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时代下英美文学教学

新媒体时代下英美文学教学

一、英美文学教学现状简论

传统的英美文学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表现出诸多弊端,已经很难与社会发展的目标与节奏相适应,一场英美文学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首先,众所周知,英美文学课程是针对高校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属于专业课程。课程目标以培养学生的阅读、欣赏能力为主,以提高学生语言基本功以及增进对西方文化的了解为主要课程任务。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英美文学的授课应涵盖一部分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原著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教师课上讲解、学生课下阅读和课堂讨论为主,但是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一方面,课堂时间有限,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很难兼顾到其他方面的教学内容。课堂教学内容以介绍作家、作品和相关背景知识为主,涉及人物形象分析、写作技巧和作品的社会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几乎鲜有时间,在课堂上很难完成;另一方面,高校的英美文学教学不符合当前的社会人才需求结构。社会上以实用型的人才需求为主,注重就业者具有的笔译和口译能力,而高校的英美文学教学课程与学生日后就业要求关系并不十分紧密。英美文学教学以培养复合型的研究人才为主,与社会上紧缺实用型人才相矛盾,导致作为主干和专业课程的英美文学的教学一直处于被边缘的状态,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其次,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高校这一特殊的机构而言,改变正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里潜移默化地上演着。对于学生这一受众而言,他们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可以从网上获取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大量信息,一些与作家、作品相关的基础知识学生都能够进行自主学习。这样的变化足以说明目前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已经很难适应时代的发展,教学领域的改革势在必行。单纯的以教材内容为中心的教学已经很难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学生对更专业、更广泛的学习内容表现出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对固有的教学模式、教学观念进行改革,使之与整个时展的大背景相适应。目前,教学领域的改革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具体表现为:教师的教学方式与时俱进,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引进到课堂之内,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使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生机盎然;教学内容不断拓展,形成以教材为中心,逐渐向其他学科辐射的教学模式等。毫无疑问,这些变化都是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二、新媒体时代下英美文学教学的机遇

新媒体时代的影响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包括高校的教学、办公等领域。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多元性以及传播方式的互动性等优势恰好能够弥补当下高校英美文学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缺陷与弊端,使已经陷入瓶颈的英美文学教学又焕发出新的生机。首先,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传统的英美文学课堂教学手段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教师的讲解来进行,新媒体的出现为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提供了可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借助网络媒介,在教学中融入声音、图片和视频等话语形式,相对传统的文本阅读而言,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的内容以更加多样化和直观化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使教学内容直观易懂,容易被理解和接受。传统的英美文学教学更偏向于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师生之间缺乏互动。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比较单一,老师讲什么,学生背什么,学生即使对作家、作品有一定的见解与想法,也很难有机会和老师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但是新媒体的出现为师生的交流与沟通提供了机会,微信、微博等交流方式的出现可以作为教师课堂教学手段的补充,将课堂时间延伸到课堂之外,教师与学生可以就某一问题随时随地地进行交流。在课堂上进行基本教学内容的讲解,然后就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借助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进行课下沟通与交流,这一方面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能够有效增进师生之间的情谊,同时,也有效地缓解了课堂教学手段单一与教学时间有限带来的弊端,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也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其次,教学内容的直观化。虽然英美文学课程是针对高校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但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毕竟英语是一门外国语言,虽然有先前学习积累的经验,但中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无疑给学习增加了一定的难度。面对陌生的文学世界和浩如烟海的文学巨著,对学生来讲,理解起来有相当的难度,但是新媒体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比如,许多文学名著已经被改编成电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改编的电影引进课堂之内或推荐给学生课下进行观看。电影与文本不同,它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把文字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呈现给读者,能够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与单纯的文本相比具有直观性、丰富性等特点,弥补了文本教学在这个方面的缺陷与不足。事实上,将以电影为代表的新媒体教学手段引入课堂属于多模态的教学方式。利用电影在视听传达方面的优势使教学内容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于课堂之上,在教师教学的过程中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图像资源,在丰富课堂内容的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电影等视频资源作为教学内容的补充,以影视欣赏的形式更加直观地呈现给学生,更利于学生对于教学重难点的理解与记忆。

三、新媒体时代下英美文学教学的挑战

新媒体时代下的英美文学教育焕发出新的生机,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学生的学习兴趣空前高涨,教师授课的过程也不再枯燥乏味,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广泛应用。但新事物的出现有利有弊,在受益于新媒体的便捷性带来的优势的同时,它在教学过程中带来的弊端也逐渐显现。首先,新媒体时代给当下陷入瓶颈的英美文学教育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带来了无限的机遇,但同时也充满挑战。教师在利用新媒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忽略教材的内容,将网络上大量的信息不假思索地搬到课堂之上,这些没有经过筛选的信息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严重的弊端。学生很难判断出学习的重难点,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与资料,很难取舍。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过分依赖网上的电子资料,会逐渐丧失自主思维的能力,不利于日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明确这样一点:一切新媒体的教学手段只是作为书面教材的补充而出现的,它是一种补充手段,如果主客体颠倒,那么教师最后只能沦为网上信息的“搬运工”。如果在教学过程中不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和情感体验,而只是机械地罗列信息,被多媒体牵着鼻子走,教学成果只能事倍功半。其次,“教学相长”的说法在中国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放到今日仍然适用。教师的教学分为教和学两个方面的内容,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教学的过程强调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在这个过程中师生双方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学问和见识都得到增长,师生彼此间的情感也得到提升。新媒体时代一方面为师生的交流提供更广泛的平台和更多的交流机会;另一方面,教师和学生容易对其产生过度地依赖性。教师丧失课堂的主导地位,学生过度地沉迷于与课堂相关的影视资源,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到教材上。在课堂上,教师机械地将大量的信息灌输给学生,学生被动地接受。师生之间缺乏有效地沟通和交流,教师主体思想缺失,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不到充分的开发与利用。表面上,教师利用了多媒体先进性的功能活跃了课堂气氛,丰富了教学内容,实际上忽略了教学中最重要的部分,即教师本人的思想与情感。这样的课堂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会大幅度降低。总之,在享受新媒体在教学过程中带来的方便快捷时,也应时刻注意其随之而来的弊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日益深远。在新的时代背景冲击下,英美文学教学与时俱进,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在教学模式、教学观念和教学内容等方面做出相应的变革,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沙原 单位:吉林省教育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