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探析

高速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探析

摘要:在当前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中,高速公路能够提升区域的交通发展水平,也可以增强区域的经济效益,因此高速公路本身有着较强的经济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在运维和发展的过程中,运营手段以及人员的管理模式将对高速公路本身的经济效益有直观的影响。本文便是从高速公路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分析具体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内涵,阐述高速公路经济效益提升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综合实际的高速公路管理需求和运维需求,落实优化策略分析,意在通过本文论述,能够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经济效益的提升速度,打造科学完善的交通管理网络。

关键词:高速公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影响因素;优化策略

高速公路是我国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推动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还能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对于维持社会稳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从整体的交通体系发展情况角度来看,我国的高速公路生产力虽然能够满足基本需求,但是为了进一步迎合现代化的社会发展需求,还需要提升高速公路本身的社会职能。因此站从高速公路本身经济效益的角度展开分析,了解其中的主要限制因素,制定优化策略,不仅是本文论述的重点,还是在当前高速公路价值优化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1高速公路效益体系的具体内容分析

针对当前高速公路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讲,它是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具有较强社会价值的道路体系之一。在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公路管理单位、地方政府以及通行者的实际需求都要纳入其中[1],因此高速公路本身有着较强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1.1经济效益

高速公路的高效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我国运输行业的发展质量,推动了运输体系的进步,尤其是产品运输、集装箱运输、客运以及货运等领域[2]。依托高速公路,各个产业的生产经营效率也有所提高。为了进一步满足最基础的运输需求,公路的运输结构以及运维体系也需要不断进行优化,全面提高运输效率。随着高速公路网络的快速铺开,工程建材、运输行业、饮食服务行业、商贸行业、劳务行业等领域也受到高速公路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了高速公路沿线区域人民的基础收入。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过程中,收费站、服务区等基础设施的数量不断增加,水泥、钢铁、房建将消耗较多的原材料,直接导致我国的建造行业以及与其相关的服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了更多的路径,成为了拉动我国内需的重要工程,进一步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多样化改进。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的合理设计进一步打造了具有极强流通性和动态性的交通网络,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物资交流和人流,便捷了人们的实际生活,这也是展现我国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因此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不仅体现在道路本身的运维和收费领域,还体现在各个附加行业以及社会多种产业结构中,具有极强的多样化以及动态性特点[3]。

1.2社会效益

在高速公路建成以及后期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打通了封闭地区的禁锢,实现了各个城市以及各个区域的互通往来,落实了人才经济以及资源的交流,成为了城市和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沟通交流的主要通道。高速公路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的开放性以及多样性,能够推动贫穷地区以及落后地区在短时间内快速找到新的经济发展渠道。另外,不同城市也有着各自的特征,高速公路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了我国地域特色的流通力度,成为商品销售以及企业生产的主要通道,不仅能够提高商品流通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刺激消费,拉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几年,结合我国的第三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建立在高速公路的基础上,打通了地域之间的禁锢,旅游产业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升,为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社会效益是建立在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打造的宏观效益体系,涵盖了经济效益的相关细节,同时也为地方经济效益的提高奠定了基础,更为高速公路本身经济效益的优化提供了基础条件。

2落实高速公路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性

首先,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全面打造具有稳定架构的高速公路创新模式,不仅能够为高速公路本身的发展带来优势,还可以为社会其他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渠道。其次,高速公路所体现出来的社会效益,往往是在公路体系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来的,社会效益有着极强的连锁反应,提升个体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能够强化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同时可以提升地方支柱产业的发展有效性。因此落实高速公路经济效益的提升,不仅能够增强社会效益,还可以带动高速公路产业本身进行创新发展,实现区域产业以及附属产业的创新。最后,若想提高高速公路本身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在管理方面做出改革,建立在社会效益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多方主体的综合监督,促使高速公路运维期间的各方主体提高自身的积极性,打造新型的施工技术体系以及运维管理技术体系,确保监督管理模式能够渗透到每一个细节和环节中去。

3对高速公路经济效益产生制约的因素

结合当前高速公路的发展情况来看,对高速公路经济效益提升产生制约的因素较多,与高速公路行业本身体系内有一定的关联,同时也与社会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重点进行分析。

3.1思想意识不足

思想意识不足,主要指的是高速公路运维管理过程中,相关部门人员的思想理念有待提升。在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下,公路管理体制存在着较多的限制条件,导致大部分的员工在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着僵化情况,创新意识不足,即使当前整体的高速公路管理体系已经进行了创新,也有少部分员工无法突破传统管理模式产生的影响,思想观念较为传统,未能树立正确的市场经济运行观念,“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导致高速公路日常运维管理工作缺乏主动性,不仅压迫了员工体系的创新发展,还导致高速公路运维管理工作存在形式化和被动化的问题。

