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2篇

语文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科学地应用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教学技术只是我们教学手段的丰富和有益的补充,目的是方便我们教师更好地进行语文学科教学,但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就要完全地抛弃旧有的教学模式,完全应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这样不仅仅会使我们的教学流程死板化、教条化,同时也失去了我们应用多媒体的本质意义,因此,科学地应用多媒体课件在教学过程中就非常重要了。首先,我们应该做到把握原则,合理应用。从本质上来说,语文教学的现代化,不是媒体运用的现代化,不是教育手段的现代化,而是教学思想、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我们不要一味地追求表面的华丽,而忽视了内涵。不需要课件时就实实在在地放下它,需要时,也要注意变通———不是每个教学环节都要体现在课件里面,真正做到“按需分配”。其次,适度应用。任何一种东西用的时间太长都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多媒体应用也是如此。我们应用的很多课件都参照了别人的设计,而每个课件都融进了制作人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思路,充满着个性色彩。教学是一门艺术,见仁见智。尤其是语文教学,更能体现教师对文本的独到见解。所以,盲目地套用他人课件,不仅丧失了自己的教学特色,还会因为操作上的失误导致整堂课的教学失败。

二、制作适合语文教学的多媒体资源

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无疑会大大地提升语文学科教学的效果,但是如何更好地来制作适合语文教学的课件资源来有效地辅助语文教学呢?那就是要结合新时期语文教学的实际需求来进行针对性的设计。首先,要注重培养思维,创设交流情境。当前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素养,创设良好的交流情境,是教师组织一节成功语文课的关键。“交流”包括师生交流和生生交流。生生交流时自主合作探究的实质,师生交流是自主合作探究的反馈。课件制作不图多,而要图精。如前文说到,教师不必要把自己备课的所有内容都做成课件,更不能把固定的思维流程或引导性信息展示出来,这样就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延展。实际上在日常教学上,这类问题也很常见:教师急于得到答案而代替学生思考,或是直接给出答案让学生判断。课件的内容要按需分配,这个“度”要好好把握。设计课件的时候要注意留给学生必要的思考时间和交流时间,课件随着教学走,而不是教学跟着课件走。比如,参考答案只陈列要点,不要解释得过于细致,甚至有些讨论题干脆不要陈列答案;课件上应该展示一些指示性信息,提示交流讨论要注意的相应问题等。其次,要选择适合学生需求的学科信息。制作课件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能贪图花哨,完全顺着自己的偏好来。尤其在选择图片或背景的时候更要慎重。首先,要尊重必要性原则,没必要的就删去。有的教师为了吸引学生关注课件,选用了一些流行的卡通人像,结果很多学生在下面开起了小会,讨论的话题一下子转移到课外了。其次,就语文课而言尽量选用静态图案。很多背景和图标都是动态的,由于它们的闪动,学生时不时地就会看上一眼,这样极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总之,教育本身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时代的发展给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语文教育的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潮流,掌握先进的技能、技巧,这样才能把语文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马伟单位:沧州广播电视大学黄骅分校

第二篇

一、运用多媒体,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语文课采取多样的教学手段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就是语文课堂教学中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通过现在网络的超时空性,下载适合的声音和图像,利用多媒体链接,会令意境全出。这样,课本中没有的许多相关知识会得到有机串联,艺术、地理、历史、哲学、品德等等知识都在语文课堂中登台亮相,学生在美的氛围中更能体味文本的内涵和美韵,这是一种惬意的、赏心悦目的教学境界,一种教学艺术化和教学科学化完美结合的体验。在这种境界中,学生的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就自然会提高,学习语文的兴趣就会大增,教学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在教学《采薇》一文,首先是要求学生预习全文,部分学生预习后仍会感到文字很生疏。读不通畅全诗,就更不能感受其美。针对这样情况,我在上课时播放网上配乐朗诵(难字注有拼音),再让学生跟读,然后结合课文注释理解全诗。同时多媒体课件还展示许多相关的历史背景、人文内容,学生很轻松地就理清了诗里饱含的思乡、厌战、仇敌的情绪,最后一节以乐衬哀的手法,进而理解战争的频繁、危险。为提振学生的兴趣,我还借助网上的“采薇舞曲”,让学生们唱最后一节,结果学生十分愉快地将第六节和第二节唱完,当然也轻轻松松地就背诵下来了。试想如若没有前面情景的铺设,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就不一定这样迅速而且快乐了。所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学生会产生很大的兴趣继而产生审美的兴奋,获得审美的愉悦。

二、运用多媒体,增大语文课堂的容量

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容量大,同时具有形象性、生动性,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各种感官感知理解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学生的理解。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在短时内使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大大地降低了教学的难度、缩短了教学的时间,增加了教学容量,扩大学生的视野,提高教学效率。笔者在讲授高中语文必修一《鸿门宴》时,运用投影的内容:

(一)秦始皇出巡时刘邦、项羽各说了一句话项羽:秦始皇帝游会稽,渡浙江。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毋妄言,族矣!”刘邦:高祖常繇咸阳,纵观,观秦皇帝,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

(二)历代文人评价项羽的诗1.争帝图王势已倾,八千兵散楚歌声。乌江不是无船渡,耻向东吴再起兵。(胡曾《乌江》)2.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王安石《乌江亭》)3.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杜牧《题乌江亭》)4.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咏项羽》)5.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三)评价项羽的言论1.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刘邦2.太史公曰:(项羽)自矜功伐,奋其私智而不师古,谓霸王之业,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身死东城,尚不觉悟,而不自责,过矣。乃引“天之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岂不谬哉。——司马迁这样知识量的展现,既加大了课文本身的容量,拓宽学生的视野;也使学生更直观、多角度对项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试想,如若不采用多媒体投影,丰富更多的内容,学生对项羽这一人物的理解就不会这样深刻、直观、全面,更何况此篇文章本身就比较长,对象又是初涉文言文的高一学生。

三、运用多媒体,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高中语文特别是文言文,做必要的文言知识归纳显得尤为重要。文言知识分类多,大体可分为五部分: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一词多义、文言句式。每个部分涉及的内容多,如若仅靠传统的黑板书写或是口头表达,费时不说,而且效果不一定好。还有就是印成卷子作业,但学生的寻找互动就少了,检测不到学生上课听讲的效果,如若采用多媒体则大为改观。笔者在讲授高中语文必修一《荆轲刺秦王》一课时,将课堂时间一分为二,先给学生一半时间归纳文言知识,后一半时间利用多媒体展示提问,师生互动起来,由学生查漏补缺,学生为此发现了更多知识点,并以此为出发点,延展课后自学的深度,拓展学生的眼界。这样既达到了知识的归纳,又达到了检测目的,同时也启发学生的智慧,丰富学生的文言知识和人文思想,使学生及时在课堂上和老师互动交流,课下主动延伸教学内容,增强了学生成功的信心,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改变了学生文言文学习的索然无味,改变了高中学生学习语文三怕现象之一: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最重要的是让学生积累文言基础知识由被动变主动,为以后学生阅读课外文言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张明学单位:重庆市万盛49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