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技术的牧草抗逆性鉴定研究

生物化学技术的牧草抗逆性鉴定研究

摘要:

文章阐释了运用生物型化学工艺实施牧草类植物抗逆性能鉴定的机理及手段,以及当今国际上的研究进展。提出依托生物类化学工艺探究牧草植物逆境下的生理形成机制,展开牧草植物抗逆性能的研究及鉴别。此种方法不但节省时间、节省工力、同时又精准性强、重复性能佳,在以后我们国家的牧草移植、养护、选优及培植等研究活动中可发挥出很大的促进价值。

关键词:

生化技术;牧草植物;抗逆性能;机理鉴定

牧草植物抗逆性能的高低关系着其生长、更新、成品收获量大小的关键性因素,亦为牧草移植、养护、优化及人力培育草场所着重关注的内容之一。增强牧草植物的抗逆性能是牧草生物培植、管护及养育的关键性问题。牧草植物抗逆性能的探究由始以来备受人们的关注。过去运用的牧草植物抗逆性能鉴别手段是实施田间性比实验,此类手段易于观察、判断精准、方便于具体操作运用,欠缺之处即为实验期限长、耗时多、人工投入大,而且受外界因素制约程度高,反复性能有欠缺。由于生物工程技术的进步及其在牧草植物抗逆性能研发中的广泛运用,给田间性比实验技术注入了新的内涵,且其发展迅速。文章系统阐释了当今国际范围内生物工程技术运用到牧草植物抗逆性能鉴别的手段及过程,以藉此引发国内外业界的充分关注,且协同促进我们国家牧草抗逆性能的探究及开发。

1操作机理及实施措施

依托生物型工程技术展开牧草植物抗逆性能的鉴别判定过程,是指在实验室内仿效自然生态环境,利用人力方法调控周边环境中某一生态指标促使植物生长,依照牧草植物在逆境状况下发生的某些代谢无序,出现的某些规律性生理演变;运用生化手段测验某种生理状态的改变情形以检验牧草植物在逆性环境下的受影响效果及承受逆境的本领;对照辩析验证数据,判定相异类型牧草的抗逆性能差异[1]。牧草植物的类型及品种之间,除在性能特征、生物品质、尤其是产品收获量上表现出一定的差别性之外,在抑制脱水本能、细胞膜养护品质、细胞质渗透调制本能、酶体的形态复杂性等生物性变化因素上亦均表现出极大的差别性。其中,牧草植物外观形态的差别性是依托田间质比实验实施鉴定过程的,而其生态品质的差异性即要求在试验空间内利用生物化学技术进行鉴定。

2鉴别的基准和手段

2.1测试生物膜系统功能

植物细胞膜是植物体内细胞和周边系统环境之间的隔离屏障,是细胞体里外介质流通的过路及调控阀。大量实证研究证明:在牧草植物处于逆境的状况下,其牧草植物细胞膜抑损本领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关联着其整体抗逆品质的高低。现阶段已将测试细胞体生物保护膜的过程当作鉴别判定牧草植物抗逆品质的常用手段之一。其测试基准为:①电导率数值。在逆境环境条件下,生物细胞膜的渗透性能可出现相异程度的上升,细胞内存有的电解质向外渗透,进而促使其细胞液电导系数大幅度增加。细胞液电导率数值愈大,细胞质薄膜渗透性能愈高,其细胞膜受损愈严重;②电阻数值。植物体内细胞之间的隔隙及细胞内壁中的所含液体是通过电流的路径,细胞膜渗透出的电解质溶液愈多,其电阻值即愈小,因此细胞膜的受损程度和其电阻值形成反向比例[2];③膜脂中不饱和型胎肪酸的检测。膜脂中的不饱和型脂肪酸是属于细胞膜内的关键性组分,处于逆性环境下,植物细胞膜内不饱和型脂肪酸的类别和存量的改变深度影响着膜体本身的流动品质、塑变性和抑损本领,细胞膜中脂肪酸的不饱和程度的上升和牧草植物抗逆品质的高低具有着紧密的关联关系。

2.2渗透性调节功能的分析

植物体内细胞的渗透性调制功能是指植物满足环境条件需求提升抗逆品质的基本条件。处于逆境状态下,牧草植物的生化本能出现改变,很多重分子化合物发生分解过程并衍生出大批小型分子分体。譬如,在干燥时牧草植物体内所含的蛋白质会分解成氨基酸和酸胺成分,其中淀粉物质及庶糖物质会快速离解成小分子状单糖,特别是蔗糖、麦芽糖、氨基酸、脯氨酸等,其存积效果很是显著[3]。此类化合物具备极强的亲水品质,可对胶体品性和体内的代谢环节起到相当的稳定作用。

2.3测定脂质过氧化作用

脂质过氧化作用是植物在逆境条件下产生的超氧自由基对膜中磷脂产生过氧化作用,引发膜内蛋白质、酶及磷脂交联、去活、膜的渗透性改变,严重破坏细胞膜系统,导致植物死亡。超氧自由基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是需氧生物在还原O2,至H20的过程中产生的[4]。这些自由基可导致膜结构的主要组成成分类脂的过氧化作用,形成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和脂性自由基,并通过连锁反应生成蛋白质分子的聚合物。

3结束语

总之,为增强生物工程技术在牧草植物抗逆性鉴定方面的精准性,建议在使用该技术时应注意以下两点:①生物化学技术鉴定(实验室内)最好和田间品比试验(自然环境中)相结合。这样可以把牧草的抗性生理机制和其表现出的抗性生产特性有机的结合起来认识、分析问题;②利用多项指标实施系统性评定。自然界的牧草种类繁多,各自的生物学特性差异悬殊,抵御或适应环境的途径和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因而抗逆性机理也不尽相同,要比较不同牧草的抗逆性差别。

参考文献:

[1]盛丽.牧草抗逆性研究概述[J].青海畜牧兽医杂志,2010(4):43-44.

[2]范秀艳,张玉霞,王艳树,等.沙生牧草和盐生牧草抗逆性和渗透调节特性比较[J].内蒙古草业,2010(1):60-63.

[3]张丽娟,李景欣,陈晓彩,等.浑善达克沙地3种禾本科牧草抗逆性物质季节变化动态研究[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409-411.

[4]侯宇.松嫩草地主要豆科牧草适应性及抗逆性种间比较[D].东北师范大学,2007.

作者:吴凯 陈浩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