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思交通设施中的事故防范

构思交通设施中的事故防范

作者:陈浩单位:辽宁省辽阳公路路政管理局

公路交叉道口与交通事故主要表现在公路穿越村屯时,由于道口众多,车辆从不同的方向驶入交叉口,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他车辆发生交织或冲突;公路上从事运输的大型车辆又非常多,转弯非常不便利,容易使车辆滞留在公路上,这样就增大了交通事故的频率。1.3交通设施与交通事故交通安全设施对确保公路行车安全、减轻事故严重程度、美化道路景观、平滑交通流、提高行驶舒适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交通标志、标线,在现代交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为交通参与者提供明确、直观、易懂的交通信息,从而保障众多的出行者行车、走路的安全、顺畅,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和阻塞。

交通事故的预防

1合理路线线形

(1)注意路面的平面长直线不能过长、平曲线与竖曲线的半径要适当且注意线形的组合。(2)平面长直线与纵断面长坡段组合,可以增设视线诱导设施,使用划道线和设置标志;注意改变景观、分段绿化、注意与路旁建筑设施配合等方法来弥补单调的视觉,解决驾驶员的视觉疲劳。(3)平面直线与凸形竖曲线组合,注意采用较大的竖曲线半径,以保证有较好的视距。(4)凸形竖曲线的顶部或凹形竖曲线的底部不得插入小半径的平曲线,也不得与反向平曲线拐点重合,以免失去引导驾驶员视线的作用。(5)平曲线与竖曲线大小应保持均衡。平、竖曲线几何要素要大体平衡、协调,不要把过缓与过急、过长与过短的平曲线和竖曲线组合在一起。(6)当平曲线半径和竖曲线半径都很小时,平曲线和竖曲线两者不宜重叠或必须增大平、竖曲线半径。(7)平面线与竖曲线组合两者一般情况下应相互重合,宜将竖曲线的起、终点放在平曲线的缓和段内,这种立体线形不仅能起到诱导视线的作用,而且可取得平顺和流畅的效果。(8)避免平面长直线配纵面长坡。(9)避免平面直线上短距离内纵面多次变坡。(10)避免在平面直线段内插入短的竖曲线。(11)避免在平面长直线上设置陡坡及竖曲线长度短半径小的凹形曲线。(12)避免平面直线上的纵断面线形出现驼峰、凹暗、跳跃等驾驶员视觉中断的线形。

2优化公路交叉道口

对于公路上增设的交叉道口,根据我地区的实际情况,按相关的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1)避免商业集中地增设多个道口,由于商业区人、车混行,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可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规划,增设两个道口(一进一出),在道口处设置反光道口警示桩,每侧各3根,并在适当位置设置道口标志。(2)在桥梁引线150m范围内不增设道口,以保证桥头附近行车安全。(3)公路与公路交叉时,应尽量正交;必须斜交时,交角要大于45°,交叉地点要放在水平地段,紧接水平路段的纵坡一般不大于3%,困难地段不应大于5%。在交叉公路上的汽车,距交叉点前后相当于交叉公路停车视距范围内应能互相看到。当条件受限时,这两个停车视距可减少30%,但应在适当位置设置限速标志。(4)村屯等公路道口,应在适当位置设置警示、警告标志,并可在路面上设置减速震荡标线,提醒司机减速慢行。

3完善交通设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首先要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进行专项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交通设施该改造的改造,该完善的完善,改善交通通行条件,把公路危险性降低到最小限度。其次要加强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及在城市出入口处增设隔离设施等,充分发挥交通安全设施约束、管理、服务、诱导的功能,在弯道、交叉路口、穿越村镇路段及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的点段,科学化交通,完善警告、警示等交通安全设施设置。设立交通标志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1)标志、标记要连续,但不能过密,否则会造成信息过载;(2)在一块标志板上文字和图形的数量也不能超过一定底限;(3)尽可能采用有图形的交通标志,实践证明图形比文字更容易被人接受。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事故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由此我们充分地利用交通工程的基本原理,探索出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并制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