态,在我国信息化蓬勃发展的趋势下,学生进入社会之后电算化操作是主要的工作方式,但大部分高校的设施对学生的培训局限于手工操作,不能适应目前社会的主流,对学生技能培养不到位,导致毕业生实习中遇到很多的问题。

(二)指导教师缺乏工作经验

在毕业实习时对指导教师的要求很高,既要求指导教师掌握全面的理论知识,又要求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来帮助实习毕业生解决未来在工作中将会面临到的诸多困难。但目前的现状是指导教师有一部分是从所在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高校就职指导教师,他们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与实习学生并没有什么差别,只能靠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想象去引导毕业生,与真正高校的毕业实习教师的要求相差甚远,毕业生自然就达不到实习的效果。

(三)模拟实习形式不合适,管理不到位

目前大部分高校校内实习的形式仍然滞留在手工模拟实习的阶段,其主要的形式就是按照统一的标准让学生按照实习相关资料,完成相关的实习任务,因为对所有学生的要求都一致,就难免有学生浑水摸鱼,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去抄袭别人的实习成果,达不到实习的目的。

(四)校外实习效果欠佳

由于会计岗位在一个公司中的特殊性,它掌握着公司的财政信息与核心机密,所以有些公司不愿意把自己公司的核心资料交付给尚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学生在校外找不到实习的机会。即使找到了实习单位,也因为实习单位资历不够、指导实习人员的专业素质有限,或是在实习中得不到企业的重视,让学生做一些得不到任何提高的闲杂事务,对学生的实习也起不到很好的作用,导致毕业实习形同虚设,在学生真正步入社会之后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

(五)高校、学生对毕业实习不够重视

近些年来,虽然要求加强实践教学,但是很多高校依然无法落实实践教学。这主要是毕业生及高校的思想上不够重视,忽略了毕业实习的重要性。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高校教学思想老旧,而忽略的锻炼能力的要求,教学方法不够完善,缺乏先进、科学的教学思想和方式,达不到当下为社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人才的要求。而学生自身也消极,对自己是否具备实际工作能力、能否适应社会需要不够重视,两者共同驱使下,毕业实习更达不到它本来的目的。

二、解决高校会计专业毕业实习问题的措施

(一)高校改进毕业实习措施,制定毕业实习计划

高校要制定一个合理、完善、能够把毕业实习落到实处的毕业实习的计划,真正能够对会计专业毕业生起到锻炼能力的效果。要改善会计教学方式,避免传统的灌输知识式教学,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完善教学资料,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适时检查学生的能力。改进毕业实习的方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避免传统的手工实习,找到真正能让大学生适应社会的实习方式。

(二)严格要求指导教师,加强对指导教师任职筛选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如果对指导教师的要求不严格,让学生毕业实习达到要求更是空谈,高校要加强筛选任职指导教师的制度,避免没有工作经验、刚毕业的大学生担任工作岗位,为学生的毕业实习负责,同时也是为学校的名誉负责。

(三)严格要求管理学生,将学生毕业实习落到实处

因为高校对学生实行的是统一管理,难免有自控能力不足的学生对毕业实习不够重视,学校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对学生的实习资料综合整理,仔细检查,而不是粗略的过一遍,要对学生严格要求,避免学生弄虚作假,将毕业实习真正落到实处。

(四)高校调整实习时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平台

随着现在社会飞速发展,毕业大学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高校能合理安排实习时间,不与学生找工作的时间冲突,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实习中,并且能够尽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平台,避免学生找不到能锻炼自己能力的公司,不让学生心有余而力不足,避免导致毕业实习更难以真正提高学生能力。

(五)高校和学生在要提高对毕业实习的重视程度

高校要在平时的教育中加深对学生毕业实习中重要性的概念,学生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习的重要性,意识到实习对自己未来发展的必要作用,让学生将实习真正的重视起来,真正锻炼学生的能力,才能让毕业生在日后的找工作中更突出自己的优势,让找工作更为轻松便捷。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各种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会计也不例外。但高校会计专业目前的现状仍无法满足社会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不仅要注重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培养,而且要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考虑到实践与教学融会贯通的高效性,通过实践,培养学生日后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以后学生参加合适的工作铺平道路。

参考文献

[1]刘熠.谈高校会计专业校外毕业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求知导刊,2017,(8):7.

[2]元媛.高职会计专业毕业实习改革之“五个统一”模式的探索[J].求知导刊,2015,(6):79-79,80.

[3]钱虹.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学生实习模式探讨[J].辽宁经济,2014,(2):74-75.

作者:崔兴佳 单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