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探讨

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探讨

摘要:

生物化学实验室是高校相关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现生物化学实验室科学规范化管理,使其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对高校来说非常重要。根据笔者近10年实验室管理经验,剖析实验室规划与制度建设、环境管理、仪器设备管理、药品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内容,为其他相关实验室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

生物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仪器设备;药品

高校实验室是高校进行实践教学、相关教师进行科学研究、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培养大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直接反映了一所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管理水平[1-2]。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是高校实验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怀化学院生物化学实验室隶属于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现有实验面积756m2,有高效液相色谱仪、中高压层析分析仪、荧光分光光度计、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PCR仪、超纯水发生器、多功能酶标仪、超低温冰箱、冷冻干燥机和电泳仪等价值近200万元的仪器设备。每年为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制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化学、科学教育和制药工程8个专业约500名本科生开设“生物化学实验”和“食品生物化学实验”2门实验课,另外每年有50~60名学生在生物化学实验室进行本科毕业论文实验。由于实验室学生人数和仪器设备很多,加上实验过程中常常会使用到有毒、腐蚀、易爆、易燃的试剂和药品,如果管理不善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加强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不但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势在必行。

1实验室建设

1.1实验室内部的合理布局

实验室内部的合理布局是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前提。根据专业的特点和实验需求,将生物化学实验室合理规划,分为许多不同用途的分室和区域。实验室内有专门用来跑电泳的电泳室、学生用来上实验课的学生实验分室、学生配制溶液的预备室、贮藏药品的药品存放室、用来提取和分离活性成分的样品制备室、用于荧光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实验的分光光度室、实验教师办公室、清洗器皿专用区、公用试剂区等区域,主要的仪器设备也根据仪器特点和用途合理放置在实验室不同区域。虽然实验室教学任务繁重,但由于实验室布局合理、管理到位,实验室一切运行良好。

1.2实验室规章制度建设

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设也是保障实验室运行良好的重要方面,因此在实验室建设方面除了加强实验室科学分区外,还加强和完善了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设。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学生实验管理制度、仪器设备运行、维修和报废管理制度、大型精密仪器操作规章制度;另外,还加强了实验室仪器设备自常管理制度的建设,建立了仪器使用的预约、登记、损坏赔偿和借用等制度。由于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使得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2实验室的管理

2.1实验室环境的管理

实验室既是高校实践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也是高校开展对外服务和展示高校自我形象的窗口。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除了要有较好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外,还要有良好的教学环境,才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3]。因此,在实验室管理中需要加强实验室环境的管理,让实验室每天都有一个干净整洁、良好有序的实验环境。学生在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进实验室时必须穿实验服,严禁将快餐盒饭、食品等带入实验室;上实验课时学生随身携带的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必须规范整齐地放在指定的区域,不能与实验物品混在一起,以免给实验操作带来不便。实验室建立了严格的实验室卫生值日制度,每次实验结束后安排4~6名学生将本次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区域的卫生清扫干净并将仪器归位摆放。另外,每周星期五下午为实验室卫生大扫除日,轮流安排学生将实验室所有房间和所有实验仪器进行彻底清扫,以保证实验室环境的干净整洁。实践证明,良好的实验环境不仅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有帮助,而且也能让学生养成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良好的实验习惯。

2.2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

由于生物化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种类多、数量大,加上很多仪器使用频率高,导致仪器经常出现故障,给管理工作带来不便,因此必须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的总原则是“区别对待、分开管理、专人负责”,即是把大型精密仪器和普通使用频率高的仪器分别由不同的人员管理。大型精密仪器(一般规定价值在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由实验室管理员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每一台大型精密仪器配都配有详细的操作指南,有专门的使用登记本便于使用后登记。任何教师和学生需要使用大型精密仪器时先必须参加培训,经实验管理员考核确认具备熟练操作技能时才能单独操作使用该仪器。大型精密仪器由实验管理员或仪器专业技术人员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仪器设备运行良好。普通仪器由实验管理员指派学生助教(以自愿形式招聘一些学生协助实验管理员进行实验室管理,这些学生主要由各班的班长、学习委员和做事认真负责的学生组成,一般在实验室待2~3年。这些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实验管理员都会对他们进行仪器操作、药品安全和溶液配制、水电门窗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内容的培训,待熟练掌握相关技能后再进入各自的岗位协助实验管理员管理实验室)进行专人管理。其他教师和学生需要使用这些仪器时,需经过学生助教的同意并经过必要的培训后方可使用。对于教师科研和学生毕业论文需要使用仪器时必须登记预约,实验管理员或学生助教根据仪器使用情况合理安排使用时间,避免仪器的拥挤与闲置。学生助教协助实验管理员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修、使用和报废等日常工作,每3个月进行一次仪器的清点与统计,做到实物与账相符。仪器在实验过程中出现损坏和故障的,要立即登记并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处理。简单故障由实验管理员排除,实验室管理员不能排除的应及时联系厂家派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2.3实验室药品管理

生物化学实验室储存和使用的药品种类多、数量大,而且对人和实验室环境的危害及影响也很大[3]。如何安全有序地保管好实验室药品,是生物化学实验室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怀化学院生物化学实验室实验药品由实验管理员统一管理,有些具体工作在学生助教协助管理下完成。每学期开学第1周负责药品管理的学生助教对实验室所有贮藏和保管的药品名称及数量进行统一清点和汇总,再根据实验教学内容安排计算本学期实验教学需要的药品种类和数量,对于缺少的药品和数量不够的药品及时进行申购。根据药品的化学性质合理储存,将有毒害的药品单独存放,并做明显标注。实验室所有药品都上锁存放在药品柜中,存放常用、无毒药品的药品柜钥匙由负责药品管理的学生助教和实验管理员同时保管;存放有毒、危险药品的药品柜钥匙由实验管理员单独保管。常用、无毒药品按实验教学需要量150%采购,有毒、危险的药品严格按照实验需要的剂量采购,实验室尽量不长时间保存有毒、危险的药品。实验管理员定期安排学生助教对过期的药品和药品空瓶进行清理,按照实验进度表的安排及时配制每一个实验项目所需的溶液,溶液配制好后在醒目的位置用标签纸标明所配溶液的名称、浓度、配制时间和配制人姓名等信息[4]。

2.4实验室安全的管理

目前,高校生物类实验室已逐步成为事故发生的高危区域。实验室每天使用的易燃、易爆、有毒和腐蚀性的化学试剂很多,加上各种危险的实验日益增多,如果在管理和处理方式稍为不当或不及时,都有可能酿成灾难,严重威胁教师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地位。如何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更好的保障实验室每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室管理中最重要的方面,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5]。每学期生物化学实验第1堂课内容为实验安全教育课,学习实验室安全制度,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安全防护,提出应对突发事故的具体方法和措施。课后每位学生都必须签订安全责任书,表示已学习并保证遵守实验室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同时,学生助教严格按照实验室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协助实验管理员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

3结语

加强生物化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是上好生物化学实验课的基础,良好的实验室教学管理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经过笔者将近10年的不断努力和探索,在实验室的安全、环境、药品使用和仪器设备的正常运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实验室管理员的辛勤工作外,学生助教也付出了很多努力。绝大多数学生助教通过参与生物化学实验准备和生物化学实验室的管理,其实验动手能力和管理能力大幅提高,其中很多学生助教考上了“985”“211”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并成为所在实验室科研的主力军。

作者:胡朝暾 胡兴 付明 吴镝 单位:怀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