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典型示范学风建设论文

典型示范学风建设论文

一、高校学风建设中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的运用

反面典型,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由于管理模式的变化,很多学生不能适应大学学习,自我管理能力的欠缺,导致部分学生出现多门课程不及格,重修科目多,甚至导致试读、降级等现象,情况严重的甚至被劝退。在对这类现象的管理教育过程中,也会出现典型案例,对于这些典型个案,如果运用得当,可以在学风建设中,尤其是在新生教育中展开宣传,引起学生警觉,预防此类问题的发生。而且,对此类典型学生的教育管理也可以总结经验,整理管理方法,提出应对措施。辅助正面典型示范教育两面典型教育相辅相成。因此,在高校学风建设中正确地选取、运用典型,比较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恰当地运用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对于学风建设有着显著地实际效果。

1.反面典型的教育要“以人为本”注重“因材施教”

在以往的高校学风建设中往往容易把学业问题学生当成犯错误、叛逆、不服从管理的典型来批评、甚至处罚,将学校的校规校纪当作管理此类学生的利器,往往适得其反,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结果。这种做法本质上否定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只是片面强调对学生的硬性要求、刻板的按照标准要求甚至命令学生,最终结果是培养了商品化的没有个性和创造力的产品学生,最终与自主、自由、独立、理性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背道而驰。因此,面对学习不适应引起的学业问题学生,应该本着“人本主义”的理念,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风建设的目标。人本主义的理念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要承认学生存在差异,对学生要因材施教,发挥特长,挖掘潜能,即承认学生是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人,教育者的工作就是激发学生成才动机,使其能够自主发展。第二,注重从学生的个性特征、兴趣需求和心理发展水平进行有针对性的典型示范,选取能够引起学生共鸣,又有可实践性的典型开展宣传教育。第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只有受教育的学生本身自己想要改变,想要学习典型成为典型,才能改变认知,从根本上做到改变。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把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作为学风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启发、开发学生的潜能。

2.在教育方式上由“灌输式”向“疏导式”“、共情式”转变

在以往的学风建设中,教育工作者往往把有关的学业管理的政策或文件规定等外在因素作为教育管理后进学生的标准和手段,并且以此为准绳来检验和衡量学校学风建设的成效。教育方式也多是按照优秀学生的标准来对学业问题学生提出要求,以刻板的态度和流水线式的教育模式向学生灌输关于“应该、必须、不许”的命令或规定。在这种机械化、模板化的教育形式下,学生几乎没有个性发展的选择,只有被决定、被动接受的任务和被认可的目标,任何一个不符合标准的学生都会被贴上“不合格”的标签,甚至被当成一个消极防范的对象。教育工作者往往容易把“禁止、防范”作为立足点,通过教条的纪律、严密的管理、量化的评价手段和毫无情面的惩戒措施,严格地控制学业问题学生的行为,甚至存在只要顺利毕业便万事大吉的心态。这种命令或者刻板的使用条条框框约束学生的教育模式使师生之间形成一种管理与被管理、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因此,反面典型无法起到预警和再教育的功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认为:个体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观察和模仿中习得的,尤其是引起观察者共鸣或认可的行为更易被观察学习和模仿。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们自身也会着急,自然渴望得到被关怀体贴与热情帮助,如果把这种关怀和帮助转变为为其提供可供学习和向往的榜样、典型,在情感上给予鼓励、支持和认可、信任。让学生得到自信后,对于自身的问题能够客观的认识并找到原因和应对措施,并且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并且能够像身边的典型一样出色。

3.高校学风建设注重实效转化,融入人文关怀,反对形式主义

首先,高校学风建设的终极目的是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激发学生潜能使个性都得到充分的发展,而不是使学生都成为符合各种标准的统一规格的“才”。这就要求高校的学风建设不搞流水线式的教育模式,不搞形式主义,认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进行客观的自我认知和评价,激发学生成材动机,变要我能为我要能,从根本上转变学业问题学生的困难。其次,要突出人性化管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彰显人性关怀。在典型教育过程中能够尊重学生的意愿,让学生能够自主分析自我,寻找问题出现的原因,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转变思想,自愿、主动地选择学习的榜样,而不是被强制去做或不做什么。对于反面典型的运用是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而不是把学生当作消极的防范对象。让学生在转变的过程中能够感到自由选择与成功的喜悦,从内心深处决定改变不良习惯,从而充分体现与展示教育的人文关怀。

二、反面典型的正确运用凸显警示教育的成效

反面典型应用得当,能够从反面促使学生防微杜渐,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和见贤思齐的学风氛围,收到正面典型宣传收不到的教育效果。反面典型的运用不是批判、惩罚,它不仅仅是警告,更重要的是宣传问题学生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重新认识自己,改变不良习惯的过程。以具体翔实的典型事实、个体案例,有针对性地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通过反面典型个案的对照,使学生明白自身的不足,从而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改变不良的习惯、防止类似的典型事件重复发生,从而改善学风。反面典型的选取、归返教育以及宣传教育要注意以下原则:首先,要注意不要伤害被选取为反面典型学生的自尊心。其次,反面典型的选取、应用要遵循客观原则、实事求是,无论是对反面典型的个案分析,还是对反面典型的批评教育,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尤其不能上纲上线,一味地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处理学生,推卸责任而不进行思想教育。第三,在反面典型运用过程中,要做到有批判、有教育、更有帮助,分析其原因,从根源找办法,真正使受教育者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帮助其树立信心,从过去的不良习惯中觉悟,最终从认识到实际行动上实现全面改善,如果这些学生能够取得进步甚至成绩,将会成为更加有说服力的典型人物。下图是典型示范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效果流程图。总之,运用反面典型在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前提下,要注意运用反面典型的目的是说明正确的道理、引导学生预防类似事情的发生。同时,典型示范还要掌握科学的原则,注重正面的梳理和引导,才能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是学生消除侥幸思想,达到教书育人,建设良好学风的目的。

三、学风建设中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的有机结合

反面典型是学风建设中的主要宣传内容,反面典型的运用主要是起到辅助作用。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的选取、运用要合理恰当。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地位不同,正面典型为主导,反面典型为辅助。典型示范是思想政治课教育的一项重要方法,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强有力杠杆,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综合运用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的教育方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激励引导教育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坚持以正面典型为主体,以正面教育为主导,尽量多树立一些正面典型。运用反面案例时,要注意正面引导才是最终的目的,运用反面案例的目的是为了防微杜渐、警示教育。

作者:王洪斌赵金梅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