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师中学语文论文

语文教师中学语文论文

一、要有扎实广博的知识储备给学生一杯水

教师得有一桶水,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得有长流水。面对知识更新极其迅速的新时代,语文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文化功底,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俗话说:文史哲不分家。实际上,不仅是这些,一个合格的语文教师应是个杂家,必须有各种各样的知识,我们的语文教学要有文学气质,我们的语文教师要有文化底蕴。我们语文教师在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知识基础的同时,另一方面,更为迫切的是提升我们语文教师自己的语文文化素养。现在好多语文教师自己不爱读书学习,不愿拿起笔来写作。最终,老师写得的文章比不过学生的习作,老师答的试卷不如学生。教师知识面越宽,视野越开阔,教学时就能内容充实,厚积而薄发。语文教材中涉及的自然科学知识很广,可说是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包罗万象。语文教师应读一点科普读物,关心与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也是必要的。语文教材中又有广泛的社会内容,教学时要把文章的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学生学有成效。语文教师除需具有很强的语言理解能力外,还要博览群书,做知识富有的人。

二、具有审美情感和个人魅力中学语文教学具有审美特性

审美情感不同于一般的情感。它是由美的形象所引起的,审美情感使理性渗透于感性的个体之中,是情感与意志有机的统一。审美形象是美感的基础,语文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用美的形象对学生进行美育,借助优秀作品中的艺术形象,教会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中学语文教师还应体现出新时代应有的良好气质。如潇洒的风度,文明的举止,优雅的谈吐,写得一笔好字,写得一手漂亮的好文章,使得学生佩服不已。中学语文教师实施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语文教师就像公众人物,他的表情、动作、眼神、言谈、声调、仪表、教态无不体现其个人素质。语文教师还得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清晰的记忆力、深刻的思考力,以及强烈的情感、稳定的情绪、广泛的兴趣、乐观的性格等。只有具备了这些心理品质,教师才有可能担当教书育人这一重任,并深得学生的敬重和信任。

三、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时代的要求,是语文教学中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把学生当成敞口的容器,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现成的答案以及思维的结果,代替了学生的思维锻炼,抹杀了学生的创新动机。教师教一篇课文常常是五大块:时代背景、作者简介、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写作特点。这些与培养学生的语文创新能力毫无关系。因此,教法改进时要考虑:首先要考虑怎么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其次,考虑如何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习惯的形成,是学生主动掌握知识的先决条件。再次,在拓宽语文学习的空间上改进教学方法,要大胆走出课文。良好习惯的形成,是学生主动掌握知识的先决条件,掌握一定的知识又是创新的先决条件。有了兴趣和习惯还远远不够,还要有坚强的毅力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创新的潜意识。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师要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树立科学的师生观,具备豁达的个人魅力,渊博的文化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以适应新课改的需要。

作者:张晓妹单位:河北省清苑县清苑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