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农业经济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论农业经济管理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农业是国民生存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随着时展,根据党的对粮食生产及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经济管理模式的有效实施与优化改革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就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与农业经济管理制度的优化措施进行探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农业是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发展对于国民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我国对农业、农村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农村破旧、人才凋零的局面不断得到改善,但是农村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传统农业管理观念束缚、农民文化素养有限以及农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农村经济发展陷入困境。经济管理制度的发展弥补了传统管理的诸多不足,为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使农村经济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中稳步提升。从农业经济管理视角出发,对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作用进行分析,以期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促进农村发展。

1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1.1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制度保障体系

农业经济管理是对农业生产总过程中生产、交换、支配、消费等经济活动进行计划与调配,为农业经济提供良好管理与保障的重要管理体制。通过这一管理体系,可以更加直接地收集到农村经济状况及农业发展情况,拉近了农民与国家之间的联系。对农业相关直接数据的收集、整理及分析,能够使农村经济状况更加真实而清晰地展露出来,为管理人员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员提出针对性的发展计划与调配方案,帮助农民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进行有效的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对农业资源的整合调控,以及对农村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高效利用,能帮助农民实现农业收益最大化,避免资源浪费,提供稳定的制度保障,让农民敢于全力发展经济而没有后顾之忧。

1.2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当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是农民文化水平较低。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致使其对各种新兴农业技术与农业设备的理解与接受能力较差。部分地区由于环境制约导致传统农业生产技术仍占较大比重,对于人力物力的消耗较多,农业成本较高,致使农村经济发展受到了较大限制。农业经济管理体系的推进,使更多的农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进入农村。他们的到来如同源头活水,使得农村经济发展途径得到有效扩大。专业人员的指导,使农民对农业新技术、新设备的学习效率提高,大大缩减了自主探索学习花费的时间。信息化、科学化农业走进千家万户,降低了人工损耗与经济损失,提高了农村农业的发展速度。专业技术人员还能因地制宜为农村挑选高效作物,解决农物销售等问题。

1.3营造和谐农业发展氛围,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对农业经济管理体系的优化与调整打破了传统农业经济制度,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吹进了一股清新的“春风”。管理人员对农村地理环境与农业产物特点有了清晰的认识,为当地发展制定了新的发展方向。这样针对性的农业管理使得当地人文特色与历史文化得到了有效挖掘与利用,丰富了农业文化内涵,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对绿色生态作物的推广以及生态系统的构建使农村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农村特色风景建设使农村自然风光得到了最大化的发展与应用。现代化设备的应用以及对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2优化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

2.1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提高民众环保意识

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手段之一。通过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管理方式存在的不足,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通过完善农业经济制度,可以使政策与农业发展规划更加全面而有效地落实到农村,最大限度地提升管理人员的监管力度。在制订农村发展规划时,应了解到当地气候、土壤、温湿度、作物生长情况、作物产量以及销售途径等,根据环境及物产状况优选农作物种类,并开拓更多的销售途径。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可以集中统计当地农业产量及销售情况,采用直播卖货等形式帮助当地居民对农产品进行推广销售,为农村经济发展拓展新的渠道与方向。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应向当地农民传播新时代农业发展方针,带领农民共同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园。响应国家农业发展新要求,将环保与农业紧密结合,丰富农业文化,共同建筑新时代美丽农村,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紧密接轨[1]。

2.2推进信息化管理模式,加强新技术和新设备应用

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是现代农业得以高效发展的重要措施与手段之一。大力推广新技术和新设备是改革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重要措施与手段。新设备的广泛应用能够提高农作物种植和收割的效率,使农业流程更加便捷、高效,减轻农民生产强度,避免对人力资源的过度使用。新技术与优质种子的推广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使土地利用率得到提升,使土地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2]。管理人员作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指导者与引领者,通过讲解与示范降低了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的农民学习新技术的压力,有助于农民更加高效地掌握新型农业技术。信息技术的大力推广还能提高农民对“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的理解,以及对农业市场信息、土地信息、营销加工服务信息、国家政策管理信息、绿色生产服务信息的了解。

2.3打造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体系

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农业服务市场也在不断进行变革与发展。现代市场竞争激烈、模式复杂,农民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为有效提高农民的竞争力,帮助他们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进而促进农民收入提升,应打造多元化的农业服务组织体系。通过创建多元化的农业服务体系,可以有效改善农民的发展环境,拓宽农民创收的道路,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使农民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打造多元化的农业服务体系,还能解决传统农业种类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等问题,为农民提供更多可选择的途径,盘活农村经济资源,促使农民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市场中,使我国农业市场更加多元化、多样化[3-4]。

2.4培养专业农业经济管理人才

人才是最为重要的资源。通过培养专业人员,可以使农业发展更加具有针对性,有助于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在农业经济管理体系中,要注意对各类新型人才的引进,扩大管理队伍,提高管理水平。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高管理队伍专业素养与职业水平。管理人员应注意对农民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农民对畜牧养殖、农业种植等方面的认识水平。管理人员应具备良好的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实践促进自身专业素养进步。应及时发现当前管理中的问题,并及时对管理方案进行调整。要确保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发展意识,并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经济管理中[5-7]。

2.5采取有效的农业扶持政策

农业扶持政策的有效实施,可以为农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帮助农民更加顺畅地进行农业耕作与畜牧养殖等,避免气候或自然因素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扶持政策是政府相关部门与农民紧密协作的重要表现之一。政府提供的农业保障资金是农民敢于与经济管理体系尝试进行融合的重要保障。在政府支持下,农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实施使农民得到了更加良好的尝试机会,满足了农业发展的需求。在扶持过程中,政府必须强化扶持资金管理,“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将资金落实到到位,为农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作用。政府可以利用扶持资金鼓励购买新型农机器械,引导让农民以租赁的方式使用新型机器。这种方式可以提高机械的使用程度,同时减轻了农民自主购买农资的压力[8]。

3结束语

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是新型农村建设的重要推手,为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作用。通过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应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构建多元化农业服务体系、培养专业农业经济管理人才及实施农业扶持政策等,农业经济管理系统得到了优化,弥补了传统农业的不足,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向,开辟了新道路。

参考文献:

[1]田幸吉,王月.刍议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吉林农业,2019(23):51.

[2]穆德水.健全农业经济管理机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3):15,17.

[3]张国芝.农业经济管理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12):35-36.

[4]吕成建.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析[J].山西农经,2020(20):71-72.

[5]杜鹏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机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J].吉林农业,2019(21):44.

[6]邢虹娟,薛燕琴,范颖.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对策[J].现代农业研究,2021,27(6):25-26.

[7]易桂林,徐毓敏,张尚美,等.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途径探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1(4):3-4.

[8]赵雅.浅析经济管理对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21(7):45-46.

作者:吉扬   单位:山阳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