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任危机幼儿教育论文

信任危机幼儿教育论文

一、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

1.教育安全方面的信任危机目前,整个社会、每个家庭都在关注幼儿教育方面的安全问题。首先,由于幼儿心智还没有发育成熟,不能清楚地辨别危险与安全;其次,幼儿在上学和返家的途中容易发生安全问题,频频发生的教师体罚学生案件以及各种“校车事件”都让家长担心不已。

2.教育内容方面的信任危机受利益的驱使,不少民办机构在没有满足开设条件的前提下便接收幼儿入园,很多家长也不能全面了解幼儿办学机构是否合格。另外一些幼儿园为降低成本,提高收入,不注重教育内容,导致了幼儿教育内容方面的危机。

3.教育公平方面的信任危机幼儿教育是整个社会和每个家庭都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幼儿在启蒙阶段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幼儿养成基本生活、学习习惯和初始思考方式的必要阶段。但由于城市之间、城乡之间以及每个家庭之间的差异,使幼儿教育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差异。4.教育方式方面的信任危机教育方式的信任危机是家长最担心的,因为幼儿的心智尚未成熟,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会对幼儿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目前,我国90%以上的幼儿园都是私立的,它们没有严格执行幼儿教师的聘用标准,导致幼儿教师的教育方式并不科学,难以保障教学水平。

二、解决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策略

1.完善幼儿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致使一些私立幼儿园违规操作,以获取利益,这是产生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政府应对教育机构的各类硬件、软件做出严格的规定,全程监管幼教机构的申报流程。

2.政府加大幼儿教育的投入造成教育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家庭无力将孩子送入设备完善、师资力量强大的教育机构。所以,政府应加大投资,建设设施过硬并拥有专业师资队伍的幼儿教育机构。从微观方面来说,政府需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专业且优秀的公立幼儿教育机构;从宏观方面来说,政府需要发展地区经济,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家庭收入,让所有适龄幼儿都能够得到最好的幼儿教育。

3.打造优秀的幼教师资队伍幼儿处于心智和生理成长的重要阶段,需要专业教师的引导和教育。这就要求专业的大学和机构培养出能胜任幼儿教育工作的教师。

4.注重家庭和教育机构互通幼儿教育的两个主体是家庭和教育机构,当前的信任危机也是由家庭和教育机构之间的问题造成的。所以,注重家庭和幼儿园的沟通是解决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首要任务。幼儿园可以利用幼儿园开放日或定时的家访等机会,和家长深入交流教育方法,争取做到相互理解和支持。

三、总结

综上所述,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产生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所以解决问题也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幼儿健康成长和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陈飞单位: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舍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