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抖音研究中国自媒体舞蹈的发展

基于抖音研究中国自媒体舞蹈的发展

摘要:自媒体作为一个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短视频平台就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尤其以快手、抖音最具代表性,而抖音APP更是短视频平台中的“新宠”。抖音短视频的显著特征是传播覆盖面广、形式灵活多样,这不仅有利于舞蹈的广泛宣传,而且为舞蹈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舞蹈艺术需要自媒体这样的环境,抖音短视频平台就是很好的切入点,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如何将舞蹈艺术融入自媒体环境,分析并找出融入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同时提出改进的建议,使舞蹈艺术和自媒体在相互融合中实现良性发展。

关键词:自媒体环境;抖音舞蹈;传播;融合

引言

互联网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大众生活当中,伴随着需求的增加互联网技术日渐走向成熟,“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应用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互联网+舞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时而生。基于“互联网+”进入门槛低、便于推广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自媒体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托于自媒体衍生出的舞蹈产品已经深入大众的生活。舞蹈教学可以网络直播,舞蹈艺术通过网络展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尽管舞蹈艺术在自媒体产业的影响下取得了创新性发展,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就舞蹈艺术如何融入抖音APP短视频,这个平台在舞蹈艺术传播中如何起到推动作用,接下来我们将进行具体研究,同时给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设性建议。

1抖音舞蹈的产生与发展

抖音短视频平台自上线至今已经运营近五年,作为一款社交平台软件,如今深受年轻人的青睐。因为具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对于用户的喜好能够借助大数据进行捕捉,这就可以为用户精准推送其喜欢的内容。平台用户也可以通过拍摄及编辑制作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经历,并进行分享。这种即便捷又流行的短视频行式正好契合了年轻人的需求,所以抖音APP自上线开始,自媒体舞蹈就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浪潮。自媒体舞蹈在2017年以后其发展态势可以称之为如虎添翼。当年最火爆的是抖音C哩C哩舞,在其后是海草舞和手势舞等,这些瞬间火爆的舞蹈,不仅仅是走进了大众的视线,更重要的是点燃了大众参与的热情,同时为舞蹈类视频指明了明确的发展方向。通过实际调查,2019年抖音舞蹈短视频的播放量突破五千亿次,2020年更是达到了日均四亿次的播放量,可见,抖音短视频在百姓生活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也让抖音短视频无论从作品的内容、舞蹈的形式、还是接收观众的范围,都要朝着积极、健康向上的路径发展。当然,我国目前针对网络的相关律法还不够健全,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凸显,抖音短视频平台也在积极完善。总的来说,抖音短视频舞蹈的发展还是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借助自媒体平台,舞蹈艺术获得了广泛的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1]。

2抖音舞蹈对舞蹈发展的影响

2.1抖音舞蹈发展之利

2020年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我国基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在精神需求上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大众审美水平在不断提高,对多元化的发展需求逐渐增加。审美多元化是相对于单一审美而言的,体现大众审美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表明人们衡量审美标准的尺度逐渐宽泛。就舞蹈艺术而言,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从其种类、形式和内涵来看,本身就是多元化。人们通常认为舞蹈是单一的,只不过是个人认知存在着片面性,这种认知最明显的表现是古典舞很优美,街舞很帅气,国标舞很狂野,对审美内容缺乏更多的了解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前的舞蹈艺术传播途径相对单一,在推广方式上的力度也不够。如今借助网络技术,传播和推广方式逐渐宽泛。举例来说,电视《舞蹈风暴》以及《这就是街舞》等节目的推出,不仅让大众享受了视觉盛宴,而且让观众了解到什么样的舞蹈是优秀的,就连淡出大众视野的现代舞也重新找到了存在感,展现出了久违的魅力。电视舞蹈节目与抖音舞蹈的区别在于,前者属于新媒体,后者属于自媒体,后者的表现形式更被大众所接受。配有音乐的抖音舞蹈视频,播放时间一般在十五秒至五分钟,这样的视频内容更能博得大众的眼球。精彩的电视舞蹈节目内容或者短片,抖音短视频都能进行呈现,观众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各种风格和类型。观众的眼界变宽了,其审美标准也逐渐变得多元化。

