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股票市场运行

股票市场运行

摘要:2008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趋稳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温和增长前景将对市场形成支撑,而处于高位的市场估值水平、巨额的市场资金需求、基金持股比重进一步提高和持股进一步集中可能产生基金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将制约市场行情的发展,市场行情可能在复杂激烈博弈中呈现宽幅震荡的特点,较大的整体性市场机会将难以再现。

关键词:上市公司业绩市盈率资金

一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温和增长前景为市场提供支撑

2007年,在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提高、货币流动性日益泛滥背景下,在资产(包括股票、房地产和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会计准则变更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A股上市公司出现远超原先预期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具有可比数据的1364家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从上年同期的0.055元上升到0.098元,同比增加78.1%,第一季度较上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42.0%;2007年上半年,1503家公司创造净利润3262亿元,可比公司完成3232亿元,同比增长69.87%;2007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655.87亿元,有可比数据公司同比增长高达66.93%,已远远超过上年全年所有上市公司完成净利润的总额。

2007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及其增长数据有以下几点值得重视。

首先,我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出色,全年业绩高速增长已无疑问。这无疑是我国A股市场2007年前三季度强劲上行的重要推动力量。

其次,我国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势头将难以持续。200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519家披露三季报上市公司剔除新上市公司后,样本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第二季度、第一季度的单季度净利润总额分别为1727.66亿元、1753.31亿元、1397.95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46%,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5.42%。可以看出,A股上市公司2007年单季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速呈大幅递减态势,且第三季度单季度盈利已经较第二季度略有下滑。具体到上市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的公司家数为561家、净利润环比减少的公司家数则高达913家。

2007年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环比增速大幅递减的根本原因在于,2007年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并不是公司主营业务,而是非经常性损益(包括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增加)、新会计准则实施等非常规性增长。其中,来自于股市大幅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贡献了相当部分。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投资收益达1700亿元左右,来自于股市的投资收益在1100亿元以上,占全部净利润的比重在20%以上,贡献了全部上市公司同比业绩增长额的50%以上。最为典型的就是,受益于股市大幅上涨,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家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分别达541亿元、46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于股市投资收益。

另外,招商银行等银行股业绩大幅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2007年起其员工工薪支出可以全额作为税前费用列支,而不是按照以前的以计税工资为限列支。由于金融企业员工高收入的特点,此项税收优惠贡献了银行利润增长的相当部分。

但是,2008年,造成2007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的正面效应正在消失,甚至会发生反作用。首先,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新会计准则实施的影响已逐渐淡化。其次,资产价格涨势将大大放缓,甚至不排除出现下降的可能。例如,2007年10月份以来,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处于高位,可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估,即使考虑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长溢价,2008年A股市场也将难以再度大幅上升,产生2007年前三季度的巨大涨幅将是难以想象的。因此,2008年A股上市公司继续在股票市场取得2007年同样的投资收益是极为困难的。

当然,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面临难得的制度性机遇,就是新《企业所得税法》将正式实施,内资企业所得税率将从33%降至2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A股上市公司业绩即可实现12%左右的增长。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08年我国上市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增长可能在25%左右,相对2007年可能高达60%左右的高速增长,当属温和增长。但是,良好的宏观经济发展背景下,我国上市公司业绩将长期持续增长,从而对股市形成支撑。

二高企的估值水平是行情继续向上发展的重大障碍

2006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连续两年(2007年为前三季度)年涨幅高达一倍以上的持续大幅上扬,我国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出现大幅上升,无论从A股历史比较看,还是从国际比较看,当前高企的市场估值水平已成为A股市场行情继续向上拓展的重大障碍。

1.我国A股上市公司整体静态市盈率水平已处历史高位

2007年9月底,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达63.74倍,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达75.54倍,沪深两市所有A股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达70.59倍。

这意味着,2007年9月底我国A股市场整体静态市盈率水平已是A股市场建立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国际比较看,美国、英国、香港、韩国等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大约在10~20倍的区间内波动,日本和印度市场的总体市盈率大多时间在20~25倍的区间内波动,一般极少能达到40倍的高水平;日本股市1989年底泡沫破灭时,其静态市盈率达到历史最高,也仅为70.6倍,和2007年三季度末A股市场的整体静态市盈率相当。因此,2007年9月底我国A股市场的整体静态市盈率水平要大幅度高于全球主要市场。

