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水路运输机遇和挑战探析

新经济下水路运输机遇和挑战探析

摘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水上运输业在不断进步,但也受到一些限制,包括码头的容量小,以及水运业发展的限制性条件。基于此,文章分析新形势下水运业的发展机遇,讨论水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建立更加完善、高效的水运发展体系。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面临;机遇和挑战

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货物运输和进出口需求在不断增加,相关各行业的发展,为水路运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相关的靠海城市可以依靠其地形优势,实现区域化经济的发展,并带动周围经济持续发展。但是由于经济转型环境的影响,一些外在的因素和限制条件给水路运输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相应的挑战。相关单位要分析现代化经济条件下的水路运输发展趋势,并研究水路运输的内在优势,确保我国水路运输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1水运的基本特征

水上运输是一种生态和经济的运输方式,不仅实现了货物在特定区域之间的流动,而且对区域化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船舶是运输的重要工具,并且船舶在承载能力方面具有相对的应用优势,可以有效减轻公路和铁路运输的压力。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建设码头用地面积相对于其他运输项目来说较小,从而节约了国土资源,并且建造成本较低。通常情况下,轮船运输的能耗明显小于火车和汽车,可以有效地减少运输成本。因此,发展水路运输意义重大。

2新经济形态下水路运输的机遇与挑战

水路运输的发展对缓解运输压力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并且促进了区域化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的运输发展中,相关单位需要对水路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研究。在运输过程中水运的机遇和挑战如下:

2.1水路运输的发展

在我国发展的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区域之间的人员流动趋势不断增强,并且由于货运总量的增长,相对的需求,对于改善水路运输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公路和铁路难以进行大量货物的运输,且在运输过程中,极易受到交通和道路状况的实时干扰,存在不确定因素。此外,公路和铁路运输的能源消耗对环境污染也相对较大。因此,发展水路运输,已成为当今运输发展的重要途径。

2.2水路运输面临的挑战

在我国水路运输发展过程中,水路运输的泊位数量可以满足目前的发展,有了这些基础建设保障,可以为水路运输提供必要的平台。但是,一些设备比较落后,这将直接影响水路运输的高效发展。在水道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一些水利建设公司没有综合利用现代化设计方法,没有实现高水平的节水航道建设,使其航行和运输能力难以达到理论标准和要求。为确保水路运输符合现代化发展,相关单位应合理地建立泊位结构以满足未来的需求。并且应不断优化和完善水运管理制度,就目前的运输状况而言,相关的管理体系和制度还不健全,内部管理没有做到精细化管理,管理体系里也没有责任到人,这导致水运整体运输能力的降低。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要提高水运运输的整体质量,水运管理人员必须重视对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

3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行业发展对策

3.1加强码头和航道的标准化管理

水上运输是我国重要的运输方式,有关部门和单位应重视提高各种水路运输的综合管理水平。水运管理部门必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的水运管理。同时,要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计划,加强港口和码头的合理化建设,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来建设,并且要确保质量和未来发展。水路运输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为了促进国家经济的增长,水路规划必须严格调查影响水路的环境因素,以确保水路的健康发展。此外,为更好地管理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应密切配合,共同促进整个水运业务按照有关规定执行[1]。

3.2改善水运行业的管理标准

水上运输业已成为我国运输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完善水上运输业的管理标准在水运发展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水运管理应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审查水路运输部门的现行管理规则,并随时不断优化和改进。规范的制定管理程序与应用是密不可分的。在专业人员的参与下,水运业应积极发展专业技能,以促进运输业的规范化管理[2]。

3.3加强水路运输的绿色环保

在新形势下,环境保护日益受到各领域的重视。在运输过程中,相关单位的设计不仅要满足一定期间内的运输能力,而且还需要科学合理地控制和保护自然环境。控制运输能量消耗,是对环境保护的有效手段。要通过运输过程中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协调,有效地改善水路运输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在水路运输的发展中,必须结合水路运输的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结合当地的实际发展,制定对应的改善措施,以确保水路运输不会损害生态环境,并且在执行制度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和优化制度。在水路运输发展中,相关单位应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合我国发展的节能理念,加强水运对清洁能源的应用。船舶航行使用清洁能源,排出的释放废物也要经过相应的处理后再排放,确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最小化。水运管理部门必须开发研究清洁能源的使用,促进水路运输的绿色健康发展。在船舶、港口和码头制造和建设过程中,也要使用绿色施工的相关技术,结合施工工艺来优化水路运输的建设,采用现代化新型的节能技术和机械设备来进行水路运输的建造,通过一些先进的手段和管理方法,促进水路运输的绿色发展[3]。

3.4实现船舶的专业发展

水上运输能力的提高是有效发展水上运输的重要保证。在实施过程中,首先要确保船舶本身的专业发展。应当以液化气船和集装箱船作为发展目标,并保证其材料和规格符合现代化需求和标准,确保其具有较高的载水能力。其次是系统控制用于水路运输的船舶数量。在引进现代和高科技船舶的基础上,在整体上消除落后的船舶,从而实现水路运输的合理性和现代化[4]。

3.5加强水运控制能力

按照新的经济方式,水运人员需要加强对运输过程的监督管理,以提高水运质量。首先建立严格全面的水运发展法律制度,为水运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证。水路运输业应加强对员工的专业培训,以及现行的人才选拔制度,确保总体上改善内部水运人员的整体素质,从而实现水运业的高效发展[5]。

4结语

综上所述,水上运输对减轻运输压力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根据新经济形势,在水运明显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合理水运的运输机遇和发展困难,才能大幅度提高运输质量。本文讨论了现代化过程中水上运输业发展中应考虑的问题。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相关控制管理机制,确保合理调动各条运输线的运输能力,使运输系统与河道的建设保持同步。要遵守相关政策和规定,确保我国水路运输的进一步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浩.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现代商业,2014(26):274-275.

[2]潘高峰.浅析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1):284.

[3]魏燕.新经济形势下内河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4,14(3):65-66.

[4]张庆华.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企业技术开发,2013,32(8):29-30.

[5]吕俊义.新经济形势下水路运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中国外资,2013(3):28.

作者:孙伟 单位:枣庄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