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究

摘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2005年被定为一级学科,为改革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提升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本文就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对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影响展开论述。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

一、前言

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就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体系。在实际过程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做好相应的学术研究,提高学科发展质量,增强现实指导作用。但在实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学术队伍分散,研究领域比较狭窄,相关研究成果较少。因此,要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理论基础,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本文结合实际情况,首先分析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接着就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展开论述。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

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过程中,要强化学科意识,重视学科建设的意识形态和整体性,明确学科教师担负的责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成果、流派和思潮,用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正确认识我国的发展和改革问题。第一,受传统理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马克思主义主要由三个部门组成,在很大程度上淡化了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意识,导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解不够透彻。因此,在实际过程中,要从整体上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内在的统一性,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良性发展,把学科内部各个专业有机统一起来,体现内在逻辑结构,避免出现片面性的理解。同时还要增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研究,建立完善的理论体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优化和调整内在的体系结构,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关键性,要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体系。但有的人只是简单地把几个部分组合起来,这就导致认识不完整。从根本上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术性、科学性以及意识形态是一致的。第二,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提升自身的学科意识,寻找内在的学科规律,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发展规律,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对象,进行科学定位,明确学科研究方向,从而不断转化为思想政治教学的内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要科学正确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术发展功能,设计合理的学科层次结构,对学科进行准确定位,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科的学术层次。因此,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概念、范畴,表达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本质属性和功能特征,构建合理的学科体系,增强学术性。第三,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实效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针对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不断研究新问题和新情况,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实效性和实践性,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良性发展。

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对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影响

在思想政治教学改革创新过程中,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二者有密切的关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能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在思想认识方面,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整体性与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改革顺利进行。

1.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能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过程中,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导和支撑,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大量的理论成果,增强了思想政治教学的科学性,促进其创新改革。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实际创新改革过程中,要把创新与四项基本原则相结合,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马克思主义关注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要对马克思主义学科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建立马克思主义学科合理的目标,保证学科建设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确定学科研究方向,为学科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2.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依据

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具体包括专业课程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等,在处理好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关系基础上,要不断完善相应的课程体系,指导人们采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和改造世界,探索思想政治教学规律,体现思想政治教学的针对性和时代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如果脱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很大程度上就会脱离原来的政治方向,丧失科学性。因此,要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必要的创新改革,为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提供重要的理论资料,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知识性和学术性。作为思想政治学习者,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树立科学的学科意识,打破传统的课程意识,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3.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根据中央文件的相关精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研究机构,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机构和依托单位。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人才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队伍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密切联系,不可分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不仅为党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干部,也大大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水平。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素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第一,要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高校要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建设为主导,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的理论修养和综合业务能力,做好学科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如可以在各大高校中,要建立教学科研骨干进修班,培养高素质中青年教师教学骨干,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打下良好基础。第二,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不断丰富教学实践活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政治方向好、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尤其要重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确保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还要践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创建丰富的人才培养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作为高校,还要增强学科队伍的凝聚力,坚持民主求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工作队伍的学风建设,从根本上避免学术上的浮躁,在发展过程中,建立良好的学术风气,不断打造精品课程,创造新的学术高峰。

参考文献:

[1]佘双好,冯茜.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化发展历程及发展趋向[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12):34-41.

[2]佘双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现状与发展路径的回溯与展望[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2(12):40-45.

[3]于秋波,李宇,李明志.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创新发展[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4):110-112.

[4]朱虹.论全面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与建设[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3-10.

[5]佘双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问题与走向[J].思想教育研究,2014(1):11-14.

作者:邓宝仿 单位: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