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专业论文:通信外语教育探索及实践

通信专业论文:通信外语教育探索及实践

本文作者:刘紫燕作者单位:贵州大学

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在世界各国已商用,其发展日新月异,因此,移动通信课程内容的安排上要结合当前移动通信系统的最新技术,删除一些过时的内容。首先,移动通信系统的简介,介绍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简史以及结构。第二,讨论无线传播的技术,这是移动通信的基础知识,例如:无线电波的传播、抗干扰技术、多址接入技术等。第三,介绍各种移动通信系统,如:GSM,3G(WCDMA,TD-SCDMA和cdma20001X)和LTE,LTE-A等。第四,其它短距离无线通信系统,如:Bluetooth、UWB、Zigbee、WiMAX等。第五,结合工程实践,讲授移动通信系统的规划和优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内容。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可以全面的、系统的掌握移动通信的理论知识和移动通信系统。以此方式安排移动通信课程的内容,从简单到复杂,然后联系实际系统,符合人们的认知过程,使学生有兴趣学习移动通信,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多种教学方法结合,提高教学效果

移动通信内容多,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因此,采用多媒体教学。课前制作了幻灯片,包含各种图表和系统结构图等。在教学过程中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法。由于是双语教学,采用的英文教材中会有生词,若在课堂上逐一解释,既浪费时间,也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因此,要求学生在课前预习,在每次课结束前将下次课要讲述的内容告诉学生,要求学生预习,自己查生词,上课时仅对学生容易理解错误的词汇和专业术语进行解释。在授课中采用英语和汉语结合的方式,在讲述一些概念和简单问题时用英语,学生一般能听懂,但是在解释复杂问题时,需要采用结合中文的方式。例如:MIMO技术。在移动通信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从教材中的内容拓展开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例如: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为了让学生了解“手机辐射”,教师准备了“如何安全使用手机”的专题资料和图片,作为补充内容讲解,不仅让学生知道手机辐射的相关概念和知识,也了解该如何安全使用手机。讨论式教学法是一种适应培养创造型人才的教学方法,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围绕学习目标主动学习,发现问题,通过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展示结果,使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使用讨论式教学法使学生学会如何去查找资料、阅读文献、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学会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讨论式教学法的运用,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能动性、独立性,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自我评价能力和自主合作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选择多址接入技术来进行讨论。先给学生布置预习任务,下发教师事先准备好的英文资料,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再结合教材找出问题。在进行讨论课时,首先将全班学生分为三组,每个组的内容分别是:TDMA、FDMA、CDMA,在组长的主持下进行讨论,做好要点记录和讲稿整理,并选出一名学生准备上台讲解。讨论结束后按内容的先后顺序,请各组的主讲同学上台进行讲述,然后同组成员进行补充,最后以主讲为主回答其他学生的提问。鼓励学生用英语进行讲解和提问。最后,教师简要讲评和有针对性的讲解,重点阐述各技术的区别。通过学生自学、多次讨论和教师的讲解,使学生较好地深入理解和消化多址接入技术。通过采用讨论法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一改传统式的“填鸭式教学”,学生既要自己独立学习和思考,又要和同学相互协作,增强团队合作精神,为以后踏上工作岗位奠定一定的基础。

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加强实验教学环节

移动通信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课程,实验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安排8个学时的实验,除了在硬件设备上做扩频技术等实验外,还利用MATLAB仿真软件来辅助进行仿真实验。例如:在做调制技术实验时,安排学生进行对这几种常用的调制技术进行对比性仿真,使学生对其加深理解。与此同时,结合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和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让学生仿真OFDM,加深对OFDM的理解。移动通信中移动性管理是比较重要的内容,但是由于其涉及的通信单元较多,学生不易于掌握,因此采用个人思考和小组讨论的方式,由学生在课外事先准备,除了指定的英文文献外,还必须查阅更多的文献资料,写出设计步骤,然后对其进行仿真,得出结论。课程考核采用闭卷方式进行,试卷采用全英文出题,鼓励学生用英文作答。近三年内某教学班共46人,考试成绩分布如图1所示,中间分数段人数较多,与原来预计的学生考试评价范围相吻合。移动通信双语教学改革,使移动通信的教学内容更加贴合实际,紧跟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通过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移动通信双语教学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