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措施

新农村建设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本文针对现阶段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其优化对策,旨在推动农业经济的稳健发展。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环境;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

从我国的农业发展史来看,各个朝代都非常关注农业问题的解决,尤其是在现阶段国家更为关注农业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加大对农业建设的投资力度,颁布惠民的农业政策,以期实现农业经济的稳健发展,为国家提供扎实的经济根基[1]。在新农村建设环境下,需要将农业经济管理问题重视起来,采取针对性的优化策略,以此来改善农业发展现状。

1现阶段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机制落后

基于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现状,农业生产劳动力也在随之减少,大多数从事从业生产的多为留守老人、妇女以及缺乏现代科技手段的农村人家[2]。尤其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生产所采用的传统经营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更不能满足现阶段农业的发展需求,农业生产力逐渐地削弱。同时,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速,农户身份发生了转变,很多农民转化成市民,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土地流转的速度。但是由于农村承包制度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这就难以保障土地流转的规范性,这就为农业经济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1.2缺乏基础设施

从影响农业发展的因素来看,缺乏基础设施则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从当前新农村的建设情况来看,尽管加大了新农村的建设力度,但是由于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各项工作开展不够顺利[3]。同时,从农村的农业生产方式来看,依旧是沿用传统的农业生产理念与模式,这不仅限制了农业生产效率与水平的提升,还限制了新农村的建设。

1.3农业科技含量低

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农业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依旧缺乏农业科技知识的普及宣传,农业机械生产水平不高,这就导致很多地区的农业生产还在使用传统的农耕模式,难以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发展,影响农业经济水平的提升。同时由于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不高,很多的支农政策在落实的过程中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业经济的发展[4]。

1.4认知存在缺陷

由于农村的经济条件不算好,很多农民的文化水平不高,尤其是对于农业经济管理认识存在误区,所以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并不能积极地响应国家号召,这就导致国家所推行的相关政策难以获得理想的应用效果。同时,在很多农村地区由于政府部门不够重视农业经济管理,在政策执行力度上有所欠缺,所以很难将农民团结到一起,这就影响了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

2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

2.1完善经济管理体系

在新农村建设环境之下,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必须获得政府的支持,才能够将各项建设内容得到实现。所以,在农业经济管理方面,政府需要结合本地区农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并制定完善的农业经济管理体系,并将该体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此来对各项工作进行规范[5]。同时,政府还需要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提升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以此来提升农业的发展效率。另外,在新时期农业发展中,政府需要鼓励农业生产企业参与到土地流转中,通过土地流动来带动本地区农业的发展,这不仅有助于对农村资金、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与利用,还能够培养一批专业化的技术人才,为农业专业化的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2.2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在新农村建设环境之下,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则需要实现农业生产结构的优化,形成多样化的农业生产模式,以此来增加农民的经济收益。所以,各级政府需要利用本区域的资源,实现农业生产、销售的规模化建设,并积极推广绿色农作物,以此来增强农作物产品的价值[6]。因此,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则需要调查本地农作物的生产情况以及农民的收入情况,然后农作物运营管理人员需要结合本地主要的农作物发展深加工行业,并借助先进的储存、运输、包装等手段来增强农作物的价值,在确保农作物质量的基础上还能够避免运输带来的损失。

2.3强化农业科技创新

从现阶段农业经济管理现状来看,由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产品的生产效率,所以这就需要农业经营管理者积极对农业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与改进建设农村道路网、防护林网、农业电网、输变电配套设施等,并结合农村水利建设情况,发展节水型农业,以此来实现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还需要结合农村农业的发展情况,积极引进先进的科技手段,采用机械化作业,提升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因此,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可以对农村机械设备配备结构进行优化,并因地制宜采取符合本地生产的机械化作业形式,全面提升农业的科技水平,推动经济的发展。

2.4强化人员专业素养

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专业化的经济管理人员作为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参与者,其专业素养则是实现农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的基础,这就需要政府部门重视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的培养。首先,对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的技能培训,在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效率的同时,政府需要大力支持培训活动的开展,聘请农业经济管理专家为这些人员讲解相关的知识,在增强相关人员对政府政策了解的同时,强化各部门与基层的关系。其次,定期对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进行专业考核,在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同时,还能够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不断地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以此来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最后。政府需要利用多种渠道招聘农业经济管理的专业人才,以此来弥补农村经济管理人才缺失的现象,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

2.5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农村建设大背景之下,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势在必行,尤其是对于农业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是迫在眉睫。所以,相关政府部门需要深入了解现阶段农村建设的现状与具体情况,尤其是对水利工程与道路交通建设方面更需要加大力度,将水利工程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并设立水利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以此来解决农村地区供水问题,同时这也是改善农业生产的第一步。在农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道路交通的建设也是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所以这就需要构建以通村公路为核心的农村交通道路网,在解决农民出行问题的基础上,为农业生产提供便捷的通道。另外,对于农村经济管理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还需要加大对农业经济管理项目的开发,结合本区域农业产业特征,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并对个体户进行扶持,以此来推动农村经济管理项目的开展,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与质量。

2.6强化人员管理意识

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必须具备浓烈的管理意识,才能够将所有经济管理措施落实到农业建设中,以此来提升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7]。首先,农业部门的相关人员需要先学习农业经济管理思想、经验、手段,全面提升自身的经济管理能力。其次,农村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则需要从培养农业生产建设管理者着手,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提升农业生产建设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再次,农村基层组织也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管理意识,对农村土地资源、资金资源等进行科学的管理与配置,以此来推动经济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同时还需要对各个环节做好控制工作。最后,基层组织需要宣传法律知识,增强公民的权利意识,发挥农民在农业生产活动中的作用,以此来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尽管社会在快速的变迁与发展着,但是农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依然十分地重要,特别是重视农业经济管理对建设新农村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下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影响了农业的发展,因此在新农村建设环境之下,相关人员则需要重视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不足,采用科技含量高的经济管理手段,实现农业技术的创新,推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科技化、规范化,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优化,以此来为农业经济的发展以及新农村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高见.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对策[J].乡村科技,2020,11(34):29-30.

[2]李楠.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长江技术经济,2020,4(S2):126-127.

[3]赵承辉.农业经济管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优化策略研究[J].种子科技,2020,38(14):128-129.

[4]徐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6):40+52.

[5]王春红.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财富时代,2019(12):230.

[6]房艳.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方法探讨[J].营销界,2019(46):12+15.

[7]张国强.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产业科技创新,2019,1(32):108-110.

作者:司凤霞   单位: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