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污染治理论文:纳米科技在污染整治的运用

污染治理论文:纳米科技在污染整治的运用

本文作者:匡婷作者单位: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

室内空气的净化处理

对于新装修的房间,一些装修材料、家具等物品会散发出有害气体,导致室内空气中的甲醛、甲苯等有机物质的浓度高于室外,有的甚至会高于工业区,不利于人们的健康,因此需要对其室内的空气进行净化。而相关的研究表明,光催化剂———纳米TiO2可以有效降解室内甲醛、甲苯等有机有害物质,并且其所达到的效果是最好的。另外,由于应用纳米TiO2的光催化功能在杀死室内环境中的细菌的同时,还可以降解由细菌释放出来的有毒复合物质,因此,纳米TiO2光催化剂也被安放于医院的病房、手术室等区域以实现杀菌、除臭的作用。

脱硫催化剂的应用

大气中二氧化硫的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中燃料的燃烧和作为交通燃料的汽油、柴油等的使用。因此,在工业生产中需要对其进行脱硫处理,以减少硫化物的排放。而据有关资料表示,纳米级ZnTiO3和CoTiO3都是非常好的石油脱硫催化剂,其中,经过纳米级CoTiO3催化作用的石油中硫含量可达到国际标准,其硫含量的百分比将低于0.01%。另外,煤燃烧时也会产生二氧化硫气体,但是在煤燃烧时加入一种纳米级助燃催化剂,在使其充分燃烧提高利用率、不产生SO2气体的同时,还可使硫转化为固体的硫化物,使得空气的SO2含量降低,空气的质量也得到相应的提高。

汽车尾气的净化处理

随着我国私家车的大量增加,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有效进行汽车尾气的净化处理主要是探求相关的催化剂及其载体,将尾气中有害的气体转化为无害的物质。其中,应用纳米Zr0.5Ce0.5O2粉体作为催化剂,用于催化活性体汽车尾气的净化。由于Zr0.5Ce0.5O2不仅具有非常强的氧化还原性和电子得失能力,而且还具有空间悬键较多和吸附能力强的特点,因此,Zr0.5Ce0.5O2可以将汽车尾气中的CO、NOx气体彻底转化为对人体和环境无害的CO2、N2气体。而更新的纳米技术则将于汽车发动机汽缸中发生有关的催化作用,以至于在汽油燃烧时可以实现CO和NOx的零生成,因此对汽车排除的尾气无需进行净化处理。此外,据有关研究表明,应用TiO2光催化剂所产生的活性氧,并配合自然雨水的作用,可除去空气中的NOx与SO2,从而避免汽车尾气中的NOx和SO2形成HNO3和H2S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