2.动态市盈率虽大幅下降,但仍属高水平

考虑到2007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现状,按照最新业绩计算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会大幅下降,但是计算后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同样处于历史高位。

我们假设2007年A股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长率和上半年业绩增长率相同,按照2007年上半年沪市可比公司净利润增长69.2%、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78.91%、沪深两市A股可比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9.87%进行计算,2007年9月底,沪市A股上市公司整体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7.67倍,深市A股上市公司整体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2.22倍,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整体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1.56倍。

从我国股市历史看,有不少年份的最高动态市盈率水平曾超过这一水平,如2001年6月股市见顶时,由于当时股价大幅上升达到上轮股市周期顶点而200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却出现大幅下降,按当年半年报业绩计算的动态市盈率曾高达100倍。这么看来,好像2007年9月底A股市场整体动态市盈率距离历史高位尚有距离,应该不成问题。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A股市场仅仅一些年份中的最高动态市盈率水平高于2007年9月底的动态市盈率水平,2001年最高动态市盈率的高企主要在于股价达到周期高点而上市公司业绩却大幅下降;并且,2007年9月底动态市盈率水平所蕴含的A股上市公司2007年高达70%的业绩增长率能不能在下半年实现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假定200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能够实现70%左右的业绩增长,并假设2008年能够实现25%的业绩增长,那么现在的价格水平按2008年的业绩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也将在30倍以上,不可谓不高。

因此,现阶段过高的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水平将对市场行情发展施加相当的压力,成为市场行情继续拓展的重大障碍。一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很可能将直接诱发市场向下调整。

三趋紧的市场资金难以支撑市场行情持续发展

短期来看,资金是推动股价上行的直接动力,市场行情的持续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资金的支持。但是,2007年9月以来,具有较强交投欲望的资金的逐渐枯竭已成为A股市场行情继续向上发展的根本障碍。

1.高企的交易成本是A股市场的难以承受之重

市场行情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活跃的市场交易。但是,印花税提高0.2个百分点的政策大幅提高了市场交易成本,大量资金正通过印花税、交易经纪费用等方式源源不断的流出市场。

考虑到单边0.3%的印花税、平均0.2%的交易经纪费用,一次市场交易的总成本高达成交额的1%,那么按照沪深两市日均2000亿成交额计算,每日产生的交易成本即高达20亿元,一个月的交易成本将达420亿元,一年将高达5000亿元。

数据显示,在5月30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政策和市场交易量放大的共同作用下,2007年前三季度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达1436亿元,其中主要发生在印花税税率调整后的4个月;前三季度,沪深两市总成交额分别达25万亿元和13万亿元,投资者经纪费用高达1500亿元左右。两项合计,总交易成本接近3000亿元。第四季度,市场的总交易成本仍将在1200亿元以上。2008年,如果A股市场在2007年9月底的基础上再有较大而持续的上升,那么高达8万亿元以上的流通市值规模至少需要每日平均2000亿元以上的交易规模,每日的印花税、股票经纪佣金费用至少在20亿元以上,全年将在5000亿元以上。

每日20亿元左右的交易成本看似很少,但日积月累,其总额将是可怕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居高不下的交易成本对市场的负面作用将日益显现,并将成为行情发展的重大障碍。

2.市场融资膨胀将吸收巨额资金

2007年以来,特别是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融资规模急剧膨胀,成为市场资金的吞噬器。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随着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大盘蓝筹相继回归A股市场发行股票,进行巨额融资,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高达2983.27亿元,仅比2002~2006年五年新股融资总额低58亿元;104家公司进行了定向增发或公开增发,剔除定向增发中资产、股权的部分后,增发融资总额达1267.09亿元,比2002~2006年五年的增发融资总额还多69.54亿元。前三季度,IPO、增发(不含实物资产)合计融资达4250.36亿元,再加上配股和可转换债券融资200多亿元,A股市场总融资额高达450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即高达2500亿元以上。第四季度,随着中国石油等大盘股的发行,A股市场融资额估计将达2000亿元。全年A股市场融资所吸纳的资金将高达6500亿元左右。

