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如何提高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质量

论如何提高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质量

【摘要】在国家深化教学教育改革的背景下,针对《成本会计》的课程特点,以成本项目构成内容为例,介绍如何进行课程教学设计,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并对《成本会计》课程中的概念性内容在教学设计中应把握的原则进行总结。

【关键词】成本会计;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

1前言

《成本会计》作为国内高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也是与企业生产、技术联系最紧密的一门课程[1]。该课程以培养专业扎实、技能娴熟的综合型人才为目标。伴随企业财务外包、人工智能财务时代到来,会计人员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预测、决策的工作中,学生除了应该掌握基本的核算能力外还应以职业任务为导向从成本核算转向成本管理,因此学生对《成本会计》课程的掌握日趋重要。而该课程具有公式多、计算量大、概念枯燥、实践性强的特点,因此,如何进行该课程的教学设计,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达到教学目的就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国家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和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作为职业教育的重点工作推进的时代背景下,课堂教学要改变传统的“讲、学、做”模式,结合(1+X)证书培养特点和会计技能竞赛的标准,将职业技能标准、职业技能大赛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融入专业教学设计中,将课程教学与职业岗位紧密结合,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对《成本会计》课程的学习兴趣。

2《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制作

2.1《成本会计》课程的内容

《成本会计》课程主要包括成本核算的要求、成本项目构成与分类、成本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成本的计算、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其中成本核算的要求、成本项目的构成与分类、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的内容理论性较强,通常采用讲授法、案例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难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2《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设计

在传统的的“讲、学、做”教学模式中,对于理论性较强的章节进行教学时通常以PPT展示概念,由教师进行讲解,然后进行案例分析,最后由学生进行课堂练习。该种教学设计对概念的阐述比较抽象,不利于学生的理解与记忆。因此,我们的教学设计要针对性地把概念具象化,并在教学过程中应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该模式相比传统“讲、学、做”模式,更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把教学过程中由教师主导转变为由学生主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助指导,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又能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从而解决成本会计课程内容枯燥的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设计:如《成本会计》课程中的成本项目章节,首先可以播放成本项目构成的微课视频,通过微课视频视听结合的特点,使学生能够直观感受到什么是成本项目。微课视频内容如下:

(1)先插入有视觉冲击力的精美的蛋糕图片,引导学生思考蛋糕的生产材料有哪些?蛋糕是生活中常见的深受学生喜爱的食物,学生对制作蛋糕的原材料也有所了解,能引起学生思考的热情和讨论的激情。

(2)播放蛋糕的生产过程短视频,使学生了解蛋糕的生产环节,引导学生思考在蛋糕的生产过程中除了原材料以外,还有哪些需要计入成本项目的费用?

(3)对蛋糕生产过程的短视频中出现的需要计入成本项目的费用进行罗列。原材料:鸡蛋、糖、面粉、油、泡打粉、盐、水果干等;人工费用:蛋糕生产流水线上的生产工人工资;制造费用:生产蛋糕使用的烤箱、打蛋器等机器设备的折旧费、清洗设备和容器使用的水费、生产车间的电费等。

(4)对以上费用进行归纳总结,得出成本项目的计算公式:生产成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微课视频播放完成后进行分组讨论,5位学生一个小组,要求对不同的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进行成本项目的构成分析和计算,并派一位代表进行阐述。在此过程中,教师进行巡堂,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分组讨论成果进行点评,对成本项目构成的知识内容进行总结和归纳,从而使加深学生对成本项目公式:“生产成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的印象。

2.3《成本会计》课程的设计制作

制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要对成本会计的整体教学内容进行梳理,编写课程教案,对每个教学环节的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形成文字描述,并进行合理的时间安排。第二阶段对重难点内容进行微课制作和分组讨论内容的案例准备,如交互分配法、约当产量法等内容。微课的制作首先需要撰写脚本,把视频的每一个画面进行设计和构思并写出相应的讲稿。脚本撰写完成后,进行PPT的制作,PPT的制作使用的是PowerPoint软件,为了使画面生动,要充分利用PowerPoint软件中的“动画”功能键进行画面优化和动画的制作,利用动画窗格可以进行页面全部动画的出现顺序和动画时间的调整,利用“切换”功能键可以对页面的转场动画进行自由选择,利用“插入”功能键可以在PPT中插入相应的精美图片和视频并对图片和视频进行裁剪。为了避免重复和单调,PPT中应避免出现大段文字性的描述,只保留关键性词句,并对运用动画效果对词句进行强调。PPT制作完成后,使用会声会影软件进行视频的制作,先使用“录屏”功能键对PPT播放进行录屏,然后根据录屏录制相应的讲解旁白,在录制旁白时,要注意语音语调的抑扬顿挫。除此之外,还需根据视频内容,插入适合的背景音乐,以免视频过于单调乏味。在视频制作过程中,使用会声会影软件的字幕功能,在画面中输入相应的字幕,有助于学生观看视频时更好地理解视频内容。最后导出生成视频文件。微课视频制作完成后,进行分组讨论的案例准备。在选择案例时,要考虑到案例的计算难度和普遍性,以免难度过高或案例中的物品过于冷门,学生无法理解其成本的构成项目,从而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无法达到教学目标。