2.2抖音舞蹈发展之弊

自媒体行业因其进入门槛低,而且使用起来非常便利,所以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深受大众的青睐,然而抖音舞蹈倾向于娱乐性的一面,在一定程度上缺少了舞蹈艺术专业上的把关,可能会导致观众在其艺术性上形成一些错误的认识。在的舞蹈视频中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一些娱乐性舞蹈内容的播放量远大于专业舞蹈表演内容。抖音舞蹈内容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导致视频内容良莠不齐[2]。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手机短视频APP的持续更新,越来越多的专业舞蹈者加入到短视频者的队伍中来,这些人呈现的视频内容更具有艺术性,有的为了增加审美趣味,以符合大众的“胃口”,更加注重视频内容中的情感表达,使其具体化和形象化,这种舞蹈艺术表现形式反映出的趋势是从深度化到平面化方向发展。举例来说,观众看到的电视节目中的舞蹈表演,通常是在摄影后,经过对舞蹈动作进行特写及远近景的后期剪辑之后,将诸多画面以集合的方式呈现出来的,然而节目中体现的审美情趣是基于摄影与剪辑参与者的个人喜好,不是舞蹈创作者和表演者所要展现的审美层次,很难向观众展示作品创造者和舞蹈表演者的真实意境,其完整性同样受到了影响。现如今随着自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舞蹈艺术作品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给大众,比如抖音中,喜欢观看舞蹈类短视频的观众群体范围就非常庞大,对视频的点击观看次数和点赞次数激增,短视频以惊人的速度在人们中传播。不过人们对这些短视频舞蹈作品的欣赏,更多的是关注作品的美观性、娱乐性和视频展现的主题内容上,观看者追求是视听感觉上的冲击,而对舞蹈舞蹈作品想要表达文化艺术内涵缺乏深入的理解和思索。所以说,舞蹈类短视频虽然借助短视频平台可以得到快速传播,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它只注重展示舞蹈的娱乐性,却弱化了观众对舞蹈内在艺术性的欣赏,这应该引起我们国家舞蹈艺术界和从事舞蹈艺术人士的共同重视并积极寻求解决之策。

3以抖音为代表的自媒体舞蹈思考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媒体行业日趋成熟,更多的自媒体用户把注意力投入到抢夺稀有资源方面,而各短视频平台打造差异化高质量的作品成为平台间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若想提高短视频的竞争力,要求创作者在作品上要有独特视觉和创新思维,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让自家短视频与别家视频与众不同。如今信息量快速更新发展,给视频创作者带来大量的创作灵感,而那些令人感兴趣的、能吸引人们眼球的作品便是能够得到观众关注认可的作品。所以,对于一部视频作品来说,具有独具一格的差异化的质量优势是其制胜的重要保证。那些具有高水准的原创作品通常能成功地吸引人们的目光,得到观众的认可,但是由于舞蹈艺术非常容易被模仿,特别是一段优质的短视频舞蹈播出后,便会在平台上被竞相模仿,于是出现大量同种类型的视频,让人们因高频次地观看同一种类型视频而产生审美疲劳进而失去兴趣。因此创作者要不断地另辟蹊径、吐故纳新,始终坚持以呈现品质优秀、立意创新的作品为创作理念,以期得到观众的持续关注,保持视频长久的收视热度,利于视频进一步的广泛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

4结语

在现代社会网络技术发展形势下,抖音舞蹈类短视频给人们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同时也对国家舞蹈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借助抖音平台国家的舞蹈文化得到了良好的推广和发展。抖音短视频舞蹈的盛行顺应了时代潮流的发展,是舞蹈文化艺术与当代媒体环境共同催生的新事物。

参考文献

[1]刘国帅,曹淑珍.伦理视角下自媒体中的失范现象――以抖音为例[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6):127-130.

[2]朱凯歌,何子曦.自媒体对当代大学生文化生活的影响探析――以”抖音”为例[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06):208-210.

作者:徐若雨  单位: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