中外股票市场发展实践表明,随着市场行情的持续发展,市场融资热情将越来越高,市场融资规模将越来越大。2008年,A股市场融资总规模将和2007年不相上下。首先,A股市场新股首发仍将保持较高频率,融资总规模可能较2007年有所下降,但降幅将不大。其次,市场再融资将进一步提速,融资规模将进一步提高。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满足再融资的条件,而越来越高的股价将大大刺激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欲望,并为上市公司提高融资规模提供极大的便利条件。

3.对外证券投资加速放行将分流巨额资金

2007年以来,面对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带来的国内流动性日益泛滥的巨大挑战,管理层正加速制定境内居民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政策措施。其中,QDII和港股直通车影响巨大,将极大地分流A股市场资金。

(1)QDII规模急剧扩大。2007年9月份以来,随着基金QDII的正式成行,QDII规模正迅速膨胀,正在分流A股市场的巨额资金。截至2007年10月中旬,短短一个多月内,南方、华夏、嘉实、上投摩根、海富通、华宝兴业、长盛和工银瑞信等8家基金管理公司相继获得QDII资格,南方、华夏、嘉实、上投摩根相继共获得总额19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四家公司的首只QDII基金不到一个月内相继闪电成立,首发募集份额分别高达299.98亿份、300.56亿份、297.50亿份和300亿份,分流资金高达1200亿元。并且,另外四家公司的QDII产品正在积极准备,蓄势待发,将在短期内吸收资金达1000多亿元。2008年,随着其他基金QDII产品的继续问世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的QDII陆续成行,QDII规模必将进一步膨胀,很可能再吸收超过3000亿元以上的境内资金。

(2)港股直通车将分流相当资金。2007年底2008年初,港股直通车将正式成行,市场预期初期投资总规模将在3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将分流A股市场资金达人民币3000亿元左右。

4.解禁限售流通股减持将产生巨大潜在资金需求

2006年4月以来,第一批限售流通股开始解禁;2007年4月以来,第二批限售流通股开始解禁;2008年4月开始,最后一批限售流通股将陆续解禁,截至2008年底绝大多数A股都将可流通,可以随时减持。

2007年9月以来,随着A股股价的节节攀升,A股市场市盈率已经攀升历史高位,解禁限售流通股的减持愿望越来越强,减持动作越来越快。从公开的大非减持公告来看,2007年第三季度有71家次,其中,7月份只有7家大非减持,8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减持行为进入高峰,9月份大非减持公告达35家次,创下单月大非减持家数新高。

2008年,如果市场行情进一步向上发展,必将诱发更大规模、更加猛烈的减持风潮,直接抽走巨额市场资金。可以说,解禁限售流通股的可能减持行为将是2008年市场整体行情拓展的最大障碍。

5.投资者获取巨额收益逐步退出市场将带走巨额资金

2006年以来的持续牛市使广大投资者获得了不菲的账面收益,而随着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逐步攀升历史高位,一批接一批的投资者正相继退出市场,而这部分逐步退出的投资者恰恰是那些经过多年股市历练、相对成熟的投资者,也正是他们经过多年熊市的考验后收获了此轮牛市行情最丰硕的成果。2008年,如果A股市场继续向上大幅拓展,将进一步加大、坚定投资者的退出力度,从而将可能带走高达数万亿计的市场资金。

上述五类主要的现实和潜在的资金流出和分流将对市场施加无以复加的压力。其中,前三类较为明确的市场资金消耗和分流基本上从2007年8月后开始发生,因而在短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其效应尚不显著,并未有对A股市场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的迹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不利影响将会逐步显现出来,对市场形成严峻考验。而后面两项潜在资金流出将在相当程度上制约2008年市场行情向上拓展的空间,即使可能短期内会出现整体性较大涨幅,那也将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

四基金流动性风险是市场重大隐忧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末,公布季报的334只基金持有的A股股票市值已达2.32万亿元,持股市值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比重达28%,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投资基金越来越成为我国A股市场具有决定性的力量。

但是,当前的基金投资特点也可能产生重大问题,集中体现在基金的流动性可能面临严峻考验,一旦出现严重问题将会是市场最具破坏性的力量。

1.投资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的比重持续提高

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投资基金持股市值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状态,其中第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环比上升56%,第二季度环比上升72%,第三季度环比上升80%,呈现逐季加速状态。经过前三季度的高速增长,基金持股市值相比年初上升了3.83倍,基金持有流通股的比例从20.44%直线上升到28.02%。基金已经成为证券市场最大且具有支配性影响力的机构群体。