3《成本会计》的课堂教学

3.1《成本会计》的课堂教学原则

3.1.1梳理知识点,做好课前准备

结合高职职业教育的特点对教材内容的重难点进行整理,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重点进行针对性备课。对难点内容制作相应的微课,准备教学需要的案例、习题、资料和课件,编写教案,布置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并记录预习过程中不懂的难题、重点,以便课堂上进行针对性辅导。

3.1.2综合使用多媒体软件,做好课堂教学组织

对于多媒体教学软件要进行合理使用,在微课播放时,可以使用电脑和投影仪等设备;在分组讨论时,可以使用“学习通”智慧教学平台进行分组和实时互动。在教学组织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把控课堂纪律,既要实现翻转课堂中学生为主导的思想,又要维持课堂纪律,同时对学生的讨论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并引导学生做好分析与总结。最后的教师点评环节,要对学生的优点进行表扬,但对于出现错误的地方,也要引导其改正,并对教学内容的重点进行再次强调,以确保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3.2《成本会计》的课堂教学手段

3.2.1以证促学,养成学生职业素养

随着互联网智能时代的发展,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财务工作的模式组织、资源配置、工作流程也进行了优化重构[5]。企业会计人员的需求也变成了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所以1+X智能财税证书制度是教育改革的趋势。而《成本会计》是1+X智能财税证书的必考内容,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模拟“1+X”智能财税证书的考核过程,使学生了解职业技能证书的考核要求、考试技巧等,为获取技能证书做准备。在进行模拟考证前,教师要对1+X智能财税证书考试大纲进行梳理,整理关于成本会计模块的相关考点,并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针对考证相关考点进行专题讲解,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利用智能财税平台软件进行模拟考证,对通过考核的同学予以平时分加分奖励。

3.2.2以赛促学,提高学生比赛技能

除了以证促学的教学手段外,以赛促学也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针对《成本会计》课程内容,可以举办成本岗位专项技能赛,比赛内容参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个人赛,分为:整理单证、录入数据、使用Excel计算结果。学生通过比赛可以了解和感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比赛要求,教师也可以由此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区赛。在组织比赛前,专业要进行赛前宣传与动员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比赛,赛后对优秀选手进行表彰工作。学生通过比赛可以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兴趣,增加获得感。

3.2.3运用信息化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除了以上两种促学手段外,还可以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学习通、QQ、智慧职教等平台微课、慕课、动画视频、思维导图等比较直观的学习资料,方便学生进行课前预习任务。课中、课后也可以利用平台进行互动和课后测验,以便学生及时进行复习,达到巩固知识点的效果。

3.2.4及时反馈,做好教学评价

对于任何课程来说,教学评价都是非常重要的,进行教学评价才能更好地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进行改进。教学评价主要内容包括:对教师教学的评价和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可以通过课后学生访谈获得,也可以通过“学习通”智慧教学平台的课程反馈功能获得,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教学反馈,针对性地完善整个教学环节,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可以通过分组讨论的总结环节及时获得,也可以根据期中期末的测试中获得,教师要根据评价结果及时对学生进行表扬与鼓励,让学生能从学习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以达到激发学习兴趣的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教学改革的推进,教师需要从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要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教学活动的参与性,特别是《成本会计》类公式多、计算量大、概念枯燥、实践性强的课程,更加需要注重教学的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软件和先进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高燕燕.“新工科”背景下《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思考[J].科教之窗,2020(9):68-69.

[2]陈嘉凤.基于赛教融合视角的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财富时代,2020(7):57-58.

[3]彭娣娣,金鑫.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智慧课堂探究—以“学习通”教学工具为例[J].营销与人才培养,2020(8):115-116.

[4]顾旭秋.谈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的高职成本会计教学设计[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73-75.

[5]童莹.1+X”智能财税证书背景下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研究[J].财会研究,2020(11):87-88.

作者: 陈虹宇  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