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困难及措施

小议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困难及措施

一、《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体系

(一)《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的教材、教辅《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以梁小民《西方经济学基础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为教材。《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的国外教辅有萨缪尔森、诺德豪斯:《微观经济学》(第十七版)和《宏观经济学》(第十七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年版;迈克尔•帕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经济学》上下册(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曼昆《经济学原理》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国内教辅有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上下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厉以宁《西方经济学》,高教出版社,2002年版等。

(二)《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目标《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是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64学时,开设一学期。本课程以应用为目的,服务专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利用西方经济学知识为专业课程提供必要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提高分析、解决专业和实际问题的能力[2]。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为学好与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能够根据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对市场供求发展趋势做出科学合理的预测;初步具备辩证思维和数理逻辑思维能力,学会运用全面发展的观点分析解决社会经济现象和具体问题。

(三)《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内容《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采用先学习微观经济学后学习宏观经济学的阐述方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重要内容和方法。介绍和分析了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厂商理论、分配理论、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等,对于西方社会中失业与通货膨胀并存的现象、经济增长、经济周期与波动、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开发经济条件下的国民收入平衡等问题。

(四)《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教学方式《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采用理论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注重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和合作式教学,把经济学理论与经济实践紧密结合,在分析经济实例中阐述经济理论,用经济理论来解释经济现象,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真正体验到经济学就在身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得学生掌握基本的经济学理论并具备一定的分析社会经济问题能力。

(五)《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考核方式和要求《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是考试课,既要注重基础理论与知识的考核,又应注重理论与知识的应用能力的考核。考试范围涵盖主要讲授的内容,考试内容能客观反映出学生对本门课程主要概念的理解、掌握程度,对有关理论的理解、掌握及综合运用能力。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占30%,如学习态度、平时作业、专题讨论等(专题讨论以小组为单位,围绕课程内容选择讨论题目,在讨论前要做好发言准备,在讨论中提倡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期终考试成绩占70%。《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考核要求学生着重理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着重能理解图形。图形是本期教学难点。学习西方经济学必须懂得图形。图形并不要求死记,但必须看懂和理解。要求学生掌握最基本的图形,会识图,绘图[3]。要求学生能重视运用西方经济学原理分析现实社会的经济问题。特别强调原理的运用,要求学生能够运用基本原理进行简单的经济学分析。

二、《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内容多《西方经济学原理》由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组成。微观经济学是研究家庭、厂商和市场合理配置经济资源的科学,以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为对象,以资源的合理配置为解决的主要问题,以价格理论为中心理论,以个量分析为方法。宏观经济学是研究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中充分利用经济资源的科学,以国民经济整体的运行为对象,以资源的充分利用为解决的主要问题,以收入理论为中心理论,以总量分析为方法[4]。《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内容理论性强,逻辑严密,图形公式,数理模型多。详见表1: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比较。

(二)《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内容深《西方经济学原理》是高校财经专业的核心课程,高校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根据我国普通高等院校的教学计划的设定,本课程大都在大一学生中开设和学习。由于大一阶段很多学生没有学习过高等数学、微积分、统计学等知识,在接触《西方经济学原理》时普遍会觉得本课程很抽象、很晦涩、很难学、很难理解,会产生畏难情绪,进而产生抵触情绪,认为学习《西方经济学原理》是听天书,难于上青天,在这样的恶性学习情节和学习环境的循环下就会导致学生学习本课程学到最后收获不大甚至是学无所获。

(三)《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课时数有限不同的高校在制定学生《西方经济学原理》的教学计划课时数会有不同,有的仅36个学时,有的是48学时,有的是52学时,有的是60学时,有的是64学时,多点的也就80个学时。《西方经济学原理》要讲授的教学内容涉及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教学内容着实很多,然而课时数却很有限。多的教学内容却没能和多的课时数相匹配,有的高校甚至还在压缩《西方经济学原理》的课时数,《西方经济学原理》面临着相对多的教学内容与相对少的课时数之间的矛盾问题。