3.2运维管理体制缺乏有效性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运维管理过程中的体制内容以办下放行体制为主[4],这种体制本身存在着一定的优势,能够促使地方以及相关行业部门的积极性得以发挥,同时也有较强的缺点,地方的高速公路运维以及养护方案与实际需求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无法满足区域的经济发展需求。制定的相关标准以及管理制度缺乏细节化特点,往往是建立在整体行业以及表面工程的基础上进行优化,针对高速公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部分细节,研究得不够透彻,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较多的矛盾,直接阻碍了高速公路本身的经济效益提高。

3.3资金成本规划缺乏科学性

在高速公路管理以及运营养护过程中,资金是最主要的资源体系,若缺乏资金或者资金分配得不够合理,将直接影响管理以及运维的质量。结合当前高速公路的资金体系来看,整体的公路行业人员十分充足,导致大部分的资金费用规划到了人力资源领域,同时结合整体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高速公路管理以及运维养护过程中涉及到的材料价格也在逐步提高,导致养护以及管理成本增加。部分小型的公路部门往往以挂账资金的方法开展运维养护[5],不仅会增加公路管理领域的压力,还会降低养护的质量,那么降低公路的社会效益和服务功能,便会直接降低经济效益。

4提升公路经济效益的相关措施

4.1打造现代化的公路管理体制

构建现代化的公路管理体制,不仅可以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还可以提高高速公路本身经济效益。在科学的指导方案下,相关部门必须要结合高速公路的实际运行情况,了解各项影响因素的实际内容和产生原因,预测未来的实际发展趋势,制定优化策略,促使高速公路管理体制能够与当前的现代化运输行业发展需求相符,与高速公路行业本身的未来发展前景相符,提升管理体制的严密性以及针对性[6]。在体制执行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具体的行业发展情况落实动态性掌控,从宏观角度进行统筹规划,从微观角度落实细节管控,确保把握交通运输行业的动态发展规律,把握高速公路运维期间的主要变动因素,从多个角度实现统一调整。与此同时,落实好工作队伍培训和教育,确保人员能够了解高速公路行业的基本发展规律和特点,强化各个部门人员的配合质量,提高业务工作的落实效率,提升人员的综合素养和技术水平,增强对高速公路运维管理的重视,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

4.2以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投入

想要提升高速公路本身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重视相关机构的引导性作用,以地方的运维管理部门以及地方政府为主,进行机构简化,进一步精简管理单位内部的人员结构和岗位结构,实现专人专岗专责,同时强化信息的传达以及流动效率,促进信息互通,提高管理单位的办事效率[7]。进一步减轻相关部门的日常运维负担,在调动人员积极性的同时,全面提升主观能动性。另外,由于高速公路本身具有较强的多元化特点,必须要打造多样性的投资体系。需要结合具体的运营机构管理模式,落实好资源的有机整合,将复杂机构以及复杂的投资管理模式进行简化,融入到市场竞争机制中,实现人力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实现管理机制的精简化,促使相关资源和设备的使用性能大大提升。

4.3将服务质量与以人为本理念挂钩

综合上文论述可知,在高速公路发展的过程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着紧密的联系,两者相辅相成,而社会效益产生的根本是高速公路本身的服务职能[8],因此在提高高速公路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强化服务职能,落实好服务体系多元化管理是增强经济效益的主要依据,而服务是面向人群和面向社会的,因此在提高高速公路服务质量的过程中,必须要建立在以人为本理念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坚持科学的服务态度,全面落实运维过程中矛盾和问题的优化,以乐观开放的精神状态面对运维管理过程中的困难,打造开放互助型的运维环境,企业管理者以及基层的一线人员必须要树立职业形象,维护职业道德,促进人对人的管理服务得到优化。另外,针对公路体系的服务质量来讲,要进一步营造智能化、自动化的高速公路运维管理模式,增强服务效率和质量,在满足社会运输需求的同时,能够满足使用者的实际使用需求,这样才可以增强服务的有效性,提升社会服务功能,也是增强经济效益的一种保障。

4.4以多元开发作为经济增长点创新依据

在经济效益提高的过程中,需结合高速公路未来的发展,落实好经济增长点的创新和定位。高速公路网的铺开,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因此结合我国当前高速公路网的建设情况来讲,必须要强化公路服务区的完善,打造品牌意识,强化经营管理质量,强化服务区自身设施以及服务功能的运维有效性,在满足司乘人员以及车辆实际运输需求的同时,将其作为经济增长的重点。与此同时,建立在沿线区域的实际个性化发展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物流业、种植业、旅游业相结合的综合产业链条[9],不仅能够促使高速公路繁荣发展,还可以提高其经济发展多样性,促使经济效益的提升不再按部就班,具有灵活性和动态性。

5结语

结合当前我国的交通状态来讲,面对着社会发展的庞大需求,交通状况日趋紧张,在这样的环境下落实高速公路的优化管理,提高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必须要从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方面进行改革,打造有效的高速公路发展模式,落实好制度优化和管理优化,不仅能够提升城市化水平,还可以进一步提供物质基础,为高速公路的运营打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以及外部体系,确保高速公路事业能够快速发展。

作者:张迪 单位: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