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语言学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探究

生态语言学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探究

基于生态语言学的高校英美文学教学,就是将生态语言学理论创造性地运用至高职高专英美文学教学中,将教师、学生、文学作品及生态环境作为主要因素融入英美文学教学生态系统中,实现英美文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本研究主要分析生态语言学对英美文化教学的启示,并探讨如何构建基于生态语言学的英美文学教学模式。近年来,英语教学改革是高职高专教育关注的重点,其目标是培养非英语专业学生熟练应用英语语言。目前,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起点偏低,缺乏对英美文化、英美文学知识的了解和应用。生态语言学受语言学家及语言教学专家的广泛关注,主要从语言生态观角度探讨语言教学与生态环境的关系,逐渐形成建立在生态语言学理论基础上的生态语言教学观念,并将这种观念运用至英语教学实践中,尤其是对高校英美文化教学产生重要影响。

一、生态语言学

生态语言学(EcologyofLanguage),又称语言生态学(Eco-linguistics),是语言学与自然生态学相结合的一门学科。197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E•Hangen在《语言生态学》一书中首次提出“语言生态”这一概念。他指出,“语言生态学”是一门研究任何特定语言与生态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的学科。这一理念将语言系统复归到自然生态系统中,但这里的“生态”与常规认识上的生态环境不一样,可以说是一种比喻,是指特定的语言与所在的社会、文化地理环境中相互依存、相互发展的关系。

二、生态语言学对英美文化教学的启示

英美文化教学对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其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阅读欣赏英语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作品表达的思想内涵,提高学生对英美文化的兴趣和了解。从生态语言学的角度看,英美文学教学是语言、文化、文学鉴赏、人文素质等交互影响的课程结构关系,表明在英美文化教学中要遵循生态语言学中的互动性、多元化、生态文化等观念。

(一)互动发展

英美文化教学中存在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师本关系、生本关系等多种交互关系,从生态语言学的角度看,英美文化教学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参与互动,并利用多媒体技术形成动态的教学环境,这个环境就是英美文化的生态教育环境。基于生态语言学的英美文化教学,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采用互动的方式使学生在生态语言环境中培养出对英美文化的审美能力。基于生态语言学的英美文学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语言教学,更是运用特殊语境培养学生情感和审美互动的教学。

(二)多元化文化教育

每个民族或国家在特点历史时期内都具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理念,这些是由于宗教、等级、价值、知识等多方面因素集合而成的稳定性特征。语言也同样如此,能表现出一个民族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特征。随着不同地区之间文化交流的加强,语言成为跨文化交际的重要工具。因此,英美文学教学中对多元化文化的教育具有现实意义。在英美文学教学中,要注重文化的现实意义和作用,将文化传播融入文学中,结合文学作品将英美国家在不同时期的文化传达给学生,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学生对西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鉴赏能力。

(三)生态文化

随着自然环境日益遭到破坏,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才开始增强。在生态环境危机的情况下,加强生态环境意识的教育是创建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学教育逐渐融入高校文化教育中,主要通过生态文学教育体现出人类对自然、生活与艺术中生态美的研究,从而传达一种生态环保意识。一些英美文学作品通过对生态危机和生态环境污染的描写,激发读者的生态环保意识,并表现出对现代文明的质疑和批判,从而培养人们保护自然的责任。如《老人与海》《瓦尔登湖》《白鲸》等英美文学作品,在教学中将文学作品赏析和生态环保意识相融合,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下实现教学目标。

三、基于生态语言学的英美文学教学

(一)搭建生态教育的兴趣平台

兴趣平台的搭建是英美文化生态教育的前提条件。基于生态语言学的英美文化教学,主要以英美文学作品作为教学支撑,学生是教学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将生态、和谐、多元化的教育理念融入至教学课堂中,开展文学作品赏析、阅读观点交流、情感沟通等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学作品审美能力。面对当前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缺乏生态教育理念的现状,教师应不断创新教育理念,综合运用多种教育媒介,搭建生态教育的兴趣平台,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将文学作品进行分类,选择学生感兴趣的作品进行重点教学,或从文学作品中找出学生感兴趣的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领悟文学作品的内涵。其次,在信息时代下,教师要改变原有的讲座式教学方式,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角色扮演法、讨论式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创新教学模式在英美文学教学中能取得显著效果,例如,角色扮演使学生在充分理解文学作品的基础上进行作品角色体验,能更好地深入文学作品内部,感受文学作品的内涵;讨论式的教学方法更能激发学生表达对文学作品的看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制作出生动形象的动画、图案、影音等,形成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二)营造生态教学环境

英美文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课堂生态因素决定教学效果。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进行个性化发展。同时,教师也要参与至学的活动中,形成良性的互动,从而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英美文学生态教育是较为复杂的生态循环过程,不仅要营造出和谐互助的生态教育环境,还要全面考察生态系统中教师、学生、文学作品之间的相互关系。教师授课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反之,学生的学习成效对教师教学也有助推作用。教师与环境的互动关系主要表现为教师为学生的文学欣赏营造出生态自然的学习环境,学生与环境的互动关系主要表现为在学习过程中对生态自然知识的主动构建,这几方面的关系共同营造出和谐的英美文学生态教学环境。因此,教师在英美文学教学中要注重强调各种关系的互动,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将文学作品融入互动关系中,形成良好的课堂互动关系。

(三)提升学生生态审美境界

英美文学教学是对学生审美能力和精神世界的培养,使学生通过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学习反思生活现实。从这一角度讲,英美文学教学不能仅停留在语言教学上,要深入挖掘文学作品蕴含的思想内涵,完成文学作品内涵的审美教育。教师应充分挖掘英美文学作品的内涵,培养学生的生态责任意识,将英美文学作品中蕴含的生态思想和生态智慧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学会尊重自然规律,自觉形成环保意识,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也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教师还要深入研究英美文学作品中蕴含的生活哲理、价值取向和生态智慧,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阅读,最终形成自然关怀。在提升英美文学教学的生态审美境界中,积极采用创新的教育手段,使学生在阅读赏析文学作品中获得思想和精神上的启迪,呈现出英美文学作品中蕴含的生态价值观。

四、结语

基于生态语言学的高校英美文学教学,首先应构建英美文学教育的生态系统,将教育者、学生、英美文学作品以及生态环境等融于统一的生态系统中,注重主体之间的互动关系,通过搭建生态教育的兴趣平台,营造生态教学环境,提升学生生态审美境界,采用创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实现学生文学作品鉴赏能力的提升,树立生态环保意识。

作者:张宏明 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