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都市公路交通环境问题研讨及办法

都市公路交通环境问题研讨及办法

作者:陈人杰单位: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城市道路交通空气污染是由机动车辆排出的尾气引起的。车辆尾气所含的主要污染物有: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含铅化合物,碳烟等颗粒物及恶臭物质等。它们大部分是有害有毒物质,有些还带有强烈刺激性,甚至有致癌作用。例如CO经呼吸道吸进肺部被血液吸收后,能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合成CO-COHb(血红蛋白)。CO与COHb的亲和力比氧大250倍,很易导致人体内各组织缺氧,而NO与COHb的结合力比氧高30万倍,极易造成体内缺氧,严重是可引起意识丧失,甚至死亡。而有关调查表明:城市污染物中约有90%的CO和约有50%的NOx来源于城市道路交通中机动车辆行驶所排放的尾气,城市道路交通已经成为构成城市环境污染最主要的因素。

机动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辐射的噪声,主要由动力噪声和轮胎噪声两部分构成。车辆动力噪声主要指动力系统辐射的噪声,其强度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转速,与车速有直接关系,一般随车速的增大而增强。轮胎噪声是指轮胎与路面的接触噪声,由轮胎直接辐射的噪声和轮胎激振车体振动产生的噪声构成。城市道路交通所引起的噪声引起听力损伤,对人体的健康和正常的生活与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据研究:在40~45dB的噪声刺激下,睡着人的脑电波开始出现醒信号,对于突发性的噪声在60dB时,可使70%的人惊醒。可见,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也是困扰着城市道路交通网络规划者和管理者的又一重要问题。其他环境问题城市道路建设和营运过程中,对沿线一定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和破坏。

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的对策

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解决城市道路环境污染的对策,既要从制度上加大管理力度,运用法律的、经济的各种手段,又要从技术创新上寻找解决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做到定性分析与定量研究的有机结合。首先从管理层面看:

1建立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为了控制城市交通对城市环境产生新的污染,必须建立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可以采用综合质量指数进行评价。综合质量指数的计算式为:且式中:——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第i种污染物的污染指数,;——第i种污染物的实测(或预测)浓度,;——第i种污染物的评价标准值,;——第i种污染物的权重值;——参与评价的污染物数量。

2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管理。城市道路交通部门环境管理以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为主。其主要任务是执行国家有关的城市环境管理、环境保护的法规和制度,制定城市道路交通行业相应的规范,规定和细则,对因城市道路建设,营运给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和影响采取相应的环保对策,使城市道路交通建设与环境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3建立健全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的经济手段。环境保护经济手段是环境管理的一种主要方式,它可以弥补行政法律手段的一些不足,能够使管理系统以最小的经济代价获得所需要的环境效益。环境保护的经济手段可分为鼓励性手段和限制性手段两类。鼓励性手段有利于培养和巩固利于环保的行为,而限制性手段则能够实现环境污染“内部成本外部化”的还原。从技术层面看,从车用燃料组成部分的改善(如实现燃料的无铅化和清洁化)到寻找合适的替代燃料,其核心技术已基本解决,电动汽车,甲醇汽车已进入了实验化阶段。这主要是就硬件技术而言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保护之所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它要描述进而试图影响和改变城市交通网络出行者(网络用户)的行为。从城市道路交通配流技术方面看,建立合适的城市交通配流模型,实现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城市环境污染这一矛盾的定量化研究,能有效地模拟城市道路交通污染的实际。考虑环境因素的配流技术包括:(1)广义用户最优配流模型和广义系统最优配流模型。与传统的配流模型相比,该模型要求网络用户在选择出行路径时,既要考虑行驶阻抗,包括出行时间、安全性、舒适性等;又要考虑出行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包括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等。其目标函数不仅要求网络用户的出行阻抗或系统总的出行阻抗最小,而且要求因车辆出行所产生的城市交通环境污染最轻。(2)重点路段考虑环境污染限制的配流模型。该模型不但能实现对特殊路段的环境保护,而且能实现释放到城市道路交通网络中所有街道和街道支线上的污染物尽量相同,即能够实现所谓的公平目标(EquityObjectives)。(3)环境因素下的确定车辆行驶最优速度的双层规划模型。该模型既能保证网络用户的行为符合Wardrop平衡原则,又能使网络管理者实现系统总阻抗(包括环境因素)最低。城市道路交通智能化进程既带来了城市交通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环境保护的挑战。只有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手段,同时推广各种高新技术,才能有效地解决城市道路交通环境问题,实现城市道路交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都市心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

都市快轨交通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