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

(一)深度依赖新媒体当代90后大学生日常接触新媒体的时间长,频度高,新媒体已经成为他们获取信息、实现人际交往、表达和展现自我的重要方式。微博、微信、博客、QQ、飞信、MSN、等新媒体是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根据针对洛阳市三所高校的调查显示,99.9%的被调查者使用微信,86%的被调查者使用微博、博客。对于日常网络在线时长,调查显示在线3—5小时的学生占45%,在线6—8小时的学生占17%,超过8小时的学生占9%。频繁使用手机的比例达到92%。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已经渗入到他们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二)使大学生的交往方式发生了改变在传统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的交往方式通常以书信、电话为主。微博、微信、博客、QQ、飞信、MSN、等新媒体使得网络社交成为大学生最主要的交往方式。网络社交更加便捷和自由,并且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因此成为大学生表达自我和交友的理想选择。新媒体环境在给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使他们容易产生自我封闭、厌倦现实的倾向。

(三)使大学生的学习和思维方式发生了改变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获取到的信息形式从传统媒体单一的形式向图片、文字、视频等多样形式转变,获取信息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搜索。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过去大多是通过请教老师同学、查阅图书来解决,现在开始更多地依赖网络搜索功能来解决。

(四)影响了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新媒体时代特别是随着手机上网的普及,每一个大学生都可以自由地参与信息的传播和制作,满足了大学生展示个性的愿望。但面对杂乱无章、多元化的网络信息时,被动的接受外界的信息,缺乏理性的判断,导致迷失自我,价值导向多元化,容易导致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迷失。新媒体的开放性和自由性使得大学生过分追求个人的自由,削弱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作用。

二、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

(一)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更加灵活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通常有课堂教学、班会、宣讲会、宣传栏等,信息传播渠道有限,信息传播范围狭窄。新媒体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展了新途径,飞信、微信、高校通、电子邮箱、QQ、微博、手机报、论坛(BBS)、人人网等多种新媒体形式都可以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并且这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具有传统载体所不具备的新颖性、交互性和灵活性,通过这些新媒体可以把文字、图片、影像等教育内容迅速传递给学生,大大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速度和效率。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更迎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对大学生有更强的吸引力。

(二)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更强在新媒体创造的虚拟空间里,大学生可以毫无顾忌地畅所欲言,因此现在的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感情等方面遇到困惑的时候,往往通过各种新媒体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样辅导员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教育,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有针对性,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新媒体随时随地了解热点新闻,校园文化活动等各种所需信息,并能发表意见和看法,还可以与老师平等地交流。这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在不知不觉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三)丰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新媒体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网络搜集整理来自不同背景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并且可以通过图像、声音、视频等方式传递信息。新媒体还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高校思政工作者可以依靠校园网、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对大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

(一)新媒体的虚拟性影响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新媒体技术创造了一个虚拟世界,大学生容易沉溺于虚幻的网络世界中,一部分人由于缺少自制网络成瘾。网络论坛、微博、博客等新媒体对于大学生具有很大的诱惑性,长期深陷其中,容易使大学生逃避现实,引发心理障碍和心理危机。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特点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具有“无屏障性”,网络是一个无国界的共享信息平台,信息丰富繁多但泥沙俱下,信息传播快速但无序。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无时无处都在或主动或被动地接受新信息,许多信息良莠不齐、真伪难辨,还有一些对大学生的思想产生腐蚀性的内容,对于思想活跃但价值观尚为完全形成的大学生来说,其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很容易被影响。在复杂的网络信息包围下,大学生很容易被各种思想迷惑,这加大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舆论导向的难度。

(三)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带来了新挑战当前新媒体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这给高校思政工作者带来了新挑战,部分辅导员自身不能很好地利用新媒体捕捉信息,缺乏利用新媒体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的能力。因此,高校思政工作者需要提高自身的媒体素养,不断增强自身运用新媒体进行思政教育的能力,掌握网络文化的主动权,抢占网络文化阵地。同时还要了解新媒体中学生所喜爱的语言和交流形式,使思想政治教育更贴近大学生生活。

四、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一)加强大学生新媒体素养教育新媒体素养是一种能力,主要包括对新媒体的认知和理解能力、对新媒体信息的甄别与使用能力、对新媒体信息的传播和创造能力。在新媒体环境下,新媒体素养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加强大学生新媒体素养教育,首先要通过设定多种形式的课程,把新媒体素养教育请进课堂,让大学生了解基本的媒体知识。其次,要通过专题讲座、社会实践等形式,提升大学生对新媒体信息进行甄别、加工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

(二)网上网下共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利用新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也不能全部摒弃,而是要“现实”与“虚拟”结合,网上网下合力,营造文明、法制的新媒体校园文化氛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方面应保留传统教育方法的精华,如谈心谈话、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另一方面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使原有的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发展,如网上谈心、开展网上校园文化活动等。

(三)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利用新媒体的能力新媒体的兴起,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主动亲近新媒体,熟悉新媒体相关法律法规,把飞信、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建设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帮助大学生树立网络文明意识。其次要善于并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要善于利用多媒体信息,与学生平等交流,也要具备网络舆情处理能力。让新媒体为我所知,也要为我所用。

(四)主动占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媒体阵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充分认识新媒体的利与弊,加强正面引导,主动占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媒体阵地。首先要主动建设新媒体平台,使之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很多高校都建立了校园微博、微信平台,使师生之间的互动沟通变得越来越便捷。其次,有意识地培养大学生网上意见领袖,争取掌握网上话语的主动权。最后,要建立健全校内外网络监督机制,加强对网络舆论的监控,对错误言论要积极主动地开展舆论引导。

作者:苏芳芳单位:河南科技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