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环境内审

新经济环境内审

[论文摘要]内部审计的生产和发展与其所处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其职能作用的变化是随着各种环境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了内部审计,现代企业制度的运行就会出现紊乱。世界各国企业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充分依靠内部审计。我国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要平等竞争,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必须用新思维、新视角审视内部审计。现代企业要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当好企业的高级参谋和得力助手,应将工作的重点转向经营审计;改变审计策略,采用积极参与、合作的审计方式。

[论文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内部审计

[论文]

当前;我国审计界正围绕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强化内部审计的问题展开讨论,旨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对此,笔者谈谈粗浅的看法。

一、用新思维、新视角审视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的产生与发展与其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它是适应经济环境的需要而产生,又伴随着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及经济体制等环境变化而发展的,其职能作用的变化也以各种环境因素的变化为转移。

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了内部审计,现代企业制度的运行就会出现紊乱。纵观世界一些发达国家不难发现,企业的内部审计结构都十分健全。以美国通用公司为例,它是一家集航空、发电、动力、电子、医疗设备、工程塑料等诸多领域于一体的跨地区、跨产业、多层次、多功能、多元化的企业,利润多达几十亿美元。它除了高度集中人事任免权和财务管理权以外,其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充分依靠内部审计。

在我国企业依附于政府的计划经济条件下,内部审计所起的作用只不过是高层次的国家审计监督在企业中的延伸而已,内部审计对国家的这种依附不仅影响了内部审计的独立运行,而且也限制了内部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企业在市场经济这个新环境下平等竞争、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若不注重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企业的经济效益就难以提高。因此,必须抛弃把企业内部审计当作国家审计的延伸和在企业里的代言人的观念,树立内部审计独立自主的观念,按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要求,建立起对所有权、经营权约束和服务的内部监督机制。

现代企业制度使法人化的企业承担的责任由财务责任变成资产责任、产权责任及资本责任。而内部审计的目标也随之而发生变化,即由监督财务责任转变为监督资产责任、产权责任及资本责任。审计功能也将随审计目标的变化而发展、深化。一是严肃财经法纪,促使企业遵纪守法;二是对资产、产权及资本的监督;三是维护所有者权益,保障资本保值增值。审计功能的这种深化,其实质是由查错防弊的防护性功能发展到献计献策、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设性功能,这是审计功能的一个重大飞跃。

二、现代企业制度下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的新对策

鉴于我国目前审计从业人员数量不多,水平又参差不齐,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和条件有限,与新经济环境下内部审计工作任务和质量要求有一定差距的实际,我们除了强调企业各级领导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以外,更应该进一步更新内部审计观念,营造开展内部审计的良好环境,不断开拓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尤其是借鉴西方现代内部审计的理念和方式,促使内部审计人员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而且更要善于解决问题,并要求将所提建议当作本部门的服务产品竭力向企业最高领导者推销,以达到提高审计效果的目的。与此同时,内部审计人员要学会参与式审计,即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力求与被审计者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共同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及其潜在的影响,探索改进的思路与对策,当好企业的高级参谋和得力助手。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内部审计工作重点转向经营审计,实现市计内容的突破

传统的内部审计主要以查错防弊为主,发挥保护和制约作用,其工作的重点放在财务审计上。而这种审计在资源日益稀缺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经济环境下,已不能直接协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能力,逐渐失去了以往的作用,内部审计面临新的挑战。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管理的新要求,急需将内部审计工作重心从以往的财务审计转向富有建设性的经营审计上来。

目前,西方国家内部审计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工作内容也十分丰富。以美国为例,其内部审计已经涉及到企业发展战略及经营决策审计、投资效益审计、市场景气状况审计、物资采购审计、生产工艺审计、产品推销审计、研究与开发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后勤服务单位效益审计、信息系统设计与运行审计等。有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甚至就环境污染、社区关系等因素对企业商业利益和持续经营的影响等也进行评估,“绿色”审计、社会责任审计也成为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据调查,1989年美国公用事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时间只有19%用于财务审计上,其余时间均转向了经营审计。日本的内部审计工作重点是致力于改进管理、提高效率、增加企业利润等建设性审计上。

相比之下,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虽已不同程度地涉及到经营决策、经营计划和承包目标、经济合同等内容,实际操作中,多数为经营管理方面,审计内容还停留在浅层次上。由于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我们不可能完全照搬西方的内部审计模式,然而对于其先进的内部审计理念和方式确有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为此,我们必须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开展经营审计,积极探索资本经营、资产重组审计的路子,促进实现规模经营和重组效益,开展资源配置决策审计,提高其使用效率。

2、改变审计策略,采取积极参与、合作的审计方式

积极参与、合作式的审计,具体做法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在审计工作开始时,对被审部门或人员保持信任的态度,与其讨论工作,以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计划及应采取的工作程序和方法,以便取得对方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第二步:征求被审部门或人员的意见,及时与有关当事人讨论审计中所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

第三步:向被审部门报告审计结果,具体可以采用口头方式,以便及时沟通信息,就地解决和改正存在的问题,避免重大问题的发生。

第四步:提出终结审计报告,采用建设性的语句,重心放在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其造成的影响、改进的措施上,以及被审部门已采取的行动和效果等。

这里,以美国百事可乐公司内部审计部门为例,该公司为适应市场竞争白热化对其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不断改进内部审计工作,采取了以切合实际、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审计方式,鼓励被审计部门的人员在审计工作中提出所关心的问题,编写审计报告时用词艺术、语调委婉,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指明可改进的机会,不是一味地揭露;仅向被审计部门提供其应获悉的有用信息,针对不同层次的管理者提供不同口径的审计报告,以便其做出相应的决策,而反映重大审计事项的审计总结和综合报告则呈报最高领导人。内部审计采取这种新的审计方式后改善了与管理人员的关系,增强了内部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建设性,提高了公司生产的效率和盈利水平,因此,备受公司管理当局的赏识。

此外,在日本,企业强调雇主和雇员之间结成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注重保持人与人之间相互信赖与和谐的关系,因而,其内部审计工作颇受管理人员的支持和领导者的青睐。

在我国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管理当局要求提供更富有建设性服务,而内部审计部门自身也希望扩大审计效果,以巩固、提高其组织地位。为此,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扩充自己的相关知识,提高执业水平,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