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信息技术与智能电网建设探析

通信信息技术与智能电网建设探析

一、通信技术配用电网系统的应用研究

PON一般指的是一点到多个点的结构的单纤双向光接入网络,大致原理如图1所示:PON系统线路终端是OLT、ODN和ONU构成。OLT位于中心机房的多业务平台,提供光纤接口。ONU则负责来自用户的业务接入。ODN则是信息传输通道负责信号功率的分配。PON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EPON和GPON网络,该技术应用缩减了网络传输成本。WiMAX一般指的是无线宽带城市局域网接入技术,其网络系统有核心网和接入网组成。核心网包括路由器、3A服务器、网关设备和用户Data,主要实现用户的身份认证、服务漫游和管理等功能,并提供相关网络接口;而接入网主要负责通过基站和用户站实现用户的无线接入。WiMAX网络体系利用了包括OFDM和MIMO等多种最新通信网络技术提高网络通信输送带宽的抗干扰性能,能够更好实现固定和移动用户的高效无线接入。WiMAX技术虽然已经发展相对成熟,但是可用的电力频点较少,不适合组网,亟待国家通信部门分配频谱资源。PLC技术是一种电力系统相对特别的通信方式,它利用电力线缆作为信息传输媒介,通过载波手段传输相关信息数据,在35千伏以上电压级的输电系统中大量应用,主要承承担调控电话、远动和线路继电保护信息。PLC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配电网自动化网络和远方集中自动抄表系统的信息通道。但是PLC技术的信道复杂多变,需要克服包括信道噪声干扰、时频变化等困难以确保信息传输的带宽和可靠度。

二、PON、WiMAX和PLC通信技术组网的经济成本比较

PON技术的带宽速率是1250到2500Mbps,传输距离为20千米,而WiMAX技术的带宽是70Mbps,传输距离为1到3千米,PLC技术带宽是200Mbps,传输距离为0.5Km,但是在主要性价比上,PON在建设成本、可靠性、实时性、安全性和产品成熟度上都很高,基本没有限制因素,WiMAX技术则处于高水平,但受天气地形因素限制;PLC技术的建设成本则相对降低,而且其可靠性、实实时性和安全性也处于较高水平,不过产品成熟程度一般尚待开发并且受到电网负载和结构因素限制。综上所述,PON技术有比较明显的传输性能优势,但是网络光纤建设工程组网成本高,没有成本优势;而WiMAX和PLC技术则在投资实用型和施工容易程度上更具性价比优势。

三、结语

配、用电通信网是智能化电网配用电工作方面应用的占有重要地位的网络支持系统,基本遵循利用PON光纤专网为主要架构,无线专网和宽带PLC网络为补充,带宽需求量不高或者不足的地区可以采用CDMA或者GPRS等无线公网通信手段作为带宽系统的完善。这样的建设方案才能满足智能化配、用电通信网对布网速度、通信带宽输送和信息可靠性的要求.

作者:王浩乃单位: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