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预习对高中语文学习的影响

有效预习对高中语文学习的影响

一、预习中出现的问题

1.对学生的预习不使用科学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在预习时只是对学生提出了预习要求,而对于学生如何做到高效率的预习不进行指导。这就让学生在预习时获得不了有效的效果,会使他们感到预习和不预习的区别不大,失去了预习课文的积极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教师认为预习是培养学生自觉性的过程,通过让学生自主体验经过预习能使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不断提高来促使他们更认真地进行预习。但教师忽视了对学生预习方法的指导,让学生预习不得法,导致预习的效率不高。而有的教师不清楚预习的作用和重要性,在布置预习要求时也仅仅是让学生把文章读两遍,在文章中画出要学习的生字词,而对如何理解和把握文章中作者的情感体验不作要求。

2.对学生的预习情况检查不到位,导致学生在预习时不重视教师布置的预习任务,没有完成预习任务也不会受到教师的批评。这就使一些学生在预习时钻了空子,不认真预习。而有的教师布置了预习任务时,根本不对学生的预习情况作出检查,对学生预习是否到位的情况不清楚。究其原因,一方面教师对学生预习要求不高,认为如果学生仔细进行了预习,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学生就会对教师的讲解和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对要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另一方面因为要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就需要一定的时间,有的教师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所以他们认为学生是否预习不重要,只要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参与就行了。要解决这些语文中的“黑洞”问题,教师必须把预习的重要性进行深入了解,同时让学生深入了解预习的重要性,提高他们预习的自觉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增强学生的三种学习意识———主动学习意识、自主学习意识、成功学习意识,进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其适应新世纪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也正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二、解决办法

(一)基本层次———夯实基础,初步解读文本首先,利用《智慧苑》设计精彩的单元话题导读及围绕文本或作者链接的相关文章,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真情投入到文本的学习中。并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背诵优美的语段,掌握与文本相关的诗词、文学文化常识,丰富其语言积累、文学文化内涵。其次,学生通过查字典、联系语境辨析等多种方式理解字义、词义,积累文本中的重要字音、字形、近义词、成语等基础知识;文言文中则掌握重要的实词、虚词、特殊句式等语言现象,通过自查互批,加强重要知识的积累。再次,既然以学生为主体,那就要尊重学生的初读体验,不给学生任何的束缚,让学生尽情享受读书的乐趣,并随时将自己的初读体验记录在《智慧苑》上。带着这种体验,再借助《智慧苑》了解学习的重难点,根据上面的思考题,再读文本,进行初步的整体把握,作出批注,写出自己的读后体验,达到初步解读文本的目标。

(二)中级层次———成果展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高中学生由于其心理发展特征,具备很强的表现欲望,教师在学生预习之后让他们进行成果展示,可以促使学生更仔细、认真地进行预习。预习成果展示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打好基础。要想让学生养成长期的预习习惯,仅仅靠提高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还远远不够,还要让学生具备坚实的学习基础。在加强学生基础的同时,教师可以把学生分为小组,每个小组设立一个小组长,让小组长来检查小组成员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教师然后再随机抽查出一个小组进行抽查。检查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采用口头表达的方式,也可以通过听写的方式进行。在学生基础知识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学生逐渐感受到了成功的乐趣,他们通过努力在每次检查时都能获得很好的成绩,激发了他们认真学习,努力打好基础的决心和信心。

2.在预习过程中,小组间成员互相分享自己对文章的理解和感受,对于有疑问的问题通过小组讨论进行解决,学生间强烈的学习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学生通过思考出现疑问,通过提出疑问来进行分析,小组成员进行知识和经验的分享对文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再次阅读文章能提出更具思考价值的问题。例如,在预习《荷花淀》时,小组讨论分析过程中有学生提出了如下问题:为什么作者在进行人物形象塑造的过程中没有对人物的外貌和动作、神态进行描述,而是通过他们的谈话塑造出了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为什么描写战争时没有对战争中的男人进行描述,而是选择对一些普通的女人进行描述?这些问题反映了学生对文章进行了深入思考,能激发他们对当时人们的思想情况和社会背景有了更清楚的理解,提高了他们的语文理解能力。总之,教师对预习持正确的态度,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去进行高中语文课文的预习。在学生预习过程中,教师既要让学生自主进行,又要对学生的预习方式和方法进行指导,使学生通过预习能达到学习效率的不断提高,语文能力不断提升。(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吴彩云单位:河北省卢龙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