(四)《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方法单一传统教授《西方经济学原理》的教学方法单一。教师就用黑板、粉笔加教科书的模式来给学生讲课。教学内容本来就多、深、晦涩、难懂的经济学原理在遭遇这种“冷酷”“老套”的教学方式就使得学生听课更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三、《西方经济学原理》有效教学方法的探索

针对高校学生普遍存在对《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固有深奥、抽象、晦涩、难懂的认识,为了在教学效果上有突破,实现本课程的有效教学,根据本学科的学科特点结合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特点和学生的接受、理解能力和程度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学方法。从一开始在给学生讲授本课程时我就给学生抛砖引玉,让学生思考什么是经济学?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学习经济学对我们有什么益处?经济学,又称经世济民学。这门学问的奥妙就在于,任何凡俗之事,任何可见之人,任何奇怪之物,都能在经济学理论的知识宝库中找到支撑点和存在的理由。经济学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经济学都如影随形地存在着。经济学要解决的问题,是人类最基本、最重大的问题,也就是人类怎样才能更快乐,更幸福。经济学被誉为社会科学的皇后,就可见经济学的自身魅力所在。在《西方经济学原理》的课程教学实践中,我不断地对本课程进行有效教学方法的探索。在本课程的有效教学实践中主要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和合作式教学法。

(一)在《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实践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有效教学重视以“生”为本,而不是以教师为中心,填鸭式的满堂灌[5]。在上课伊始我给学生做《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介绍之余还向学生推荐了一些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经济学拓展读物,给学生开启走进经济学的大门。如:《生活中的经济学》、《牛奶可乐经济学》、《笑话中的经济学》、《经济学的魅力》、《快乐经济学》、《人人都爱经济学》《魔鬼经济学》、《寓言中的经济学》、《蝴蝶效应经济学》、《卧底经济学》、《弗里德曼的生活经济学》、《诺贝尔经济学大师的智慧》、《蜜蜂的寓言》、《博弈游戏》、《边际谋杀》、《致命的均衡》、《别做正常的傻瓜》、《策略思维》等。于此同时还给学生布置了一次课程作业,让班上每一位学生在学习《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时要自己选定一本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经济学读物,在期中前统一把书名报到班上学习委员处,并在学期结束前提交一篇读后心得。通过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教师引导,启发学生思考的方式,让学生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就会积极、主动的去学习《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学生能真切感受到经济学不在是那些晦涩的理论、抽象的图形,深奥的数理模型而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充满着吸引力、活力、魅力、朝气的学科,感受到经济学就在您身边。

(二)在《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实践中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我向学生推荐中央2台财经频道栏目和广播、电视、期刊、报纸等媒体,让学生多多关注财经资讯、财经视点、财经热点、财经评论等。培养学生广博地涉猎经济资讯的意识,尤其是学习宏观经济学时更要关注经济新闻、经济资讯以及每年的两会,要有意识地与时俱进地汲取经济“元素”。在每次的教学内容中,我都会把最新的经济资讯、经济新闻动态带给学生,把最新的经济热点、焦点问题与学生一起分享。我还鼓励学生与学生之间分享自己所了解到的经济资讯,扩大经济视野,让经济讯息在学生之间“活”起来,“动”起来。此外,我还从网络上下载有关本课程教学的相关视频,这些教学视频中的经济讯息能引发学生思考问题,让学生把所学的经济学原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有些经济现象或是经济热点问题还可以再课上或课外供师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讨论、沟通和交流。

