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中交通服务的重点影响与管治办法

空中交通服务的重点影响与管治办法

作者:吴云锋单位: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柳州机场

天气情况影响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服务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大多数现代航天器都有相应的导航设备,可是恶劣天气依然严重的影响着空中交通,一旦出现较低的云层、较低的能见度、台风或者雷暴,一般都会选择取消航班,如果不取消航班,那么航班的飞行时间就会非常集中,空中交通就会出现十分严重的拥堵。由于空军活动具有保密性,所以一旦某些空军进行空中军事活动的时候,相应的空域就要关闭,同时相应的高度不允许飞行。加之民航的飞行空域比较小,所以在空军开展相应的军事活动的时候,活动范围十分小,空中交通拥堵情况也就更加严重,班机延误也就成了必然。近年来,我国各民航公司的运作模式一般都是以空中的交通管制为主,空中的交通流量管理为辅,可是在空中交通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之后,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干扰空中交通管制服务,进而威胁到空中交通的安全,根本无法实现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目标。

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的方法

1先期流量管理法

这种管理方法就是科学分配航班的运行时刻。相关的管理部门在制定航班时刻表的前期,一定要仔细调查相关的空管、空域和机场的情况,进而建立一个航班容量评估的体系,科学合理的分配航班。这个过程十分重要,而且相关部门必须认真负责,否则就不会取得一个良好的管理效果。各个航空公司都会争抢所谓的黄金时刻,例如上海虹桥机场,2010年冬春季的航班时刻表,在早上7:30——8:30这个黄金时间段以内,即便所有的因素都处于最佳状态,也不能放飞30个以上航班,但事实上,上海虹桥机场在这个时间段内安排了50个以上的航班,所以造成20个以上的航班要占用下一个时段的航班运行,延误时间可想而知,从而造成了航班运行的恶性循环。另外,先期流量管理在统筹协调航班总量和时刻的基础上,也要保证每小时航班流量要比较平衡和平均,否则先期流量管理的效果就只能是事倍功半。

2飞行前的流量管理

航空公司经常会出现增加航班次数和包机等情况,所以相应的主管部门必须重视对相关文件的审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在安排时刻分配时,要考略到那些不定期计划的需要,进而在对时刻的分配中流出一定的余地。相关的规定要求定期的计划量加上不定期的计划量的总数不能超过小时容量,而且不能随意增加航班,否则不仅增加了航班的运行风险,还会占用正点航班的飞行时刻,进而延误班机。

3实时流量管理法

实时流量管理是目前为止较为有效和灵活的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方法。可是由于没有技术层面强有力的支撑,实施的过程也不够合理,灵活性没有得到有效的体现。空中交通流量的控制是由空管系统和运作的,可是因空管造成的延误情况却特别少。一般情况下,空管部门对于实时流量控制是在机场及航空公司由于天气或其他原因保障能力受到限制后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经常出现信息掌握不准或者传递不够及时的情况,所以相关的部门一定要抓紧时间研发出相应的系统软件,这样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控制空中交通流量。另外还要大力拓展相关的信息传递渠道,从而为各个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准备充足的时间,有效控制空中交通流量。当然,单纯的运用任何一种管理方法都不能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所以相关的部门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方法,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服务的目标。

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发展,我国的空中交通业也日益繁荣起来。在现代化的航班运行中,我国虽然存在着航班数量增长过快、天气情况影响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服务、空军活动影响空中交通流量管理服务的、中交通流管管理的技术不到位等问题,但是如果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这些问题就会得到解决,进而促进我国空中交通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