2.基金的股票仓位持续上升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末,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83.87%,较第二季度末上升3.09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5.89%,比第二季度上升0.27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为76.51%,比第二季度末的75.45%提高1.06个百分点。

3.基金持股进一步集中

随着基金规模的迅速膨胀,A股市场基金持股越来越向大市值股票集中,众多基金一致行为的结果就是我国基金持股日趋集中。2007年基金中报信息显示,基金持有的前50大市值股票总市值达6353亿元,占据了基金持股总市值的近一半;前100大市值股票持股总市值达8228亿元,占据了基金持股总市值的64%;2007年中期已经有44只股票的50%以上非限售流通市值被基金持有,另有17只股票有45%到50%的非限售流通市值被基金持有。基金三季报和二季报的对比统计信息显示,绝大多数重仓股的基金持有比例没有下降,大市值股票持有比例明显上升,并出现持股行业日趋集中的势头。数据显示,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保险业受到极大的关注,2007年第三季度末基金对于金融保险业的持股市值达到4977亿元,占基金持股市值的比例超过20%,占金融保险流通股的比重高达35%;钢铁、有色金属、地产等行业也受到了基金的青睐,持有采掘业(煤炭、矿产)、金属非金属业、房地产业、食品饮料业、机械行业的市值分别占这些行业A股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的比重高达38%、33%、34%、30%和25%。

4.普通投资者已成为基金份额的主要持有者

2007年以来,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的广泛扩散,普通者投资者已成为基金认购申购的绝对主力。普通投资者往往不具备基本的金融常识,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不深刻,其投资行为往往体现为羊群效应,进入市场是羊群效应的产物,其退出市场同样将呈现羊群效应。因此,一旦市场转势,普通投资者的赎回行为很可能迅速扩散,从而对基金、市场施加重大压力,并很可能诱发市场超调。

由于投资基金已成为我国A股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其持股的行业、个股集中度越来越高,基金资产的流动性风险日益提高,投资者心理变化、行业或上市公司盈利重大变化、宏观经济及政策重大变化等因素都可能成为流动性风险的导火索,而普通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则可能极端放大流动性风险。

2008年,在高估值的市场总体格局下,A股市场行情发展将更加敏感和脆弱,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将成为市场的重大隐忧,必须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

五宽幅震荡中市场重心逐渐上移

可能是市场运行的重要特征2008年,A股市场运行的总体背景就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难以再现2007年超预期的爆发性增发,将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而良好的宏观经济、逐步改善的微观基础等有利因素将继续推动我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从而对市场构成有力的支撑;A股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已处于高位,成为市场行情发展的重大障碍;市场面临巨额资金需求,对以资金推动为主要特点的我国A股市场而言,巨额资金流出将可能对市场形成致命打击。

因此,2008年,A股市场很可能呈现高位宽幅剧烈震荡态势,在复杂激烈的市场博弈中市场重心将继续有所上升。

1.宽幅剧烈震荡将是市场指数运行的主要特点

2006年以来,我国A股市场主要股指运行向上趋势明确,并呈加速上行势头,中间虽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都相对有限(最高也就20%左右)、时间也相对短暂。2008年,主要股指将难以再现这种走势,而很可能在诸多因素的制约下,主要呈现高位宽幅剧烈震荡的走势特点。当然不排除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行情,但在市场资金等压力下,将很难持久,并将以其后较大幅度的下跌为代价。由于我国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2008年我国A股市场整体运行重心将会在2007年9月的基础上上升一定幅度。

考察市场指数运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上证综指的计算特点和主要权重股权重杠杆效应所形成的失真现象,上证综指已难以客观反映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在观察市场运行时,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指将更贴近市场实际。

2.市场整体性机会将难以再现

2006年以来,A股市场运行的鲜明特征是“二八”、“八二”现象交替,几乎所有股票都轮换出现大幅上涨,从而表现为整体性市场机会。但是,随着A股市场估值水平攀升历史高位,特别是相当部分中小盘上市公司市盈率已高达上百倍,在高估值和解禁限售流通股减持等重重压力下,相当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已难以再度上升,那些没有实质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将走上被市场边缘化的漫漫熊途。

因此,2008年的市场机会将体现为结构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