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依法统计的必然性

市场经济依法统计的必然性

一、依法统计的重要性

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的运行形式,是通过市场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实现资源配置的一种运行形式.因此.依法统计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建立健全完善的依法统计制度,以确保统计工作的正常进行.1992年.市场经济确认后,极大的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统计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紧紧围绕切实提高统计质量,加强统计法制化建设.成为新时期统计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方面。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要求统计资料必须具有科学性、准确性,全面性和监督性.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反映国民经济的发展运行状况.才能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真实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是统计工作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如果统计资料不准确、不真实.那么就会导致错误的分析.错误的判断和错误的决策.危害极大,后患无穷。统计工作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领导工作的质量和领导者的决策水平。所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依法统计.才能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服务.才熊加强统计的服务和管理的职责,才能促进统计事业的逢勃发展,才能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作用.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是法制经济。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也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这时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不再是国家的附属单位,企业运作必须遵循市场的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并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统计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机遇,这就迫切要求统计加快改革步伐,实行依法统计并强化统计分析、研究,为决策者当好参谋,从而实现“立足企业,面向市场.参与决策。”所以说: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也是统计着力改革的重要内容。

(三)、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实行有效的宏观调控。统计的重大作用就是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提供最科学、又准确、最全面的数据资料,政府根据这些数据来分析.研究和总结,从而对市场经济发展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总量的基本平衡,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组合,引导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对市场经济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的主要依据就是来源于各行各业最具权威性的统计资料,统计资料的科学性、准确性对市场经济宏观调控意义非常重要。全面准确的统计资料在宏观调控中对市场经济发展起着积极推动作用,反之.就会阻碍和破坏市场经济的调控和发展.而统计资料的质量就必须通过依法统计.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的具有科学性、严密性和逻辑性的统计数据来保证.只有依法统计.才能取得详实、准确、可靠的统计资料,从而积极推动市场经济的大力发展。

(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一方面要做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程的信息反馈和监测工作,另一方面统计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推进统计法制化建设.以法律为基础,确保每个数据的准确性,有效的制止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尽快建立健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依法加强对全社会的统计管理,走“依法办统计,以法治统计,以法兴统计”的道路,实现统计法制化.尽管《统计法》和《青海省统计工作管理条例》的颁布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统计工作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保障和依据.但仅此还不能说是完全做到有法可依,在此基础上,以其为统率,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行政法规.制度等组成的能够具体规范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行为的统计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决不给任何统计违法者留可乘之机。

二、统计法制工作的现状和问恤

经几年的统计改革,虽然统计法制工作不断得到重视和加强,但是在统计立法、统计执法等方面都存在一些溥弱环节,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一)、统计立法不够完善.国家重行修订和颁布了《统计法卜是规范和约束整个统计工作大局的法律,而地方性的行政法规不配套•往往使‘些单位领学,统计人员投机钻营,在统计数据上大做文章,欺上瞒下.使一些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严重失真。

(二)、一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统计法制观念淡薄,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法,统计工作应该严格按照《统计法》及有关法律规和制度进行的,然而,有的单泣领导不能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事,背离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往往从小团体利益出发,甚至从个人利益出发,在订计划,办实事方面不从实际出发,好木喜功,言目追求高指标,迫使下级弄虚作假,有的党性原则不强、思想作风不正,利用虚假数据争取名利,有的工作飘浮,对弄虚做假者不检查,不追究,甚至袒护纵容,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一些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甚至拙现了借数字升官的现象。

(三)、统计人员自身素质不高。统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品质,工作态度等,都会对统计资料的准确、真实性产生直接影响.统计人员政治素质不高,法制观念不强就会对领导在统计上弄虚做假、虚报浮夸的统计违法行为言听计从.从不抵制,也不向有关方面反映;业务素质不高,就会在工作上马虎大意,糊里湖涂,数据上含湖不清.胡编乱造,致使统计数据失去真实性,甚至给领导决策造成失误。

(四)、单位内部统计制度不完善或不落实.有些单位虽然制定一r统计制度,但在执行中随意性较大.有的单位只将其作为应付上级和统计部门检查的装饰物.还有的在制定时玩弄辞藻.有意躲避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制度,除此之外,还有少数单位根本就没有尘立统计制度.单位内部统计制度的不完善和不落实.就会导致统计数据的不真实。

(五)、执法不严弄虚做假、虚报浮夸,一些部门、单位领导为了突出其工作政绩,或渲染其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统汁报表中.弄虚做假.欺上瞒一F,虚报某些项目和数据.从而导致统计报表的失真.这种风气不仅在企业.事业单位严重存在,而且在部分机关和社会团体中也存在.其结果破坏了统计报表的真卖性.j查成不良后果。

三、采取的对策和措施

(一)、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统汁法》,牢固树立统计法制观念,增强统计法律意识.结合《统计法》.尽快出台地方性的行政法规,以满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工作发展的需要,立法是前提,普法是基础,执法是关键.要结合’‘三五”普法教育.大力开展对《统计法》的宣传,采取积极有效的手段,灵活多样的形式,使《统计法》在单位领导,广大统计人员中根深蒂固,在统计工作中.处处以心统计法》来视范有己的工作行为,依法统计成为统计工作中的新秩序,确保统计数字的料学性、真实性、准确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详实的统计资料,促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加强对单位领导人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真正提高对统计法律法韧重要性和严肃性的正确认识,增_强带头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一的自觉牲,进尸步明确单位须导者的法律责任,一旦在统计数据上出现了间题,先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再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分清主次、依法办事,严肃处理,对单位领导在任期内统计数据上虚报浮夸,弄虚做假骗取政治地位和荣誉的该撇的撤,该处分的处分,决不姑息迁就,以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方的效果。

(三)、各级领导要重视统计工作,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一是要重视和支持统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必要的统计机构,加快统计网络化,统计信息自动化工程建设步伐,配备复合型统计人员,保障统计工作健康发展,二是确保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_权力不受侵犯。三是要大力支持统计部门搞好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抗干扰能力,坚决杜绝统计数据失实,统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发生。

(四)、重视和关心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统计人材。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统计事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归根结底靠人才.大力加强统计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深人的开展以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做假为核心内容的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教育他们坚决抵制和纠正浮夸瞒报,弄虚做假等统计违法行为,加强业务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创造条件使他们成为既懂统计又懂经济、法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统计干部队伍。业务骨千保持相对的稳定.努力开创一个地区,单位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五)、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违反《统计法》,在统计上搞泡沫数字,虚报瞒报,弄虚做假.致使有些统计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对这个间题,党和政府己经引起了高度重视,去年底.中办和国办下发了《关于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通知》的7号文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贯彻执行《统计法》,加强党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全国上下,围绕“7号”文件精神,开展了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查出了一大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并予以曝光.进行了严肃处理.从而为推动统计事业建康稳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时期,只有依法统计,才能适应新琅势,新任务的需求,只有依法统计,统计才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