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任务型语言教学是最近30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实际上就是以某个具体教学任务作为学习动机或动力,学生有了学习动机进而展开主动的英语学习过程。本文以初中英语教学实际情况为依托,从任务型教学法入手,全面分析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意在提高学生英语的实用能力,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初中英语;任务型;教学

前言

新的课改方案对初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引导学生用英语完成课堂和课后的各种任务,让学生在各种任务中增加小组合作和团队合作机会,从而达到让学生感知英语、认识英语,从内心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英语的实用能力。

1任务型英语教学的概念

语言学习的社会性是任务型语言教学法提出的前提,针对语言学习的实际提高学习效率。任务型语言教学由理论知识、语言性练习和言语性练习构成。其中,言语性是指在学习标准的语言材料时不完全被束缚,具有创造力,最重要的是学会用英语语言来进行交流。通过师生互动达到句型练习和理解运用语言材料的效果,这也是语言性练习的根本所在。这也表明,学生是任务型语言教学的主体,任务是载体,表达是核心,目的在于营造出蹄筋现实的交际环境,进而在交流互动中完成学习任务,有效的掌握语言运用能力。这种区别于传统教学观念的教学方法能够充分的开发学生学习语言的天赋,大幅度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所以,任务型教学法在初中英语写作的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2任务型英语写作教学的作用

2.1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语言学习的最终目标是能够熟练运用该种语言,英语也不例外。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任务型教学,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达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活动为课堂主要形式的教学模式,推进填鸭式教学向自主探究型教学模式的转变,使学生主动进行英语学习,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使学生成为英语课堂教学的主体,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2充分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

在实行任务型教学后,学生为了完成某一学习任务,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查阅相关资料,主动与同学或老师交流寻求问题的答案。这一过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在完成任务时,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各尽所能,不但能够解决教师布置的问题,使学生能够体会到努力过后获得成绩的乐趣,还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通过在任务中的不断成功,学生能够发掘自身潜能,养成积极进取、不断探索的学习品格。

2.3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养成:

在任务型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教师设计的学习任务,这一过程侧重的是对学生合作学习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对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暴露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对学生在探究任务过程中取得的进步要加以肯定和鼓励,同时教师还要拓宽解决任务的有效途径,并为学生讲解。这种方式既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在教师的不断肯定中增强对英语学习的信心,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3任务型英语教学策略

3.1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

在任务型英语教学的课堂上,教师不仅要进行知识的传授,更要参与到学生的任务当中去,从讲授者向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活动的组织者。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课堂活动时要充分考虑本班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设计参与性强的活动,达到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的效果。学生在活动中充分展现自我,在任务完成时得到认可,可以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树立自信心。教师通过参与到任务当中,了解学生的问题和需求,可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3.2明确教学目标:

初中英语教学的教学目标之一就是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互动,学习并掌握英语的语言技能和基础知识,明确所要学习的内容。教师在设计课堂活动和布置教学任务时一定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展开,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任务型英语教学。教师要避免急于追求难题而忽视学生实际能力,忽视教学目标要求的情况。根据新课改的教学目标,立体设计教学任务,涵盖不同程度的题目才能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

3.3加强对教师的培训:

伴随新课改的出台,对教师自身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授课技能才能应对当前信息化、高速化的时代步伐。如果教师的教学方式仍停留在几年前,一味以经验主义教学,势必会被时代所淘汰。学校要及时为教师安排培训活动,让教师能够接触到相关学科的先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成果,使教师了解所授学科的发展动态,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教学本领是提高任务型英语教学的重中之重。

总结

初中阶段的任务型英语教学就是要求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完成某个具体任务,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参与,强调交际过程中学生语言能力的运用,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意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语言实践能力。同时,任务型英语教学对教师能力的要求也更高了,所以教师应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根据英语学科最先进的教学手段结合本班级学生的实际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模式,以提高任务型英语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程晓堂,鲁子问,钟淑梅.任务型语言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2007(06)

[2]蒋慧明.开发、利用高中英语新课程资源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3(36)

[3]闫向福.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中要树立五种意识[J].新课程(中旬).2013(10)

作者:卢立军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