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对策探析

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对策探析

摘要:安装工程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安装工程中涉及到的施工环节非常多,施工工序也十分复杂,所以必须加强对建筑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在安装工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其他环节的正常使用。此外,建筑安装工程的施工时间比较长,要想进一步提高建筑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就必须做好工程的进度管理,其中造价审计的作用得到凸显。通过科学的造价审计能够保证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呈现良性发展,促进建筑工程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文章主要针对当前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完善措施,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士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市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中各个领域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其中任何一种经济行为都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建筑工程领域也同样如此。建筑安装工程中实施科学的造价审计管理,能够进一步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

1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概念

在日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如何对建筑安装工程实施卓有成效的综合性管理业已成为建筑工程项目经理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在这其中,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的作用必然会引发人们的关注,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在建筑工程的实践中,造价审计可以起到降低建筑工程综合成本、保障建筑工程质量与进度的综合性功效。所谓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指的就是立足于建筑安装工程技术应用的角度,对其投资活动的真实可靠性、合法规范执性、实践成效性等项目,依据一定的技术标准与法律规范进行检查,并对其进行评价和公证的一系列活动的概述。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的主要目的就是检查评估建筑安装工程的价格核算与实际业已完成项目投资的真实情况与合法的程度,同时对建筑安装过程中资金的运作、原材料的采购、工程预算等诸多环节予以督查,并对督查过程中所出现的诸如虚列工程项目款项、套取项目投资资金、虚报资金支出、高估并冒领预算资金等行为予以查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主要的内容涵盖了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的设计概算审计、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施工图预算审计、建筑安装工程项目合同价审计、建筑安装工程项目工程量清单计价审计、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等方面。

2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的问题

2.1审计风险防范体系不够健全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由于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形成了多元化利益的格局。建筑企业想要通过使用先进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施工单位则希望能够降低施工成本来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安装工程项目的监管部门则从社会效益的角度出发做好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这也反映了当前不同部门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的着眼点,进而做出不同的造价审计结果,这就导致造价审计风险的出现。所以,部门利益的分化现象是导致造价审计风险的主要因素。市场经济为了能够调节这一现象,必须健全审计风险防范体系。

2.2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亟待提高

建筑安装工程的造价审计工作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方式之一,所以人们必须重视并推行建筑安全工程的造价审计工作。审计人员是造价审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所以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关系到造价审计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审计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审计实务能力,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能够把握好尺度。不过就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都不能够满足审计标准,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效率不高,审计的质量也不能达标。造成这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当前我国审计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不够,同时没有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使之出现财务基础知识不牢固,专业能力欠缺,对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不了解等问题,影响到审计的质量。

2.3传统审计方法无法满足现实环境的需要

随着建筑安装工程实践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审计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其需要,项目审计工作出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下面我们就针对这些不确定因素进行细致的分析。通过对这些不确定因素进行总结,我们可以分为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外部环境指的是造价审计包括很多环节,例如,财务收支的审计、工程项目管理审计等,这些环节涉及的范围非常广,而且深度大。外部环境指的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同行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有些审计人员为了获得更多利益,使用非法手段来达到自己的非法目的,这就导致造价审计工作中出现伪造信息、徇私舞弊等现象,极大地增加了造价审计的风险。所以必须改革传统的造价审计方法,结合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内部环境的需要来创新审计方法。通过上面的分析结果我们能够看出,伴随着利益主体的多样化,造价审计风险呈上升趋势,为了避免造价审计风险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应该不断创新造价审计方法来满足现实的审计需要。不过当前建筑安装工程单位还没有认清这一点,依然使用传统的审计方法,效果可想而知,这对于整个审计行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3完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的对策

3.1健全审计风险防范体系

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安装工程造价审计的质量,必须建立并完善审计风险防范体系。通常情况下,建筑安装工程具有十分复杂的特点,而且施工时间普遍偏长,这就增加了造价审计的难度,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造价审计,建议在工程中使用全过程造价审计方式。作为安装工程造价审计人员必须对工程中的资金流向、人力资源的分配、工程设计的规划与落实等环节进行谨慎的审计,尽可能地避免出现伪造签证、提供虚假信息等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工程造价审计的质量。所以健全审计风险防范体系是审计部门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

3.2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审计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质量,所以为了能够保证造价审计的质量就需要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例如,要想做好变更签证工作,审计人员就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合同是规范双方权利和义务的法律文本,所以审计人员应该严格遵守合同,这也是做好变更签证工作的基本前提。第二,造价审计工作的开展需要审计人员依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标准来进行,这也是做好变更签证工作的基本保证。第三,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是推动审计工作前进的基本动力。为了能够不断完善我国建筑安装工程的造价审计工作,需要建立起多元化的审计人员培养模式,为审计部门提供高素质的审计人才。

3.3创新审计方法实践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安装工程造价审计也应该引入信息技术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现阶段出现的各种审计问题不断创新审计方法。例如,作为审计部门可以引进CAD制图技术来保证审计的准确性,提高工作的效率。此外,还应该把审计方法积极地用于审计实践当中,同时从审计实践当中总结出审计方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通过对当前我国建筑安装工程的造价审计情况进行分析,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安装工程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等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需要不断健全审计风险防范工作,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塑造健康、稳定的安装工程造价审计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张文武.浅谈工程造价审计风险[J].财会研究,2008(3).

[2]曾高.如何有效控制工程结算超预算[J].建设科技.

[3]赵静,曹伟.浅议对工程造价的控制问题[J].建筑与预算.

作者:钟素琴 单位:淮安市清河区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