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幼儿教育的因素及教育方法探究

影响幼儿教育的因素及教育方法探究

一、幼儿教育的影响因素

(一)教育设施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幼儿教育设施已今非昔比。完善的幼儿教育设施是开展幼儿教育的硬件基础,同时也是激发兴趣、开发思维和锻炼身体的保障。“玩”是孩子的天性,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始终是幼儿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让孩子能够在“玩”的过程中体现天赋和挖掘潜力,需要完善的教育设施作为支撑。目前,在幼儿园的教育设施建设中,往往不乏一些高科技教育设施,不仅能够实现传统教育的教育功能,同时在幼儿教师的配合下,锻炼幼儿的抽象思维,开发智力,对幼儿教育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教育设施对于幼儿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师资力量

如果说幼儿教育设施是幼儿教育的硬件部分,那么师资力量自然是幼儿教育的软件部分。传统观念认为,好的师资力量是教育成功的前提,教师的能力往往是教育结果的潜在表现之一。尤其对于幼儿教育来讲,由于幼儿的可塑性极强,在幼儿园期间,教师的行为和举止往往会对幼儿的行为习惯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对幼儿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能力的要求自然是不言而喻的。由于幼儿教育主要集中在3~6岁,幼儿的智力开发、习惯培养、兴趣爱好等方面均需要幼儿教师的引导教育。有研究表明,5岁之前是人的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相对于18岁正常智力水平,50%的智力是4岁之前获得的,30%的智力是在4~8岁获得的,由此可见,幼儿期的智力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因此,幼儿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育水平是幼儿教育及后续教育的关键所在。

(三)卫生保健

卫生保健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也是幼儿园的首要任务。幼儿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阶段,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尚不完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因此,在幼儿园这样的环境中,相互接触密切,极易引起疾病的传播,因此卫生保健工作也是幼儿教育工作的重要保障。科学的管理制度是做好卫生保健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组建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小组是必要且重要的,做好定期卫生检查、健康检查、幼儿预防接种等工作,可以有效降低幼儿的患病率。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作息制度,加强幼儿的体格锻炼,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安全责任制,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消灭安全隐患,确保幼儿茁壮成长。

二、幼儿教育的方法

(一)家园沟通与合作

家长与幼儿园的沟通合作是幼儿教育需要重视的问题。由于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家长与幼儿园教师之间缺少沟通,对孩子身心发展的了解存在片面性,导致对幼儿的教育方式出现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因此,建立幼儿教师与家长的互动平台是保障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之一。学校应定期举办家长会,以便双方都能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对孩子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言传身教,树立榜样

家长和幼儿教师都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让孩子在一定的潜意识下进行学习和模仿,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容忽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作用会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古人云:言教不如身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为了做好幼儿教育工作,家长和幼儿教师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洁身自律、以身作则,给孩子起到表率和榜样的作用。

(三)循循善诱,鼓励教育

幼儿良好行为及习惯的培养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的,这就需要教师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循序渐进、耐心培养。对于幼儿教育,无论是家长还是幼儿园,都不应该操之过急,而是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教育和鼓励教育。幼儿教师的耐心和鼓励对孩子的身心成长起着关键作用,尤其是在幼儿的心理发育方面,教师的鼓励会塑造孩子自信、勇敢、坚强等特质,从而提高孩子的适应能力。

(四)纠正错误,提高认识

俗话说,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往往会犯一些小错误,这就需要家长和教师及时纠正。有的家长或教师对孩子缺少足够的耐心,面对孩子的一些小错误,往往是抱着“棍棒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传统思想进行教育,其实这样的教育不仅达不到最佳的效果,同时还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幼儿时期是孩子学习能力的迸发期,作为家长或者教师,应该平等地面对孩子、耐心地引导孩子,给孩子进行叙事性教育,让孩子明辨是非利害关系,从思想上让孩子提高认识,从而减少犯错误的几率。

三、总结

幼儿教育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深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教育模块。在幼儿教育改革进程中,通过对幼儿教育影响因素和幼儿教育的方法进行探讨发现,幼儿教育工作需要有一套全面、科学、合理的理论方法为指导,不断提高软硬件教育质量,从而使幼儿教育在新时期能够蓬勃发展。

作者:伊国福单位: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章古台学区鑫龙海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