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兴趣教学初中地理论文

兴趣教学初中地理论文

一、上好地理首课,激发学生兴趣

上好初中地理第一课,这是学生对地理课是否有兴趣的第一束火花。教师一定要利用好这第一束火花,这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很重要的。通过给学生讲解有趣的地理现象和人地关系方面的地理趣味知识,以增强学生对地理学科的认识,提高学生上好地理课的自觉性,使学生逐步养成热爱地理科学,钻研地理科学的良好风气。我在上第一课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细节:老师问“我们的床都是安放在房间里的,而西亚的沙特阿拉伯人却把旅店的床位安放在屋顶上,大家说为什么呀?”接着学生各抒己见,学习气氛十分热烈。

二、优化导语设计,引发学生好奇

初中学生的心理尚处于半成熟状态,他们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心,有极强的求知欲。精心设计课堂引言,用生动形象的描述等手段,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导入新课的具体方法有很多种,根据教材内容,我最常用以下几种:1.以故事导入新课如在讲授“时区和日界线”一课时,可以用一个小故事引入:4月10日9点多,一位老太太凭着一张中奖8000美元的在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花旗银行要求兑现,遭到银行拒绝。因为按票面规定,中奖领款日期是4月9日,老太太痛惜不已。这时一位中年人对老太太说:“这张废票3000美元卖给我吧。”老太太心里想,这张废票反正无用处,也就同意了。中年人拿着废票马上乘飞机从马绍尔机场飞往檀香山,1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檀香山机场,这时当地时间是4月9日11时。中年人以3000美元买到的中奖一下飞机就向檀香山花旗银行领到了8000美元。死票复活,这是怎么回事?上飞机明明是4月10日,怎么下飞机变成了4月9日,难道时光可以逆转?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是要揭开这个奥秘。通过这样的导入,一下子就诱发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2.以音乐导入新课列夫托尔斯泰说:“音乐的魔力,足以使一个人对未能感受的事有所感受,对理解不了的事有所理解。”用适宜的音乐导入新课,对营造氛围、激发情感等大有裨益。在讲我国的季风气候时,就可以让全体学生先齐唱《黄土高坡》,紧接着提问:“黄土高原的西北风和东南风是怎么回事?西北风和东南风不是相反方向的风吗?”从而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3.以著名景观导入新课运用图片、录像、多媒体向学生介绍地理风貌,领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风土人情,然后在此基础上讲授新课。例如,在观察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录像片后开始埃及国家的学习;可先介绍文学名著《巴黎圣母院》,然后开始学习法国的地理;可先展示红场和克里姆林宫的图片,再学习俄罗斯地理。4.以猜谜的形式导入新课例如,在教学埃及地理时,可以问“灰尘吹来”的谜底是什么(埃及)来导入新课。导之有法,导无定法。以上仅仅是我个人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因而精心设计课堂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是丰富多彩的,只要运用恰当,就能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奇效。总之,上课伊始,就要让学生感到新奇,有悬念、有学头、愿意学、喜欢听。

三、精选时事新闻,增强时代信息

一个地理老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地理专业知识和其他学科的广博知识,还要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我们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日新月异,改造自然的丰硕成果不断涌现。这些新出现的地理事实材料,地理课本是很难及时编入的。为使地理课常教常新,及时反映现实,地理老师就要不断地对新材料进行搜集、学习、积累和整理。随时将四化建设和改造自然的新成果、国内外重要的时事新闻等,补充到应讲的内容中去,这样就可以给旧地理知识注进新鲜血液,增强学生的新奇感。时事新闻中的每一件事,都和一定的地理环境相联系。结合时事新闻,讲授地理知识,不但能使学生逐渐养成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的习惯,而且能使学生从中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际主义教育。

四、借助趣味联想,增加知识趣味

在讲述我国的地理位置时,按方位记忆与我国接壤的国家让学生一筹莫展。我利用趣味联想法做出了总结:当东方朝阳升起来的时候(朝鲜),我还躺在被(北)窝里做着恶梦(俄罗斯、蒙古),我梦见弹吉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阿爸(阿富汗、巴基斯坦),对南面的月老(越南、老挝)说“:你不是人”(尼泊尔、不丹、印度)。经过趣味联想法的加工,原来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变得形象,变得有趣味,学生不但肯学,而且更爱学了。

五、利用教育技术,增强感知能力

在今天的信息时代,计算机的特殊功能是其他教具所无法代替的。像地理成因,地理运动过程,复杂的地理位置等知识,如果采用传统的方法进行讲授,不但学生感到很难理解,而且时间长了,会产生一种厌烦的情绪,从而讨厌学习地理。如用课件来展示“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昼夜长短的变化”等内容,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六、结语

总之,兴趣的培养是多方面的,教师应不失时机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地理课堂,让学生觉得既能学到知识,又是一种享受,从而达到提高地理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杨婷婷 单位:福建省周宁县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