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一、优良学风的含义及重要意义

优良学风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理念和学风建设等,根据目前高校学风建设的现状,学风有两种含义:一指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二指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的集中体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的精神风貌。有时也特指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学风的形成总是通过一定形式的活动载体而逐步形成的,这些活动包括学校的文化活动、社团活动等,也包括学术风气、文化氛围等精神文化。这些对学生起到陶冶心灵的作用。

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一)优良学风所带来的教育力量、感染力量、鼓舞力量

是非比寻常的,可以提升班级的整体素质。高校的学风建设,既需要辅导员和每一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学校各项机制和制度作为有力的后盾,但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就是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干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学生干部有丰富的信息资源一般来说,班级学生所摄取的信息资源,大部分都是由学生干部进行搜集和整理。学生干部在与班级学生进行交流前或在举行班级活动前,都会搜集相关内容的资料,并进行整理,有了好的信息来源,学生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目标,班集体的整体学风才会得到质的提高。

(三)学生干部的责任心是学风建设的关键

随着我国高校教育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育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高校老师需要给予大学生引导,而在落实各项制度和老师所提出建议的责任,大部分落在班级学生干部的肩上。因此,班级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尤为重要,在很好落实班级制度的同时,从而让青年学生深刻体会学风建设的关键性。

(四)班级学生干部具有的创新意识

多年的实践证明;学生干部的素质和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全校师生的整体素质和学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只有学生干部有了创新,学风建设的过程才能吸住广大青年学生,学生才能带着兴趣进行学习、生活、工作。

三、高校学生干部学风的主要问题:

总体看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高校学生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部分学生干部自身原因和学校教育以及社会方面的影响,使他们的学风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学生干部本身没有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工作和学习是相互统一的。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承担着服务老师、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多层重任。但是,部分学生干部没有正确认识学习和工作的统一关系,没有合理分配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本末倒置。

(二)学生干部过于追求所谓的“社会能力”,学习的目的发生错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社会竞争也不断加剧,用人单位需要的是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毕业生,要求毕业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公关能力等。部分学生干部对这一点矫枉过正,他们极力追求培养“公关”能力,精修“社会关系学”,说是为了以后打好“基础”,从而舍本逐末,把学业当副业。

四、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与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培养

学生干部要多渠道的开辟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协调好班级的矛盾、冲突,处理好与任课教师、辅导员老师的交流互动,班级学生干部要发挥学校各部门纽带的作用,传达各项任务的桥梁,团结协作各班级部门,形成创建优良学风班和先进班集体的合力。

(二)加强好学生干部的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制定出明晰的考核条例,从本班学生的学习成绩、操行评定多方面立体交叉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年末班级奖学金评定体系,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机制,通过典型弘扬先进,使班级学生全面发展。

(三)指导学生干部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所以学生干部的专业成绩过硬,才能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树立威信,得到同学的认可。学生干部应搞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将所学专业融合到工作中践行使用,化解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

(四)培养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学生干部培养组织协调能力。

主要是端正学生干部思想,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形成团队力量不断磨砺和提升自我,形成多专多能的本事,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善于处理和解决班级工作中德各种矛盾。

五、结语

总之,良好的学风不仅有利于提高素质教育的质量,同时也是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高校班级干部在整个过程中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学生通过经验交流、素质提升、科技创新、团队协作、梯队建设、班级学风制度的完善才能形成纪律严明、团队过硬、分工协作、建设优秀的优良学风班,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合力虽然任重道远,但是势在必行,因此,作为班级优良学风建设中的个人,都要从小事做起,为班级的建设而不懈添砖加瓦,尽献力量。

作者:王振兴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