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基础课有机化学挂牌上课的实践

公共基础课有机化学挂牌上课的实践

一挂牌上课的实施过程

1实施前的教师思想动员

以前虽也听说过为了引进竞争机制、提高教学质量,有的院校实行过挂牌上课,只是对挂牌上课有所了解。真正到了自己所教课程实行挂牌上课,给每位教师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动,反映各异。原因是公共化学教学部教师多、教学班少。教师的顾虑是,若实行挂牌上课,由学生选择教师,班级规模较大的话,就会出现个别教师没课上的情况。为了消除教师的顾虑,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学院成立了“挂牌上课工作组”。教务处、理学院和公共化学教学部多次开会共同研讨,征求建议和意见,制定了较为合理的“有机化学”挂牌上课实施方案。

2实施的范围

2013级农科类“有机化学”,50学时,3学分。具体为农学院、动科院(不含动药专业)、生命院和食品院(不含包装专业),共计1170人。分两大块,2013级农学院和生命院(不含制药专业),共计571人,分为11个班;2013级动科院(不含动药专业)、食品院(不含包装专业)、制药专业,共计599人,分为11个班。

3教学班的组建及规模

由于这是首次进行挂牌上课,学生对这种教学改革和每位教师的教学情况了解还不够。为了保证上课秩序,在排课时实行了预分班,由任课教师抽签决定授课班级。同一时间段有11个重复班,同时开课,第1次课学生按预分班上课,不进行流动。第2次课允许及格学生开始流动,第3次课允许不及格学生流动,第4次课所有学生均可流动,第5次课后学生预确定上课教师,第6次课学生最后确定教师,任课教师统计学生名单及人数。班级规模设为25~75人,如果选报某位主讲教师的学生人数超过75人,预分在此班且未流动的学生享有优先权,其余学生按选定的时间顺序安排,额满为止,落选的学生在第7次课时完成选择。

4统一教学管理有机化学课程组

在原有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的基础上,加以完善,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所有授课教师集体参与,制定统一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要求、考核办法、例题、习题和作业等,以确保挂牌上课的一致性。

5建立教师回避制定“考教分离”的考核方式

能有效地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是与自然法则相适应的有效教学管理途径。有机化学课程组统一制定课程考核办法及采取“考教分离”的考核方式。课程成绩考核包含2部分,其中期中考试占40%,期末考试占60%。根据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在规定范围、出题题型和题量的前提下,每人出期中和期末试卷各1套,组成试题库,统一上交教务处,由教务处随机抽取统一安排考试,密封流水阅卷。这样做,保证了挂牌上课竞争的公平性,有利于客观公正地进行教学评价,提高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有利于教风和学风建设。

6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

挂牌教学的成效不仅看学生的数量,更重要的还是看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要使评价到位,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教师评价机制,必须做到学生评价、领导评价、专家评价、同行评价、教师自我评价多管齐下。挂牌上课过程中,院领导和校督导组不定期查课,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听课状态;并把听课情况放映给教师,请教师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及课程开展。建立了“学校+学院+教师+学生”立体化、多层面、动态化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实现了对教师教学的全程监督与动态反馈。

7及时总结分析

课程结束后,分别组织了部分教师和学生的座谈会,并对上课的所有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对问卷进行了分析汇总,掌握学生对挂牌上课开展的意见和建议。考试结束后,进行全面的试卷分析,将每道题的得分情况汇总,分析学生在考试中设计的各个题知识点的解答情况。

二挂牌上课的收效

通过挂牌上课,激发和调动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增大了教学投入、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题提高。根据学生的调查问卷,了解了学生的愿望和需求。90%的学生喜欢这种挂牌上课模式,但也有近30%的学生认为本次挂牌上课的操作环节有待进一步优化。通过实践发现,学生对预选不太感兴趣,他们希望获得更大自主选课空间。但同时也存在着由于学生对各位老师的讲课风格、授课情况不够了解,导致流动时盲目跟从、大帮哄等现象的发生,致使流动比较混乱。所以,以后再进行挂牌上课前应向学生提供任课教师的主要信息,并引导学生通过往届学生了解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授课教师。通过对期中和期末试卷统计分析,本次“挂牌上课”学生的平均成绩有所提高,但是通过授课发现2013级学生的学习能动性、积极性明显比低于2011级和2012级学生。另外,此次挂牌上课流动次数过多,给学生翘课提供了可乘之机,基础知识掌握的不好。导致尽管教师增大了教学投入,而学生成绩提高低于预期。在以后的教学中,要严格课堂管理,及时和班主任取得联系,帮助学生营造一个求知、上进的学习氛围。

三结论

“有机化学”课程“挂牌上课”这一教学改革就学生而言,班级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学生养成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就教师而言,引入了竞争机制,教师加大了备课的精力和时间,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总的来说,本次“挂牌上课”比较成功,坚持不懈地进行教学改革,就是为了更好的教学质量,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将以此为目的,不断前行。随着“挂牌上课”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修正、完善,必将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育教学以及教学管理提供有益的参考,使得师生的教学积极性充分发挥,使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梁英 郑文凤 毕红梅 张金艳 徐凤英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