(三)在《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实践中运用案例式教学方法在《西方经济学原理》的课程教学中我运用了案例教学法,采用了大量的案例进行教学。给学生举出很多现实生活的中经济现象和问题,举出大量的经济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里的经济学原理。要结婚的男士,当他以不菲的价格为未婚妻买钻戒的时候,想没想过钻石为什么这么贵?垄断造成钻石这么贵。股票涨价了,房子涨价了,人们疯抢,可奇怪的是,到股价下滑,房价下跌,人们却都坐视不动了,难道人们都心甘情愿地多掏腰包?吉芬效应导致人们都心甘情愿地多掏腰包。房价会跌吗?政府调控与市场经济博弈会影响房价的走势。穷人与富人的差距有多大?基尼系数可以反映穷人与富人的差距;为什么富人更富,穷人更穷?马太效应可以解释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美元怎么会贬值?流动性过剩会导致美元贬值;你经常收到麦当劳、肯德基的优惠券吗?那么,它们为什么不直接在门口挂个打折的牌子呢?价格歧视导致麦当劳、肯德基宁愿发优惠券也不直接在门口挂个打折的牌子。家电下乡的效果有多大?家电下乡可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刺激消费去库存后进而可以扩大再生产,进而促进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的商家促销手段,所谓的亏本价、跳楼价、打折、你赚了商家的便宜了吗?果农丰收为何反招灾?我们可以用供求需要平衡的原理来解释这些经济现象。钱怎么不值钱了?通货膨胀导致钱不值钱了;逗你玩、算你狠、唐高宗象征着什么?象征着物价高涨,CPI走高;存钱怎么反而“赔钱”呢?负利率导致存钱不但没挣钱反而赔钱;买的为什么永远没有卖的精?信息不对称导致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

(四)在《西方经济学原理》教学实践中运用合作式教学方法西方经济学是被运用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学,有市场经济学之称。以1776年亚当•斯密《国富论》的出版为标志。西方经济学历经了200多年的风雨沧桑。在这个不长不短的历史进程中,从斯密、李嘉图、萨伊、穆勒、马尔萨斯、马歇尔到凯恩斯、弗里德曼、萨谬尔森、斯蒂格利茨,经济学大师辈出。《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64个学时里要学习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很充实、丰富的,但若想在64个课时里就想学好经济学,还是远远不够的。基于此,我给学生布置了第二次课程作业,采用合作学习的方法,分组学习和讨论,对上述给出的10位经济学家进行分组,3-4人一小组,每组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研究一位经济学家,对该经济学家的生平、经济思想、经济贡献、影响和世人的评价等制作课件,之后在由本组选出汇报人向班上同学汇报和交流本组学习的成果。通过合作学习的方法,大大拓展了学生经济知识面的同时增进了学生的合作学习的能力,使得学习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

四、《西方经济学原理》有效教学实践效果

我在《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的讲授中贴近现实,贴近生活,非常重视经济学原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我精心制作教学课件,采用讲授、启发、参与、讨论等教学方法,根据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接受和理解能力,因材施教,不断调整、优化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激发学生学习《西方经济学原理》的兴趣和热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对经济学原理的理解。在《西方经济学原理》的教学中,我善于结合学生原有的经济知识基础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实际情况,不断鼓励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增强学生自信心,启迪学生思考,让学生切身体验到经济学的魅力,学习经济学的进步和快乐;给学生营造一个我要学,我能学,我乐学的经济学课堂。我的课堂富有感染力、吸引力和启发性。《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给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一个广阔和新颖的经济学平台,学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尽情猎获“经济大餐”。在给我院09、10、11公管专业学生讲授的《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中,通过多次的课程教学实践也表明本课程的教学是有效的教学实践。详见表2:广西师范学院学分制教学管理系统学生评教结果。2009-2010第二学期给我院09公管班学生讲授本课程,09公管班35名学生全都参与评教的平均分是94.14分。2010-2011第二学期给我院10公管班学生讲授本课程,10公管班39名学生全都参与评教的平均分是94.78分。2011-2012第二学期给我院11公管班学生讲授本课程,11公管班41名学生全都参与评教的平均分是96.77分。《西方经济学原理》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且学生的评教平均分逐年递增,这也能充分地体现出本课程教学的有效性,达到了有效教学实践的目的。我院09、10、11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收益匪浅,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洪柳单位: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